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河边

作者: 2018年06月13日09:38 浏览:864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沿着河边弃物,
生活攀上我久未理睬的青枝,
悠荡似乎不爱新奇的嘀咕。
水哗哗流向永不断流,
不去变大一条小河,
将碍眼的灰心稀释。
未来的消逝总还在出现,
十几块瓷片映入眼帘,
在新清澈和新茫然之间。
神秘的惊骇终究要来到
更加广阔的此地:
或许从未有过这样一条小河
在荒野上孕育出
远方早已熄灭的一团火。
把人声一点点唤回。
此刻只有回家,
令这方圆一公里失望的空气
不去朝阳北路上犯罪,
将这哗哗流水拎至半空,
发出小河发不出的呼啸。


点评

 

 

“沿着河边”,这是生命行走的隐喻,更是思考人生的直写。在诗歌表达中,“河流”意象往往具有耐人寻味的深意:它终日不停流淌的身影,总是成为了人类时间的证词;它由近而远的流向,总是将人们的思绪带向无穷的远方;它清澈可鉴的姿色,成为了人类以此鉴照自身的镜像。这首诗是面对河流的思索,是诗人逡巡于河边而生出的内心世界的反思与醒悟。全诗起承转合的结构线索异常明显。“沿着河边弃物,/生活攀上我久未理睬的青枝,/悠荡似乎不爱新奇的嘀咕。”诗人以此起句,似乎在告诉读者:过去游荡的生活,并不令人满意,面对一川奔涌向前的河道,内心不觉有了愧疚和怅惘的意念。在这首诗里,河流某种意义上正是时间的比喻性符号。接下来,“水哗哗流向永不断流,/不去变大一条小河,/将碍眼的灰心稀释。/未来的消逝总还在出现,/十几块瓷片映入眼帘,/在新清澈和新茫然之间。”意思是说,时间在马不停蹄地疾走,而“我”不思进取,昏庸度日,辜负了青春好时光。如果说上述是诗歌的承接之处的话,那么诗歌接下就进入了“转”的部分:“神秘的惊骇终究要来到/更加广阔的此地:/或许从未有过这样一条小河/在荒野上孕育出/远方早已熄灭的一团火。/把人声一点点唤回。”这是自我幡然醒悟的表达,也是人生发生转向的契机,远方那团“早已熄灭的一团火”,并一条小河所孕育,生命复归的希望重新被点燃。最后五行为诗歌 “合”的部分,所谓“回家”就是指回到生命的初衷,重新鼓起人生进发的船帆,以便去收获希望和未来。整首诗思路清晰,情绪运转较为顺畅,给人以启发。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马知遥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