业师占林先生八五寿辰作

作者: 2018年06月08日10:01 浏览:267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敢让神舟拓宇新,总教书案落星辰。
心头流体多功用,掌上晴空正远巡。
已向灵均陈理念,更超莱特惠军民。
五洲桃李抬头望,夫子胸襟到月轮。

 

 


点评

尚未做过专门考察,未知寿诗起于何人。《诗经》中虽有“万寿无疆”的成语,但并非专为祝寿而言。目力所及,汉唐之世,殊难见到寿诗。所知宋朝人于寿诗、寿词留下过诸多范例,后世寿人、自寿、代人寿,花样翻新,层出不穷。今人亦然,不仅上了年纪的人喜欢,年轻人也喜欢。如十三四年前,年轻人聚集的网络论坛“光明顶”,一寿诗甫出,众人争和之,出现过所谓网上“寿诗一条街”的热闹景象。诗歌既是内在生命的感发,又是教化、应酬的工具。然古今诗词选家,却多视寿诗为恶趣,往往视而不见,舍之毋取。

孔子说过“诗可以群”的话,窃以为,自寿求唱和,或以诗寿人,俱是实现“群”的功能之一途。《业师占林先生八五寿辰作》所寿者,系著名机械工程学科专家王占林先生,著有《飞机液压传动与伺服控制》等,在机电控制、高压大功率飞机液压系统飞机操纵系统等专业领域卓有建树。先生出生于1934年,观诗题可知这是一首近作。全诗紧扣先生的学者身份与学术成就,予以高度称颂,表达弟子对先生的景仰之情。起句“敢让神舟拓宇新”,点明先生的科学家身份,次句“总教书案落星辰”,点明先生的教授身份。这两句一为平实叙述,一为浪漫玄想,笔力雄健,奠定全诗“颂扬”的基调。颔联写实,出句赞先生的科学成就,对句赞先生科学成就之付诸应用时为祖国航空事业做出的贡献。颈联发挥想像与联想,出句紧承“掌上晴空正远巡”句,想像先生向巡天远游的战国诗人屈原(字灵均)陈述相关“理念”,出句赞先生对于军民的贡献,甚至超过了飞机发明者莱特兄弟。先生在著名学府从垂六十年,弟子无数,且先后培养研究生、博士后数十名。尾联即着眼于此,以“五洲桃李”关合首联的“书案”,不仅表达了门弟子对先生的景仰与崇敬之情,也从侧面展现了先生教书育人的巨大成就。

全诗围绕对先生的评赞,层层展开,丝丝入扣,且首尾关合,结构精巧,中间两联富于变化。言说既切合寿星身份,也切合作者身份,于寿诗一体,诚为合作。美中不足者在此诗以形象作评价时偶有表意含糊之处,如“理念”所指是思想感情还是科学原理,不甚明了;“夫子胸襟到月轮”句跳跃性太大,喻意未免有点晦涩,此或指先生胸次浩然有如光风霁月乎?至于颂扬乃师在学术上的贡献胜过莱特兄弟是否适当,诚不足论。盖诗人例作大言,诗家语既非严谨的学术评价,亦非组织上的褒奖论定,即使有拔高之嫌,也在情理之中。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马知遥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