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子:源于热爱——读谷禾诗集《坐一辆拖拉机去耶路撒冷》

作者:森子   2018年06月11日 14:49  文艺报    550    收藏

读谷禾的诗集,你可以大致了解他这个人,他的生活、家事、故土、居住地,他的忧思、痛处、亲情、怀想……一个大地上的漫游者、吟咏诗人的形象跃然纸上,如果有月光,那就是他写的“月光狱”,或者是他在月亮上睡熟了。熟睡中,“人间事,如烟远去/我脱去累赘的皮囊,执乌有弦”。日常性之外也要有缥缈之旅和心智的神游。这时,他“……就是阮嗣宗,也许陶渊明/亦或当街杀狗一屠夫/不禁戚戚然,须臾白了发肤”。恍惚间,辨认与惊心同在,更多是心心相印。诗人“恍如雪的一部分/桂树的一部分,石头的一部分,月光的一部分”。由此及彼,或由彼及此,转化之笔实为观照和引领。

  在《源于热爱》一诗中,谷禾因爱而成为“月光的叛徒”,这给予月亮相关的写作带来了强烈的反差。也可以说没有反差,另辟蹊径,脱胎换骨,月亮的诗是不好写的。他说:“并非我已厌倦这百孔千疮的大好河山。/我所有的厌倦均源于热爱。/料想这大好河山亦如是,/她一会儿把我当还家的游子,一会儿把我当月光的叛徒”。此为面对为何厌倦、直击现实的真情告白,还家的游子是谷禾自洽的身份,而月光的叛徒重在建立一个不屈从、不盲目的形象,其实也是对独立人格的礼赞。谷禾的写作,一言蔽之——源于热爱,这是他的写作之根,也是灵魂的自白。从这一根基出发,我们就理解了谷禾诸多的诗作和写作倾向,无论批判、探析、揭示,还是抒怀、神游,波及广阔的日常性,无论痛彻心扉还是悲悯、质朴……

  谷禾是个重视内容的诗人,但他也写了不少神游、冥想、不及物之作。这说明他的包容和消化能力强大,他是个吞吐量很大、杂糅,并善于转化的诗人。他的诗叙述性强,内含抒情的底蕴,对泥沙俱下的时代生活进行辨析和诊断。另外,他在一些诗作中也融入古典诗歌的意韵,如宋词般的短句在诗行间轻快切换。这也是他对东西诗歌传统兼收并蓄的一种努力和尝试。

  谷禾的诗最为鲜明的特征是日常性。对日常的抒写构成了这本诗集的主要骨架,对此他有着清醒的意识,那就是以此“向杜甫致敬”。但写日常,并不等于日常,或委身于日常,而是揭示、探析日常生活中的诗意或反诗意。在这条路上,杜甫是位伟大的导师。谷禾也写日常中的非常——如事件、场景、某个节点,中断日常。对了,写诗就是要中断日常。他的一首诗也是个很好的例子:

  在《车过沧州,一抬眼望见原野上水沟纵横》中,火车代表日常流逝的速度,途经一切不可挽回的事物,诗人却希求这头现代的怪兽停下来。他也认为这想法是荒唐的,但在诗的内在领域却是可行的,诗人的写作就是要将不可能转化为可能,而聪明的读者也会心领神会。“一抬眼望见原野上水沟纵横/水光清澈,又明亮/突然激起了我的中年乡愁,也让G125次列车/多停留了一秒钟”。这是一次中断行为,一首诗是一次成功的中断行为,将人从日常的庸常中解救出来,哪怕仅仅是一秒钟。

  更多的日常性是诗人在很多诗中写到的“北运河”,他生活里的小区、停车场、咖啡馆、香椿树、地铁站……这些不经意的场景,经他的笔触婉转一下,便传递出不一样的味道和感觉。这些场景的抒写也标明了谷禾写作的地域性,诗人不断地返回地域场景中,眺望、出神、修整,磨砺他的写作神经,为不断的出发和漫游……不断离开和回家——他的乡愁之地。

  谷禾是写田园的高手,或者说是转化乡愁的高手。比如诗集中《杀了——》《回忆一个村庄》《异端分子》《回忆一场雨》《坐一辆拖拉机去耶路撒冷》等就是很好的证明。其中后三首在此类型中又比较特殊。《回忆一场雨》,源自神奇、惊悚的少年记忆,诗人对此萦绕于怀,其中还是隐含了超越式的爱,但却是人间最为朴素的感情。如果我们将日常行为放在灵魂出窍的境遇中,效果自然不会一样,这也让我们来重新打量日常性,生活本身就是一场荒诞、又让人信服的传奇。

  《坐一辆拖拉机去耶路撒冷》也是诗集中的力作。在这里,庞大无比的现实撞墙了,让现实找不着北正是揭示现实的一种方式。诗人在诗中没有做过多的判断——可能或不可能,对与错,任事件自身延展……如果回归理性判断和严酷的现实,这首诗就可能是另外的样子。最后一行的晚霞映现出诗人的态度,诗的力量就是扶老携幼将无穷的悲悯扩展至天边。

  日常性中还可细分出几种类型,比如亲情和事件。诗集中写女儿的诗有三四首,可以看出谷禾作为父亲对女儿的关爱、担忧与期望,甚至连父女间的争吵也入诗了,可见他的实在与真性情。他是杜甫“诗是吾家事”的践行者,也是一位现代的在写作中带有自传色彩的诗人。读他的诗,真挚、质朴的气息便扑面而来,这是一位本色的不欺人的诗人。

  以杜甫为师,谷禾的写作越来越开阔、疏朗,题材类型和写作手法无所不包,这篇短文不能一一涉及。读谷禾的诗让我加深了这一印象:在无所不能中侧重于不能,这是诗的领域。


  (《坐一辆拖拉机去耶路撒冷》,谷禾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8年3月出版)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