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是刘志宏文学创作中的闪光点

作者:春秋耕夫   2018年06月08日 10:31      366    收藏

散文诗是刘志宏文学创作中的闪光点

作者  刘丹

中国国土资源会员、甘肃省作协会员的刘志宏,在散文诗的创作上成绩斐然。目前已经发表作品千余篇,近百篇作品获奖,出版散文诗《感情的牧歌》、《岁月的回声》散文《思想深处的乡土》。
散文诗是刘志宏文学创作中的闪光点。
2000年,他的诗作《山野的阳光》在《诗刊》“大地征稿”中获三等奖,诗刊副编审邹静之先生给与了较高的评价。散文诗《走进灿烂的十月》在《祖国情》征文中获得了二等奖,香港《世界诗人》总编、香港作家联合会会长蔡丽双博士认为:“刘志宏娴熟地运用痛感手法,将五官感觉通融,大大丰富了语言的表现力,使散文诗在有限的篇幅中收纳广阔的容量。”2013年散文诗组章《吹响故乡的风》获得了“华夏情”征文一等奖,著名作家石祥先生在他的述评文章《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中,认为刘志宏写的“情深意切,感人肺腑,既有浓郁的乡土趣味,又有鲜明的时代气息。”
刘志宏散文诗多次入选《中国年度作品▪散文诗》一书。著名散文诗作家邹岳汉多次对他入选作品给予较高的评价。《2016中国年度作品▪散文诗》卷首语中说:“一带一路”是我国当前实施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而对于文学艺术来说,沿着古丝绸之路往西,这里面包含了太多辉煌的历史和人文积淀,有待我们深入地去探寻、发掘。杨剑文的《张骞和他的马》、王琪的《丝路诗篇》、刘志宏的《河西河西》等,都有着一种苍凉古朴而灿烂、厚实深沉而激越的色调。
中国国土资源作协会员、甘肃省杂文协会会员刘丹在评论文章《诗意、激情与哲理的深度交融》一文中说:刘志宏对散文诗文体的把握,是一种修炼,是一种追求,是一种境界。没有相当的艺术功力与创作修为,是达不到那理想的彼岸的。地质生活是艰苦的,但在刘志宏的笔下,许多山野篇章写的如诗似画,叫人很是欣赏。《山野的蝴蝶》“孤寂的视野里,柿子般的夕阳滑下。一缕炊烟真实而生动,矿石和泥土是它惟一的营养。”在这里,夕阳、炊烟、矿石、泥土再加上辽阔的视野,一个地质人生活的特殊环境形象地展开在我们面前。
中国国土资源作协作家范宗胜在《 2008年山谷风诗歌回眸》一文中认为,《山谷风》诗歌的另一个亮点,就是散文诗之葩的绚丽绽放。其中有代表性的作者,当属刘志宏,他的《品茶》、《走进盛夏》、《高原勘探者》等作品都给人以美的享受,或意美,或神美,或壮美,令人神清气爽,心底澄澈。他的散文诗《品茶》,语言清美,构思精巧,意蕴深刻,无论形神,都切合“茶”的品质,达到了人、诗、茶、思四者交替跃进而又合一的状态,再好不过地体现了散文诗动荡、波动和惊跳的特点。再看《高原勘探者》:用一把大写的地质锤,守住那份沉甸甸的誓言,新生界的稚嫩渐行渐远,与大高原冷凝的思绪日益靠紧。人生的坐标何处寻觅?和大山一起昂起头,让生命布满阳刚;和岁月一起直起腰,追求不朽的永恒!景与物点到为止,心与思敞开释放,物形豪放,物意壮美……

作者:刘丹,女,1986年出生,大学文化,在《散文诗》《散文百家》《中国国土资源报》《兰州日报》《大地》等刊物发表作品300余篇。中国国土资源作协会员、甘肃省杂文协会会员。
邮箱:lanzhoushiliudan@163.com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