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记西藏行

作者:巡山虎   2018年06月11日 10:50      1530    收藏
 曾经夸口地说,山东的山都爬过了。后来,随着户外活动被更多人喜爱,山友们不断地走出本地,逐渐感觉天下还有那么多的山水可以游览,自己也萌生了去天漄海角畅游的念头,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今年4月11日,经过孙哥的精心策划和充分准备,我们一行20人终于踏上了去神秘西藏的路。有诗《五律.远行》为证:

好事多磨难,终成西藏行。
通天长路碧,越岭浪波青。
浩浩冰消尽,离离草复荣。
风催车去远,人上最高峰。

又有一首现代诗《我要去西藏》:

我去了,不要劝我回头
那里是天堂
是世界最高的地方
路途充满神秘、艰险、危险
甚至是死亡
可是许许多多美的传说和神密
让多少朝圣者膜拜、向往

我去了,路上会有风
会有雨、会有阳光
但是我需要证实我的力量
你看那苍鹰在蓝天上飞
牦牛在绿草里地徜徉
有什么
危险和困难能把我阻挡
路遥遥游天下知我小
这次旅行,注定
让灵魂到达肉体不能到达的地方

谢谢你了,关爱
我会把你的嘱托化为力
义无反顾
去追寻我的梦想
倘若高原的群山吞没我的身影
你会看到
一只苍鹰翱翔在天堂

        上路的心情是兴奋的,大家一边领略两边风光,一边谈笑无穷,真是悠悠乐哉。我把这次旅行当作了诗歌采风,有词为证:

《清平乐.采风》
        春来晨早, 树上啼啼鸟。 到处花香香袅袅, 一样常年同好。        云影欲去何方?高原别样春乡。 携带余人行否, 撷英注入诗章。
        那天正巧,诗友在网上写了一首《一二三》的七绝,我在车上无事,也试写了一首:
西藏高原神秘天,引得朝圣已千年。
俗人亦有俗人梦,碾转西行一二三。

         出了山东穿越河南,地名渐渐陌生、景色也渐渐新鲜起来,不由诗兴油然,随即填一首《卜算子 春图》:
        一望大田青, 云动牛牵动。 紫燕衔春掠影来, 一片欣欣景。         牛走汗滴田, 燕舞白云涌。绣绘河川壮丽图, 不必华辞颂。
        车在河南境内行驶,大体溯黄河而上。在三门峡市,写下了《黄河三峡所思》:

车走黄河岸,青山见浪声。
九曲终不悔,百难更从容。
 倔强奔东海,温柔润物生。
新歌新辈唱,世界共繁荣。

        过了三门峡便是陕西境地,潼关犹如威武壮士把护陕西大门。它位于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北,北临黄河,南踞群山。关隘威武雄壮。我们由此一路到西安,回想从潼关到西安群山连绵,又看到西安新貌,不由感慨万分,无奈天明又将赶路,只得把希望寄予日后。我填了《水调歌头.从潼关去西安》,道出了我的心情:
        蛇路大峡谷, 盘上岭峰端。 目惊叠岭如浪, 车走似舟船。 更有白云深处, 峋峭随之隐幻,知否有神仙。 日暮立山影, 车在万山间。         莫回首,须更远,   在前边。  星光几点, 燃引灯火满人间。 千载唐城依盛,花俏春香娇好, 只是胖三圈。 叹不相拥抱, 来日与君圆。
       可能是刚出济南心情激动,诗情也呈喷发之势,在短短一天里连填了三首词和两首律诗,这是自己创作经历上前所未有。这一天是2018年4月11日。

       4月12日早6:30出发,不到8:30便到了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城北约10公里的法门寺,它距西安约120公里,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据传始建于东汉明帝十一年(公元68年),约有1700多年历史,素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周魏以前称作“阿育王寺”,隋文帝时改称“成实道场”,唐高祖时改名“法门寺”。法门寺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据史载,武则天曾出家于此。我们冒雨游览后我写了一首《七绝.法门寺》:

