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心一定在等——读广东诗人王晓波诗集《骑着月亮飞行》

作者:唐德亮   2018年06月14日 10:42  深圳商报    1331    收藏

爱得真挚炽热,诗意瑰丽动人。这是我读王晓波诗集《骑着月亮飞行》的最突出感受。

爱情是一个永远年轻的话题。记得大诗人艾青说过:“这世界什么都古老,唯有爱情永远年轻。”爱情是一个永恒的题材,从《诗经》开始,古今诗人留下了多少数量可观、传诵不衰的爱情诗歌经典。近年来,王晓波衷情于爱情诗歌创作,在报刊上发表了不少作品,他的爱情诗歌别开生面,匠心独运,其诗集《骑着月亮飞行》是这方面探索与创作的结晶。

读《骑着月亮飞行》,感受王晓波的爱是真挚的,炽热的,比如《穿过银河去看你》:

 

恒久常新,天荒地老的

绝对不会是物质。庆幸找到了

远道而来的爱情

冬季漫长而寒冷

如一对蚂蚁抑或蝴蝶

阳光下温暖着彼此的温暖

 

爱情是一个海枯石烂的话题

世界即使颠倒,日夜反转

我和你的希望会是一个样

爱情是怎样一个支点

让我们快乐地

望着远方,活下去

即使天崩地裂、墙倒屋塌

我愿意穿过银河去看你

 

诗人对爱的追求和执着,“即使天崩地裂、墙倒房塌”也要“穿过银河去看你”,这种对爱的苦恋不能不令人感动。

诗人认为,爱情就像埋在地底深处的金子,“刨根问底,百米千米/土层和时间的深度/我愿意和你不分春夏秋冬/哪怕一百年千亿光年”(《深度》)爱是金子,需要挖掘,它考验着你,只有不畏艰辛,不懈地追求,才能得到。爱是收获,也是付出。在《心暖》中,作者在“寒潮越过黄河长江/席卷岭南大地”之际,迎着寒风,“穿过袒露躯干的桐林/站在邮箱前”,邮箱是给远方的亲人的“爱的信使”:

 

如今,远远的你

一定很寒冷

伸出的小手

让我呵一口暖气

你拆开这封信时

会听到我呼吸声

            

读着这样的诗句,我们不禁怦然心动,虽是朴素的、白描似的镜头,却感到了一阵阵暖意,一股暖流,这是爱情的温度,也体现了诗的力度和温度。

爱是两情相悦,是一种生命的欢乐,生命的甜蜜,一种心心相印,爱情诗则是真善美的综合体。王晓波的爱情诗,真切地反映这种甜蜜与真善美的融合。王晓波爱情诗的高明之处,在于并不赤裸裸地描写这种甜蜜感受,他往往借助自然环境的渲染与烘托,使之更具诗情画意,如《情深相拥》:

 

一湖嫣然。不早

也不晚,你我

随清风邂逅。这一刻

荷塘远近恬然。鱼水情深

鱼儿悠游如千年。凉风阵阵

翻动着荷叶田田

让岁月慢些再慢些,甚至停顿

时光倒流。浅浅的笑

漾成心底一片湖海

你交给了我,我交给了你

情深相拥

亿万年

 

诗人借助“一湖嫣然”的荷塘,鱼水情深,鱼儿悠游,然后祈盼“让岁月漫些再慢些,甚至停顿”,“浅浅的笑,漾成心底一片湖海”。有动有静,写的深沉、委婉、含蓄,而又有美的境界,耐人寻味。

王晓波的这部诗集,对爱情作了深层的追问与理性的思考。比如《爱是一种方程式》:

 

爱是一种生活

你体验生存的感受

有着,存在着我的感受

你看待世界的眼睛

跟我是那么相似

几乎接近一致

我爱你

因为你让我感觉到

在这个世界上

还有跟我相似的灵魂

爱你的真正原因

最深层面上共享着生命感

爱你的方式

可是你希望的方式


爱是一种方程式

 

诗人认为,建筑于生存之上、灵魂的相遇、相通、相融,才是爱的密码,爱的真谛。又如《镜像》:“飘零千年/失败于人海茫茫的寻觅/失败于难成眷属的无奈/失败于终成眷属的厌倦/失败于有家无爱的婚姻/失败于孑然一身的孤单/爱情真的失败了吗?” 这面爱的镜像,折射出多姿多维的爱的走向,内涵丰富,发人深思。

