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波《唐诗简史》:一本《唐诗简史》,一部大唐300年风云史

作者:学林出版社   2018年06月15日 10:57  中国诗歌网    6394    收藏

20180615105126

《唐诗简史》,郦波著

学林出版社,2018年01月 

开 本:32开 定价:58元

ISBN:9787548613480

 

内容简介

唐代是一个群星璀璨的伟大时代。本书通过52位唐代诗人的一人一诗,联成一部雄浑壮丽的唐诗简史。在书中,郦波带你去读52位唐代诗人的浮沉命运。遇见发愁的李白,和他一起登上金陵的凤凰台;品尝王翰的葡萄美酒,在盛唐刚健的时代风貌里体会健儿们的狂欢;跟随王维的行迹,走近“安史之乱”的事件现场;借用罗隐的锐利目光,在唐代市井中观察世间百态……近看唐代诗人精彩纷呈的人生经历,细听大唐社会角落的喧哗众声,咀嚼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文化菁华。


作者简介

郦波,中国古典文学与文化专业博士,国内首位文牍学研究方向博士后,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全民阅读形象大使,“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文化嘉宾,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著有《评说曾国藩家训》《五百年来王阳明》《人生自有境界》《诗酒趁年华》。


【编辑推荐】

如果说“城市是靠记忆而存在的”,那么大唐的记忆是承载于唐诗之上的。    

当我们每每诵读一首唐诗,大唐的辉煌历史就会乘着唐诗穿越时光而来,唤醒我们灵魂深处对盛世大唐的记忆与想象。    

2018年是唐朝建立1400年。历经1400年,唐诗和唐代在我们的记忆中依然不曾褪色。“中国诗词大会”文化嘉宾郦波教授精选52位唐代诗人,一人一首诗,通过唐诗将他们的故事串联成一部雄浑壮丽的大唐简史。在本书中,郦波带领读者跟随诗人脚步,走进大唐的历史现场;借诗人之眼,观察大唐的浮生世相;交遇诗人心灵,感悟大唐独特的精神气质。    

唐诗与唐朝,郦波等你来读。


20180615104724


目 录


[初唐]


打开盛唐大门的钥匙——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儒生  儒将  读书人——杨炯《从军行》

我选择站在命运的身后,思考、叹息、微笑——卢照邻《元日述怀》

曲项向天而歌——骆宾王《在狱咏蝉》

繁华落幕  思念登场——沈佺期《独不见》

如有诗心,请远离名利场——宋之问《渡汉江》

人之为人的思考、情怀与追求——刘希夷《代悲白头吟》

落泪的子昂——陈子昂《登幽州台歌》

孤篇横绝  压倒全唐——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盛唐]


风度、气度与温度  ——张九龄《望月怀远》

天地之间  一点浩然——孟浩然《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绚烂之极  归于平淡 ——王维《终南别业》

我流淌  我清澈  我生活——储光羲《咏山泉》

政事堂上  盛唐代言——王湾《次北固山下》

回望千年,看他独立鹳雀楼上 ——王之涣《登鹳雀楼》

酒神精神的中国气质——王翰《凉州词》

所谓英雄——王昌龄《出塞》(其一)

纯粹理性批判——李颀《古从军行》

一代文人侠士的大唐传奇——高适《燕歌行》

苦寒的生活  壮大的歌唱——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思绪飞旋  青春盛唐——崔颢《黄鹤楼》

一个人,一座城,一首诗——李白《登金陵凤凰台》

一个王朝的流离命运  ——杜甫《登岳阳楼》


[中唐]


魂兮归来  归去来兮——刘长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我用诗  呼吸了多年——韦应物《滁州西涧》

自然的审视  命运的目光——张继《枫桥夜泊》

万顷波中得自由 ——张志和《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

假如爱有天意——顾况《叶上题诗从苑中流出》

才子冠冕  好诗佳酿 ——卢纶《和张仆射塞下曲》(其二)