古寺千年虚盛名,风吹小雨院空空。
皈依还旧女皇事,尘世佛家一样同。

        游完法门寺,我们便匆匆赶路,中午时进入甘肃天水麦积山山脉的桃花沟自然生态风景区。春雨潇潇,浓云涌动,我们无法深入景区,只能在公路旁窥视她的风姿。我写了一首《七绝.桃花沟》:
绵绵春雨落霏霏,漫漫白云偎魏巍。
山下桃花红点点,山沟流水小桥危。

         走出麦积山山脉便换了另一番景象,这里是安定境内 ,此去兰州市不远,山体却与天水的麦积山大不相同,所有山岭都是光秃秃的,可能是季节尚早,漫山见不到树木和野草,给人一种苍凉之感。后来才知道,这里已接近青藏高原,地理构造和生态条件也趋向高原。不知怎的,竟突地想到内地的满目绿色,想起家孑然一身的妻子。晚间住宿兰州闲翻词谱,不觉间填了《南乡子 ,安定县境停车小憇》:
        一望土山多, 余蟒连绵亦峻峨 。 此去山东千百里? 蹉跎, 将把相思撒大河。
        有话与君说。 春暖梨花寂寞多。 几日分别寒夜苦, 空窝, 独个还须唱唱歌。

        5月13日清晨,我们又冒着小雨出发了。中午过西宁市,游了塔尔寺,下午到青海湖。这里云雾弥漫,小雪纷飞,整个青海湖被掩藏在神秘之中。回想来时的济南春色,顿感眼前雪景别一番风景,写下一首短诗《青海雪》:
我从春天走来
又见青海舞动曼妙雪花
这不是季节倒退
是我翻山越岭的脚步
感动了天堂少女
送来福音
        青海湖位于西宁以西,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湖泊兰面积4354.28平方公里,平均深度21米,最深深度32.8米,海拔高度:3196米。仰望连绵不断的群山,写下了入青藏高原的第一首诗《青藏高原》:
常常梦里忆君姿,春暖花开来怕迟。
千刃刺天流碧水,万河入海汇一池。
无端起祸将君锁,有幸得荣引客思。
云影听山偷伫立,窈窕淑女帐中私。

         在青海湖边,我们都尝到了高原反映,但是不十分强烈,联想起倒淌河的多个版本的传说,倒是感觉有点意思。按常规,天下河水往东流,偏有此河向西淌,所以人们叫此河为“倒淌河”。倒淌河在日月山西边脚下。一股碧流水无休止地向西而去,流入浩瀚的青海湖。人们从日月山上下来,望着这西去的河纳闷:为什么这条河是倒着往西流的呢?藏族同胞说:这是公主的眼泪淌成的。文成公主扔了日月宝镜向西而行,心里总还是有点思念故乡,伤心地一哭,落下来的泪水却成了一条河,往西而流,似乎在引导着公主西行。有人说:不是泪水变的,本来就有,还是向东流的。公主望着向东的河水感叹说:河水都是向东流,而我一身往西走!话音刚落,只见河水突然转向西流,公主意识到自己的使命是伟大而神圣,才义无返顾向西而进。从此之后,人们就把这河叫做倒淌河了。汉族老人又说:青海湖是西海龙王的西海,周围共有107条水,向海中注水,龙王总觉得少了一条,而且少的是从东边来的一条。于是龙王拔了一根胡须一扔,便化成了这条倒淌的河。从此注向青海湖的河是108条。这些传说,淡化了对高原反映的恐惧,淡化了对今后所遇大山的恐惧,随手写下一首鼓励自己的现代诗《告别》:
不要给我巧克力
我要跨越千山万水
去珠穆朗玛峰修行
在那立地成佛
让灵魂超度
在超里纯洁、永恒