爱情诗的审美意义在于陶冶情操和净化、提升灵魂。王晓波的爱情诗有一种柔婉之美,读来有一种高雅的审美享受。比如《点亮一盏明灯》:

 

总懵懂认为  爱情只是

占据和珍藏心灵—隅的情感

可至此  睁开双眼想的是你

合上双眼遐想的  还是你

爱情是一种牵挂和心疼

她驻足空气、水中和字里行间

在思想和目光深处翱翔

 

终有一天  我们远离尘世

天空漫游的天使

能聆听到  读者朗诵

写给你的那一首首诗歌 

百年之后   那些诗句还伴着体温

栖息着一段段无瑕的情感

我们与一首首诗歌相拥在一起

没有哪一种风霜

能够吹熄爱情这一盏灯火 

 

诗人所要表达的,不仅是“占据和珍藏心灵一隅的情感”,更“是一种牵挂和心疼”,并且要“在思想和目光深处翱翔”。这样,他的爱情境界一下就升华了。这样的爱情,必定在心灵的历程中刻下美丽的印痕;这样的爱情诗,“百年之后   那些诗句还伴着体温”,“没有哪一种风霜,能够吹熄爱情这一盏灯火”。这就是高尚、神圣的爱情的力量,也是富有美质的爱情诗的力量。

美国小说界“简约主义”大师雷蒙德 . 卡佛说:“我们在谈论爱情时,说起来就像知道自己在谈论什么一样。”好的文学作品能给读者一种亲切的在场感,阅读王晓波的爱情诗歌,读者亦有一种 “就像知道自己在谈论什么一样”的切身感受。

《骑着月亮飞行》这部爱情诗集的成功,还在于诗人的创新意识。爱情诗以情取胜,但若没有新的形式,新的构思,就会造成平庸化,很难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王晓波是意识到了这一点的。因此他的诗歌力求出新。他力求以新的视角、新的构思、新的表现方式去表达这一古老的情感与内容。比如《虚无》一诗,想象“天际那颗火星就快撞向地球”,虚拟相爱的人正“在火星,乘凉发呆”,此时,“猛然间,地球给谁/撞了一下腰”,巨大的灾难降临,但恋人“掉头看看/花瓣已是散落一洲”。爱并不是虚无,爱情长存。诗人想象新奇大胆。再如《骑着月亮飞行》一诗,“岭南夜空,三千盏明灯/游离西窗。大山深腹/南海之滨。骑着月亮飞行/我们并肩浪迹在天涯”,全诗仅四行,创造了“三千盏明灯”“西窗”“月亮”“天涯”等富含爱情意味的意象与意境,隐喻与象征相结合,达到了以少胜多的艺术效果。作者还尝试创作“诗歌体小说”,《给爱情插上翅膀》是一首较成功的“诗歌体小说”。这首长诗,以恋人“北京来信”及“年少的我”与“大学的我”“分不清左右、爱情与幸福”为叙事切入点和感情线索,通过几个片断,将一段纯真人的爱情表现得生动而引人。

王晓波的爱情诗,在意象建构上往往有双重性,表面写的是自然的景或物,实际写的是人,如《南方》:“一群鱼啄着月光 迤迤然游过,/大海数次沉下去,又跃了,/  起来 。潮水卷起/一海面的悲伤和喜悦”表面写鱼在大海中沉浮,腾跃,实际写爱情的波澜、喜悦与忧伤。又如 《萤火虫》中的萤火虫 ,闪烁的是冷光,实际上是寻找真爱。《天空里拥挤的游鱼》也如此。这首诗有着极强的先锋主义色彩,游鱼是一个意象,也是一个象征;岸与心又是一个意象,爱的渴望与失落所营造成诗的张力,给人以空间感与流动感。结句“伫立在河畔一再张望/再没有看见游鱼”,又富有朦胧感与神秘感。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原《诗刊》杂志主编叶延滨先生认为:“王晓波的爱情诗歌,充满了真挚、诚恳的热爱生命的内心歌唱。他的诗歌语言朴素、准确,对感情的传达充满了动感。许多诗歌的内涵深沉丰富,耐人寻味,具有清新、美丽、迷人的意境。字里行间透出了对生活、对人生的思考,及对美好未来的渴望,意境唯美。读他的爱情诗歌,如与青春为伴,在思索、力量和美感的彼岸。”