一念彼此  岁月斑斓 ——司空曙《喜外弟卢纶见宿》

当时遇见,青青在否?——韩翃《章台柳》

最后的边塞诗人——李益《夜上受降城闻笛》

浩然而独存——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难忘慈与爱——孟郊《游子吟》

人生的夹缝——贾岛《剑客》

人间自有情诗  此爱不关情事——张籍《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

伟大的诗与并不伟大的诗人——李绅《悯农》(其二)

最深的爱  最好的你——元稹《离思》(其四)

未果初恋  永世伤痕——白居易《夜雨》 

千万孤独的境界——柳宗元《江雪》

英雄本色——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不可不信缘——崔护《题都城南庄》

唐诗中的女性声音——薛涛《牡丹》

丰满的理想  悲哀的现实——李贺《南园》(其五)


[晚唐]


唐诗中的女性命运——张祜《宫词》

茶之道  茶之境——卢仝《七碗茶歌》

我用生命  用华年  拨动心弦 ——李商隐《锦瑟》

清明之谜——杜牧《清明》

入骨相思知不知——温庭筠《新添声杨柳枝词》(其二)

晚唐诗人的不屈与坚持——罗隐《蜂》

人生的感伤、感怀与感慨——韦庄《台城》

一寸光阴一寸金——王贞白《白鹿洞》


20180615104709


自 序

在当今这个忙碌而焦躁的时代,一家人能在一起做一件大家都感兴趣的事情,无疑是最快乐、最幸福的。做完“中国诗词大会”以后, 我发现了一个现象,那就是许多家庭老、中、青三代又坐在一起看电视了。这说明诗词的话题能激发我们几代人的情感共鸣,唤醒我们内心深处的悸动。同时,这也让我们不由得要去追问,在中华文明的长河中,为什么诗词的生命力如此旺盛!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不论哪个年龄段,也不论当下身处何方,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我们都背过“春眠不觉晓”,都背过“床前明月光”。诗词总会在我们的成长记忆里“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诗词给我们以高雅的气质,给心灵以美的熏陶,并能够给我们的灵魂以甜美的休憩。想象一下,若没了崔颢、李白、孟浩然、杜甫,黄鹤楼上、晴川阁下该缺失多少韵味,登高望远又何来壮怀激烈?

诗词文化还与每个家庭的教育息息相关。我常跟中小学教师和家长们交流,我们有一个共识,都认为语文教育的关键目标便是唤醒孩子的母语感知能力,但是今天的教育却离这个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要承认,年轻一代的母语感知能力和思维能力在下降。从人类文明史的角度来看,这将会影响每一个个体乃至一个族群的素质,这也是目前很多文化问题的症结所在。

对于中国文化来讲,能训练母语感觉、提升感知和运用母语能力的媒介,最精粹而又符合中庸之道的,莫过于唐诗宋词。一个民族文化的传承有它的基因,诗词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传基因。虽然由于种种原因,这样的传承有过中断,但只要有机会唤醒它,亲近它,它就会立即引燃我们这个族群血液中所蕴藏的文化火种,重新点亮我们的人生,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助力。

我有一个观点,华夏文明发展的最大特色不是空间的扩张,而是时间的延续。因此,我在讲诗词时并不仅仅局限于唐诗宋词,而是上下搜罗,古今贯通。但这次做这样一个设计,写这样一本《唐诗简史》,自然首先是由于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自公元618年大唐王朝建立而观之,2018年将是大唐建国1400周年。

那是一个群星璀璨的伟大时代,那是直到今时今日还依然活在我们心中的盛世大唐。唐诗,生动而全面地展现了彼时身份复杂的诗人们对自然、社会和人生的终极思考,蕴藉着大唐神韵,尽显中国文学与艺术的巅峰气象,浓缩了华夏文明发展史上所积累的文化精华,堪称世界文学史上难以超越的经典。

经典最大的作用是什么?我觉得所谓经典,就是可以把它融进血脉里、骨子里,随着人生的成长,就像造血干细胞,可以在漫长的一生中不停地为我们提供滋养。事实上,不论得意还是失意,站在诗人曾经站过的地方,回眸诗人的身影,眼前有景,心中有情,我们的灵魂会瞬间被激活,和历史、自然、社会、文化以及我们这个族群中的所有人达成一种和谐共振。