        离开倒淌河,我们沿青海湖岸行驶一段,便拐向橡皮山。
         橡皮山属于青海南山山系的一部分,海拔3817米,在青海湖与茶卡盐湖之间。这是我们进入青藏高原的第一座高山。山上的风很大,刮起雪睁不开眼睛,但这丝毫影响我们初次登上高海拔山峰的兴奋心情。我们忘记了高原反应疯狂地奔跑,疯狂的拍照,玩地忘乎所以。下山后的晚上,我在乌兰县茶卡镇填了一首《柳梢青.人比高原高》:
        休要说高,三千八百,我很逍遥。休耍疯狂,野风虐雪,看我英豪。      放飞素蠎东遥,驰千里、叠峰峻峣。责令冰融,江江奔泻,滋润新苗。
        茶卡,藏语,盐池之意,个不大的小镇,与内地的大村庄差不多,早在3000余年前,茶卡地区就有人类居住和如何利用盐湖提取盐,为整个青藏高原人类用盐提供了保障,直至现在盐业依旧是青海的支柱产业之一,因此有别样风味。4月14日清晨,我们漫步小镇街头,看着盐湖景象,想着昨晚的夜色,写了《五律.茶卡小镇》:
茶卡夜恬然,鸡宁狗不喧。
三春弯月冷,一水满湖咸。
漠漠云凝重,零零雪落残。
朝辞车上路,西去越高山。

       离开茶卡,进入柴达木盆地东边缘,道路平缓,翻过几座高山也没有多少感觉,下午便到了格尔木市。格尔木市隶属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地处青海省中西部、青藏高原腹地,背靠昆仑山,身居柴达木盆地中南部格尔木河冲积平原上,海拔2815米。街道却很有“浅渚波光云影”的味道。城区的每一条街边都有细水与花儿相携。若不是街头盆栽的花脱不去的艳粉,真以为是在江南小城呢。在游览了市区后,我填了一首《浣溪沙 .格尔木市》道出了自己的心情:
        盘古冬春两不兼,我游格尔木双全, 旅途劳苦换欢颜。         山上皑皑白雪好,山城艳艳万花鲜, 潺潺流水柳林间。

        而我对格尔木市印象更深的是那里的柳树,它除了有济南柳树的共同特点外,又有耐寒、耐旱性,表现出坚韧不拔的高原精神,为此写了一首《五律.格尔木赏柳》:
柳生格尔木,雪水灌浇之。
路岸摇长臂,河边展玉姿。
高原春日短,沙漠夜星迟。
只管发新绿,何须命几时。

       高原的光照时间长,太阳在晚8点多才落下,而早上6点多又升起。 4月15日天不亮我们就走上了去昆仑山的路。
        昆仑山又称昆仑虚、昆仑丘或玉山,全长约2500公里, 平均海拔5500-6000米,从帕米尔高原隆起,凌空而下,浩浩荡荡,横贯东西数千里;茫茫苍苍,雪峰高耸,冰川纵横,巍峨神奇,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祖之脉”。如李白的“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的美诗,毛主席的“横空出世,莽昆仑”的华章,女娲炼石补天、精卫填海、西王母蟠桃盛会、白娘子盗仙草和嫦娥奔月等。带着诗情画童的传说和美丽的憧憬,我在昆仑山山口填了一首《卜算子.昆仑》赞美她:
默默不言高,
直入云天碧。
俯瞰岑岑万里烟,
日月三千亿。

流水去三江,
滋润神州地。
不尽江河滚滚来,
壮阔歌新曲。

     一曲未尽,又写一首《七绝.昆仑山》:
壮士英豪驰马酣,昆仑抽剑刺青天。
白云惊落化春水,流向三江润沃田。

      高原路途艰难,却是风光无限,就连那黄昏也是别番诗意。有《七绝.高原黄昏》:
日下西峰云起烟,轻纱半掩小村前。
牦牛伫立草原上,孤影听风望彩幡。

     我们到沱沱河住下已经很晚了,这里的海拔在4500多米,劳累一天也睡不着觉。
出门看着这里的夜色,想着白天过昆仑山口的情景,回到房间填了《生查子 .过昆仑》:
          星明斜照寒,难锁群峰雪。已是漫天白,长岭晨惊鹊。        千山度若飞, 万水凌空越。 又见蟒昆山, 我走神仙谢。

