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宏诗集《疼痛》法文版巴黎首发

阿多尼斯亦来参加朗诵会

作者:林路   2018年06月14日 10:24  文汇报    666    收藏

诗人赵丽宏诗集《疼痛》法文版首发式暨诗歌朗诵会在巴黎Les Déchargeurs剧院举行,赵丽宏和法国著名诗人汤思朗分别用中文和法文朗诵诗集中的诗篇。

诗人、散文家,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的诗集《疼痛》法文版首发系列活动6月9日至12日在巴黎举行。赵丽宏应邀访问法国,并参加为法译《疼痛》所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活动。

诗集《疼痛》收录了赵丽宏近年最新创作的50余首新诗,是一本袒露灵魂,表达深邃哲思的作品,诗人以身体感受现在,以灵魂反思过去,以思绪触摸未来,诗作呈现的意象和情感,使读者惊叹。诗集出版后,在国内外获得好评,引起广泛关注。出版一年多,已有7个国家翻译出版了这本诗集。

2018年4月,法国著名的阿玛通出版社翻译出版了法文版《疼痛》,并将其列入在欧洲和世界享有盛誉的“五洲诗人”丛书。该丛书自1995年问世以来,翻译出版了世界各地众多著名诗人的新作,而《疼痛》是此丛书中的第一本中国当代诗人的作品。

旅居法国的叙利亚著名诗人阿多尼斯为法译《疼痛》作序,给这部诗集以极高的评价。阿多尼斯在序文中说:“这部诗集里的每一首诗篇,都是一个莲花池,从中散发出一种叫做‘痛苦’的芳香。当我们注视着其中的莲花——‘痛苦’,我们会感觉它摇身一变,乘着天梯升腾为云朵。”


赵丽宏法译诗集《疼痛》发布会的海报。


6月9日下午2时,由巴黎大学孔子学院与“吴建民之友”协会合办的“赵丽宏诗集《疼痛》诗歌分享会”在孔子学院举行,孔子学院院长程静女士和“吴建民之友”协会主席徐波先生出席并致辞,赵丽宏向孔子学院的师生谈诗歌创作的体会,并和法国著名诗人、戏剧家菲利普·汤思朗(Philippe Tancelin)以及法籍华裔女诗人张如凌(Ruling Zhang)等一起用中文和法文朗诵《疼痛》中的诗篇。

6月11日下午,阿玛通出版社在其文学本部举行《疼痛》法文版的首发仪式,阿多尼斯和一批法国诗人参加了首发仪式,并朗诵了诗集中部分作品。赵丽宏和阿多尼斯一起接受YouTube的采访。阿多尼斯说:“赵丽宏的诗将我们置于存在的中心。这些诗篇犹如一朵朵翻卷的浪花,在拍打中,在体验和书写中对存在之痛作追问、探询;这些诗篇又汇聚成一片翩翩起舞的蝶群,仿佛是在历史的伤口之间飞行的道路。”


《疼痛》法文版首发式暨诗歌朗诵会在Les Déchargeurs剧院举行,叙利亚著名诗人阿多尼斯正用阿拉伯语朗诵《疼痛》中的诗篇。


6月12日下午5时,在法国国家诗人之春协会的全力支持和推动下,由阿玛通出版社和Les Déchargeurs剧院共同承办的“《疼痛》法文版首发式暨诗歌朗诵会”在Les Déchargeurs剧院举行,阿多尼斯,法国著名诗人安德烈·维尔泰,菲利普·汤思朗,张如凌和众多法国诗人以及文学爱好者齐聚一堂,用中法文朗诵《疼痛》中的诗篇。

剧院座无虚席,赵丽宏和汤思朗分别用中文和法文朗诵了《我的影子》《疼痛》,安德烈·维尔泰和张如凌朗诵了《指纹》《遗物》《永恒》。法国话剧演员朗诵了《访问梦境的故人》《期待》。

阿多尼斯最后出场,他说:“我读了赵丽宏这本诗集中的每一首诗,他的诗深深打动了我。读他的诗,我的感觉好像是看到一朵朵奇花在我的面前一点一点绽开花瓣,把我引进一个真实而神奇的世界。在他的诗中,人和景物之间,人和时光岁月之间,有了一种新鲜的关系。”他随后朗诵了自己亲自翻译成阿拉伯语的《重叠》,使这场朗诵会成为一场三种语言融合交织的朗诵会。诗集《疼痛》中的诗篇,以真挚的感情和深沉的哲思,使法国读者感觉震撼。剧院座无虚席,朗诵会结束后,现场读者都舍不得离开,纷纷表达对诗集《疼痛》的看法,他们说:想不到,中国的诗歌,竟如此美 妙,这是从心灵深处发出声音,使人灵魂共鸣。


赵丽宏和叙利亚著名诗人阿多尼斯在阿玛通出版社文学本部前合影。


赵丽宏用他的诗歌告诉世界:“每一个瞬间,都是不会复返的永恒。”“沉静中的微飔,在我一个人的天地中,悄然聚变成风暴”。生命中的疼痛,在诗人的笔下,升华为奇丽的诗句,而经过翻译,依然不失其真挚和深邃,这是文学的魅力。

阿玛通出版社社长丹尼佩耶在朗诵会上讲话时表示,这是阿玛通出版社翻译出版的第一本中国当代诗集,能向法国读者推荐如此出色的中国当代诗歌,是出版社的荣幸。希望这是一个美好的开端,以后要更多地翻译出版中国的优秀文学作品,这是中法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法国国家诗人之春协会前任主席斯梅文和现任主席索菲、法国电视台著名摄影师菲利普·路索、《欧洲时报》社长张晓贝等出席朗诵会。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李少平出席朗诵会并讲话。法国前文化部长、现任阿拉伯学院院长贾克·朗在朗诵会进行期间打来电话现场祝贺,他说,法国人要了解中国的文学,就要翻译出版中国第一流的诗人和作家的作品,赵丽宏的诗集在法国出版,是值得祝贺的事情。在巴黎期间,贾克·朗还专门会见了赵丽宏。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