这本书有一个副题,叫做“一个人,一首诗,一种人生,一部大唐”。书中我选了五十二位唐代诗人,每个人选一首诗,连李白、杜甫也只选一首诗。这些诗人和他们的诗以及他们的生命轨迹和人生感悟,穿越了千年,让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精彩纷呈的人生经历,听到来自大唐各个角落的声音,接续上那曾经被淡忘的文化血脉,回望那一段盛世年华,触摸到华夏文明的精髓所在。当然,就唐诗而言,能选、可选、想选的诗人和诗太多了,但既然是简史,也就无法面面俱到。相信以后,还会有缘有各种方式,和同好们在一起品读更多的唐诗。

在中国的各种文学形式中,诗歌在民间的传播应该是最广泛的,而其中唐诗尤甚。我以为,这不仅缘于唐诗艺术上的伟大成就,更在于唐诗所呈现出来的一种博大胸怀,万千气象。当我们诵读“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时候,当我们诵读“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的时候,当我们诵读“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的时候,我们胸中升腾起的该是一种怎样磅礴的气象!当我们诵读“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时候,当我们诵读“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时候,我们又感受到了怎样的生命张力,体悟到与自我、与他人、与天地自然的大和谐!而当我们诵读“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时候,当我们诵读“去春零落暮春时,泪湿红笺怨别离”的时候,当我们诵读“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的时候,扑面而来的则是唐人那生动的喜乐与悲欢。

在考察了唐诗的流传历史后,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诗词乃是全民的财富,是大众的财富。就像李白的《静夜思》,这首诗的版本我见过的就有八九种之多,还有人说找到了五十多种。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在诗歌的流传过程中,全民都参与了作品的再创作。根据版本学研究的成果,李白原诗应为“床前看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山月,低头思故乡”,现在流行的版本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应该说,这样的改变,更好地体现了汉语的特色,将母语表现力强的优点发挥到了极致。汉语是一种分析性语言,它重实词,而轻助词、虚词,哪怕连动词都省略了,也能很好地表情达意,甚至更能体现出至纯的境界。“看月光”,多了个动词,显得不那么纯粹;改成“明月光”后,境界瞬间得到了升华。“举头望山月”,最后改成“望明月”,省却了与月亮这个意象可能相互干扰的“山”的意象,变得更纯粹,所表达的思乡之情也就更醇厚了。

还有一个例子。张继写《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当时的姑苏城外原本没有枫桥而是封桥,就是封建的“封”,马上封侯的“封”。封桥的意思不是取景,而是取功名。《枫桥夜泊》写完以后,因为这首诗影响太大了,“封桥”就被改成了“枫桥”。但问题是,枫桥是后出现的,为什么诗题却是《枫桥夜泊》呢?那是因为张继写的时候,诗题根本就不叫《枫桥夜泊》,而是《夜泊松江》。因为这首诗,当地把名字改成了枫桥;而诗题到了《唐诗三百首》,就已经改成《枫桥夜泊》,因此我们今天所读到的就是《枫桥夜泊》了。这个事例不仅再次说明中国目前流传的许多诗歌作品是全民参与的结果,而且还让我们看到了文学作品反过来影响乃至改变社会现实的奇特现象。

2017年,中国电视上的诗词节目很热,有许多朋友问我这个热劲儿还能坚持多久?我觉得它能热多久,接下来是否还有新的热点,都没有太大关系。它只要热过了,作为一个文化的引子,在社会上能够引发一种共鸣、共识,对于中华文明的复兴起到一种积极的推进作用,它的历史使命就达到了。这本小书的作用也是如此。

人生就是在路上。只要我们内心有坚定的信仰,又能在红尘的喧嚣中随时清空自我,去快乐地感受自然与人生,这就说明我们悟到了诗词的真谛,也找到了自己的那颗心。

一句诗一种心情一个人一处风景人生自有诗意活出自己便是照破黑暗的光明

我们都是李白,我们都是张继,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诗词的灵魂。


郦波丁酉年冬至日于金陵水云阁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