        为什么合拍是“我走神仙谢”?这是一个倒装句,应当是“我们从昆仑上顺利、安全走过来后,十分感谢神仙”。这条公路于1950年动工,1954年通车,全长1937公里。曾记得儿时看《昆仑山上一棵草》的电影,知道了修建这条天路的艰辛,许多解放军战士长眠在了这里化作了神仙,我们后人走在这里,还不该向他们表示敬意和谢意么!
       高原的夜是宁静的,漫天星光如长河之水欲倾而下,联想晚途见到的藏族村落,复写下了《七律'高原之夜》
山村暮晚夜迟归,一路行程半路黑。
旅馆闭门灯火小,牦牛不语犬声微。
岭高天远车追月,星近云低手揽辉。
拉萨天城尤可望,不达目的不头回。

       4月17日一大早,我们离开沱沱河向唐古拉山进发。唐古拉”在藏语中是“高原上的山”的意思。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唐古拉是青海和西藏的分界线,海拔5231米,山口处建有纪念碑及标志碑,是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并是长江的发源地。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我站在唐古拉山口感慨万分,写下了《七绝.唐古拉山》:
千嶂临风雪不寒,三春一笑解愁颜。
星河浩瀚无边际,我欲轻舟去九天。

       而更值得称颂的是我们的伙伴老吴大哥,不惧七十三岁高龄在这海拔五千多米的山口高歌一曲《青藏高原》,让大家赞叹不已。我填了一首《定风波 .赞七十三岁老哥在唐古拉山口高歌》赞颂他:
        唐古拉山莫自雄, 老翁白雪最高峰。
莫道高原反映大, 别怕,  高歌一曲让云停。        东北常言说咋整, 英勇。 心无杂念走前程。拉萨哈达双手捧, 呈送, 黄昏今日另番情。

        下了唐古拉山,我们在那曲小住,18日一早便去了纳木错。
        纳木错,是藏语“天湖”的意思,海拔4718米。它位于西藏拉萨市以北当雄、班戈两县之间。湖南是雄伟壮丽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北侧是起伏和缓的藏北高原。湖开狭长,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30公里,面积为1940平方公里。大约在距今200万年以前,地壳发生了一次强烈的运动,青藏高原大幅度隆起,岩层受到挤压,有的褶皱隆起,成为高山,有凹陷下落,成了谷地或山间盆地,其美妙不可言,有《七律.纳木措》为证:
锁在深闺亦著名,迢迢千里慕其容。
白云涌起蓝天少,山上清流湖水丰。
天镜驰平鸥影动,岸石横卧睡中宁。
养足魅力长年俏,万载芳容不老龄。

        纳木错不但景色绝美,高原特有的气侯现象也为它添助风韵。两首《七绝.纳木错》这样写道:
(一)
东边云彩西边雪,山下阴天山上晴。
少女蒙纱不愿嫁,终身守在四峰中。

(二)
观光台上湖天阔,鸥鸟飞翔云驻流。
余雪夕阳相对语,绿林青草意情投。
        
        回顾一路走来的山山水水,又憧憬着拉萨城的芳容,填了词《采桑子.高原情》:
        层层叠嶂连峰雪, 天碧云白。鹰展旋徊。 雪域莲香迎客来。        青棵酒问来何处, 一路尘埃!畅饮情怀,献上哈达月亮摘。
        就这样看着山,看着水,看着雪,憧憬着美好顺利地进入梦想中的拉萨市。有《西江月 .拉萨城凝思》为证:
        曾是梦中萦绕,醒来空荡湿襟。 山头白雪记年轮, 问讯她来无讯。        玉柳摇枝青绿, 哈达门上洁新 。纷纷红雨洗忧心, 拉萨城头尤韵。
         入夜难眠,天未亮又被诵经声惊醒。看着窗外匍匐朝拜的人潮,深深被他们们虔诚振撼,为他们为信仰的找着而折服。
        我们们在拉萨住了两夜,4月21我们去羊卓雍措。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碧玉湖”的意思,海拔4441米,面和675平公里,是居纳木错后的第二大神湖。景点分布湖中山地突冗,湖内分布有21个小岛,各自独立水面,大的可容五六户居住,小的则仅有百余平方米,最大面积约18平方公里,岛上牧草肥美,野鸟成群。湖西有宁金抗沙峰等三大雪峰。此峰高7206米,是后藏地区最重要的神山,也是西藏传统四大神山之一。如此秀丽景色怎能无诗?请读《忆秦娥 .羊卓雍措》:
         湖光色, 云翻长碧琼浆落。 琼浆落,
平恬如镜, 宝珠十个。         高原群岭争辉烁, 真情汉子胸怀阔。 胸怀阔, 阳光灿灿, 水明情脉。
        而后我们沿湖去日喀则,准备第二天向珠峰大本营进发,去体验神秘少女的魅力。没料当天夜里到伺机高原反映强烈,改变了4月22日的行程计划,在游了日喀则的扎寺广场、扎什布伦布寺后,便在下午踏上返回路线。尽管扎什伦布寺辉煌壮观,艺术堪称上流,但终究吊不出诗兴,一路无诗无话,重返林芝市,翻过米拉山夜宿工布达县城。
          4月23日去巴松错。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也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它海拔3700多米,面积达6千多亩,四周环绕的雪山倒映其中。沙鸥、白鹤浮游湖 面,情趣怏然湖面。
我坐在岸边良久,写下了现代诗《巴松错》:

轻轻地走近你,只怕
惊破你恬淡的梦
紧紧地拥抱你
是为释放出炽烈的爱情之火
我千里迢迢
来到你的身旁,已忘却时空
忘却沧桑,忘却
牦牛在高原雪域吃着枯草

千万年只是宇宙的瞬间
而我是瞬间中的骄马
奔蹄于时光隧道
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
在茫茫山海,坚强
探索、思考
而你,回答了我的许多问号

我的脚步变得更轻
我的膀臂把你拥抱的更紧
巴松错哟,你知否
我的躯体、我的血液
我的灵魂都在为你燃烧
你苍凉了太久 ,你
美丽了太久
和你相伴
日和月不会苍老

        离开巴松错已是下午时分,在去米林途中看到几处藏村,不觉诗意油然百生,随笔填了《天净沙二首》:
1.藏村
        雅鲁藏布江清,岸边青岭白峰。藏院房屋目醒,牛羊门等。媪翁招手孙童。

2.天净沙.丹娘
        青山雪岭独楼。院门开半人愁。暮日西山探首,丹娘掩袖,丈夫千里同忧。
      今天一路游了景,写了诗,到了米林县城整夜睡了一个好觉。

        4月24日。在游览了地中处中印边境的南伊沟原始森林后,便去翻越返程的第一座高山色季拉山。色季拉山位于林芝县以东,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为川藏公路所跨越,是东线出藏的第一山。它一改北线苍凉美,山势险峻,叠岭连翠,林海浩荡,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美誉。我写下了《武陵春.走318国道色季拉山段》:

        一入苍山如入海,叠浪涌群峰。崖上峥嵘把鸟惊,崖下水激腾。        更有青峰头满雪,苍老亦从容。满目夕阳初照红,听耳畔、鸟歌声。
       翻过季拉山,我们沿318国道东行,山势陡峭,道路险峻,当晚住在波密县城。
        4月25日,我们游览米堆冰川,然乌湖,翻东达山,顺怒江大峡谷而下,一路险景无限,有《七律.走318国道》为证:

蜿蜒伏起走途凶,忐忑难安手捂胸。
白雪险峰冲玉碧,黑松哑语长岩层。
风吹崖壁滾石落,鸟过失音流水惊。
谁记当年修路者,高原峻岭伫英雄。
        若说一路险景无限,更人难忘则是
业拉山七十二拐。怒江的海拔是2740米,业拉山的海拔4658米,直线上拔近两千米,真可谓名符其实的“天路”。这里山势陡降,地形所限,只能在有限的距离内不停往返折回。盘旋如此密集,加之几乎都是180度的急转向,这段路被称为川藏线上拐弯最多的路段。除此之外,72拐名列“中国十大险峻山路”,并同时入选“挑战驾控极限四大险峻公路”,在我看来得此殊荣亦是名至实归。有人说,能跑318国道的大车司机都是个顶个的高手,做个教练绰绰有余。
        走过业拉山的七十二拐,以后的道路都不在话下,我写了一首《五律.318国道》这样总结:
客走青山里,鸟啼古树间。
谷深传水哮,壁峭吊枝悬。
直上三千米,飞旋十九盘。
回头惊万岭,寒剑破云天。