王晓波诗歌的语言,凝练,形象,富有表现力,比如《谁能及这青梅竹马》:“把月亮掰开  你就跳了出来/拉起手  我们就构成整个天宇/有阔的海  横的陆  高的天空/还有遍山满岭的梅花/你的发梢有七彩的虹/你的面容如百花中含苞的荷/你走过的小道青梅正飘香/此刻  竹竿为马  钻木为火/鱼猎  扬穗  生生不息”。短短的十行诗,既有灵动的动感,又有多层次的深远画面感,还有色彩、味觉,十分传神,显示了独特的艺术魅力。又如:“忘言于潇潇春雨/伸手接一掌春风”,新鲜,生动,形象可感,令人经久难忘。再如:“你喊一句  桃花便开始/飘零  水流湍急/轻舟已远/相见恨太晚/茶香已冷  雨线缥缈” (《沉香》)一下子就把读者带进了“桃花飘零”“相见恨晚”的情境。再如:“当季节交出最后一个节令/绿色盎然已近/最美的心一定在等/此刻立春/张开双眼  莺飞草长”(《立春》)时间与空间拓展,高度浓缩的诗句给人以巨大的诗意想象空间。

王晓波在爱情诗歌创作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当今诗歌界引起了良好反响。著名诗歌理论家、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诗探索》主编、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吴思敬教授在谈论王晓波诗歌作品时说:“王晓波写了一系列的爱情诗:《相信爱情》《我叫你梅或者荷》《沉香》《谁能及这青梅竹马》《听雪》《传说》……在这些爱情诗中,与其说他表现了对一位心仪的女子的钟情,不如说是表现了他对一种理想爱情的向往。王晓波心中鼓荡的爱不只是给亲人,同时也投向周围的世界,投向大自然。爱是王晓波创造诗美的驱动力量。”

著名青年批评家、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委员、茅盾文学奖评委杨庆祥博士认为:“王晓波以爱情诗为主要创作题材,在当下诗歌写作格局中独树一帜。他的爱情诗更像是心愿之作,真诚、朴素、饱含对世界和他者的理解和同情,他以同理之心理解万事万物,如此万事有情,万物有爱。王晓波由此建构了自己的诗歌世界,并和那些伟大的传统联系在一起。”

荷兰莱顿大学亚洲文学研究所访问学者、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陈爱中教授认为:“《骑着月亮飞行》是王晓波的近作,一部爱情诗集。诗人能够在众多歌咏爱情的诗篇中,确定个人化的写法,用轻倩而意境深远的诗歌架构来表达爱情经验,并以之很好地处理中西爱情诗丰沛的资源带来的‘影响的焦虑’,老树新枝,熟悉的题材里写出陌生化的美学样式。能够在日常絮语中蕴含细腻而致密的情愫,世俗烟火中让情感升华,在大自然寻常物象中彰显优卓的想象,并形成了专属的意象群落。”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东不但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也是我国的诗歌大省。阅读广东诗人王晓波的爱情诗集《骑着月亮飞行》,我们可从中感知到广东诗人不墨守成规,锐意进取。诗人和作家成功与否的标志,是凭作品文本来说话的。近年来,王晓波创作的爱情诗歌在《诗刊》《中国作家》《诗林》等刊物上发表,并被《青年文摘》《意林》《诗选刊》等刊物选载,入选《中国诗歌选》《中国诗歌年度选》等多种文学选本,从这些现象来看王晓波的诗歌创作“步伐”是稳健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

一念炽热倾城,一卷浓浓爱恋。《骑着月亮飞行》这部诗集,独具异彩,为当今华夏诗坛尤其是爱情诗歌园地增添了一束美丽动人的清芳。读王晓波的这一部爱情诗集,使人掩卷深思,使人再三沉味。


(本文原载《深圳商报》2018年06月13日,版次:A10“万象”;原文有所删节。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清远市文联副主席、清远日报社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