        随后在26日、27日的两天里,我们相继翻越东达山、觉巴山、走澜沧江、过茫康、翻乌拉山、住巴塘县,过海子山、看姊妹湖,翻兔儿山,进甘孜稻城县,去香格里拉赏景。28日游香格里拉无诗,夜宿亚丁村,遥望明月难寐,诗趣兴起,写下了《七绝.夜宿稻城》三首:

(一)
经窗明月照床头,送我白银满地流。
愁绪三千叠浪起,归途未尽水啾啾。

(二)
经窗明月照床头,拉萨归来半路愁。
旧日长安依旧在,盛唐李主愧知羞。

(三)
经窗明月照床头,谁把失眠连古愁。
百姓当今不再苦,稻城有道遍小楼。
       随后在26日、27日的两天里,我们相继翻越东达山、觉巴山、走澜沧江、过茫康、翻乌拉山、住巴塘县,过海子山、看姊妹湖,翻兔儿山,进甘孜稻城县,去香格里拉赏景。28日游香格里拉无诗,夜宿亚丁村,遥望明月难寐,诗趣兴起,写下了《七绝.夜宿稻城》三首:

(一)
经窗明月照床头,送我白银满地流。
愁绪三千叠浪起,归途未尽水啾啾。

(二)
经窗明月照床头,拉萨归来半路愁。
旧日长安依旧在,盛唐李主愧知羞。

(三)
经窗明月照床头,谁把失眠连古愁。
百姓当今不再苦,稻城有道遍小楼。

        4月29日重返稻城县县城,再过海子山、看姊妹湖,翻兔儿山,扎嗄山、理塘雅山重回318国道,夜宿全国摄影基地新都桥。第二天是4月30日,算来已经出游二十天,全车人早没有了当初的激情,纷纷要求早些时候回到济南。但是,当车子到达《康定情歌》的故乡时,大家的激情之火再次被点燃,兴致勃勃的爬上跑马上。我望着山上山下的景象,随即填了词《长相思.跑马山》:        山溜溜,水溜溜,跑马山歌唱不休。阿哥阿妹求。 山悠悠,水悠悠。绿水青山伴小楼。鸳鸯戏水流。        
        而让我更加动情的是泸定桥。从康定到泸定约48公里,尽管路况不好很快也能到了。泸定桥又称铁索桥,位于四川省泸定县大渡河上,相传康熙帝统一中国后,为加强川藏地区的文化经济交流而御批修建此桥,并在桥头立御牌。该桥始建于1705年,建成于1706年,是中国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长103米,宽3米,13根铁链固定在两岸桥台落井里,9根作底链,4根分两侧作扶手,共有12164个铁环相扣,全桥铁件重40余吨。泸定桥两岸的桥头古堡为传统木结构古建筑,为中国独有。
        泸定桥自清以来,为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这里,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飞夺泸定桥”,打开了红军长征北上抗日的通道,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和世界军史上“惊、险、奇、绝”的战争奇迹。这一传奇故事,早在我童年的脑海里留下深刻记忆。特别是毛泽东的诗《七律.长征》中那句“大渡桥横铁索寒”,一个“寒”字让我品味了几十年,今天终将如愿以尝。我在桥上走了两个来回,又在桥头堡旁侧凝视,心想:当年的红军是怎样在枪林弹雨之下怎样爬过这103米的铁索?少倾,写下了《七律.泸定桥》:
一桥一谷两山奇,高水奔流凶泻急
更有穷兵隔岸叫,绝无壮士怕狼啼。
泼来弹雨浇寒铁,铸就忠心化彩霓。
仰望青峰云汹涌,依稀悲烈渡河兮。
        离开沪定,我们一鼓作气翻越二郎山,那由川入藏第一高山折多山在我们脚下早不在话下了。沿黄牛沟旁的308国道而下,穿过雅安山区便到了成都平原。到了成都市,我们才真正离开了高原,虽然离济南还千里之遥,心里却有了回归的感觉,从此以后的两天行程无需用笔了。
        在成都,我们逛宽窄巷子,走锦里古街,品味武侯词,进博物馆感受成都历史,被这座魅力无穷的古城所感动。我用《菩萨蛮.盼》写下自己的感受和心情:
        夕阳古巷门斜倚,旗袍白底蓝花拟。 发髻已高盘, 柳眉苦锁帘。       街人如泻, 灯照初华夜。 不见那人归, 犹闻孤雁悲。
         成都是个古老的成市,它的旅游景点十分丰富,而我愿意游览的还是杜甫草堂,这当然是诗的情结。杜甫是我最喜欢的诗人之一。他是现实主义者,善于反映低层社会,把个人与国家联系在一起。在诗的语言上不用华丽辞藻粉饰,善于运用民间口语,善于创新,而且十分精炼,用字准确,形象生动,多姿多采。他善于写人物对话和独白,选取有典型意义的人物和事件来描写;也善于抒情,结合抒情和叙事,又结合抒情和写景,寄情于景。杜诗叙事注重客观描述,让故事本身直接感染读者,而少发议论。他的人格魅力永远被人推崇,创作艺术是后人取之不尽的宝库。我在杜甫草堂游览、思索、追寻,写下了《五律.杜甫草堂所感》:

风长吹月瘦,草老旧房低。
好酒无绝味,名诗有后期。
梦生新语境,愁向旧粗衣。
花溅残春泪,大唐寒雨急。
        历史走过了一千多年,但杜甫早已成为了一座难以逾越的山峰,成为中华文化、世界诗歌的符号,如何继承发扬他的诗歌艺术和诗人精神才是新时代课题。是夜,星光灿烂,月照无眠,我又写下《五律.与杜甫》:
相隔千古远,相见似知期。
久仰凌绝顶,常观伟岸岌。
邯郸非我步,东女勿人习。
可否同君饮,兴诗索秘笈。
        写完这首诗已是5月2日,我们又登上返回的路程。虽是成都到济南还有1650公里,我已经把成都作为了旅途的终点。这样象征着我们自己的路还没有走完,前人留给我们的路也没走完,人生还将继续,我们将旅途进行到底。

编后语:
        24天的西藏行结束了,我们犹如度过了二十四个节气,浓缩了春夏秋冬,真正体验了“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历炼,达到了“身体在地狱、灵魂到天堂”的收获,“让灵魂到达肉体不能到达的地方”。路途的“艰险”、“艰辛”,让我们想见了当年筑路者的无私、无畏、为理想奋斗的伟大形象,对他们产生真诚的敬意。据记载,在整个川藏、青藏公路的修筑过程中,3000多名干部、战士和工人用自己的英勇捐躯,立下一座高原之碑,而这次天堂之旅、诗意之旅将让我享受终生。
        对于这次旅行,我用《如梦令 .西藏行》作概括:
        戈壁、高山、白雪, 天路驰车惊鹊。 追日二十天, 只把千年穿越。 穿越 ,穿越 , 漫漫路途遥也。
         最后,用一首现代诗《 风景在路上》    作为这次《诗路西藏行》的结束语:

不要说什么遗憾,人生路
说长就长,说短就短
每天都有一个黄昏
每天又有一个黎明重现
山睡了,山醒了
那川绿水不停息流淌,何须
停下脚步,或是
一边跋涉一边不禁地唉叹

一路走来
见了许多美的风景,也曾
失声发出感憾
走前人修出的路难
品味前人修路更难
而我的前方
还有很长没修建
没有人走的路
这使命将由谁承担
残缺的美
将大声质问广阔的蓝天

收获了,就应当满足
但是不要炫耀
错过了,也不要悔恨无穷
冤枉了这一片大好河山
过客赶路匆匆
小小的行囊装不下千山万水
无须无穷无尽地贪婪
走过了,甭管游览了几处景区
都是路途的一部分画卷
何况我有相机,能把万物复制
送给我的好友阅览

满足了满足了满足了
回头望、向前望
路途都在伸至天边
一棵树被吹倒、枯死
又多棵树苗迎风而生
举目远望依旧是连绵的绿山
假若这一路有遗憾
遗憾,也是另一道美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