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赞美的事物一般都很轻

作者: 2018年06月17日13:56 浏览:990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15 -05 -27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想赞美的事物一般都很轻
因为沉重,我赞美它们
我赞美过雨水,是想卸下我身体里
含铅的云块,赞美过雪花
因为荒芜,等着一片白的覆盖
我甚至,险些就要去赞美你
拎着一整只皮箱的家
还有他乡闪着刀光的月色
但是,赞美一次无根的流浪
比赞美孤独,需要更大的勇气
流逝的光阴里,挤满了虚无的面孔
它们因为卸下重力而轻盈
我时常趁着夜色去那里寻找
打听轻的下落,我拜访过清风
拜访过湖水一般地仰望
在那里,包浆的记忆,隔着岁月
将苦难裹上一层淡泊的云彩
让它们获得上升的浮力
可我往往只是找到一些积攒多年的落叶
它们蒙着枯竭的金黄
我不敢用轻易的手指去触碰它们
我怕它们碎成一地,想赞美
都捧不起来


点评

 



 

“我想赞美的事物一般都很轻”,当我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心里有一种别样的感动。人生大概是一个追逐的过程,很容易在追逐中迷失,肉身会变得沉重,沉沦于俗世的尘土之中。诗人有一种难得的清醒,在人生的轻与重之间,标举一种轻逸的飞翔的姿态。这就是一种诗意的人生。因为俗世的沉重,诗人赞美一些轻逸的事物,“我赞美过雨水,是想卸下我身体里/含铅的云块,赞美过雪花/因为荒芜,等着一片白的覆盖”,雨水是寻常之物,却代表一种清洁的精神,可以帮助诗人卸下身体里含铅的云块。雪花也是如此,它的洁白和轻逸可以覆盖诗人精神上的某种荒芜。

诗人的内心有一种特别的光亮,他以谦卑的姿态仰望一种值得信赖的生存方式,他所赞美的事物何尝不是自己的精神栖所?诗人抵制世俗欲望的沉重,他有一种脱离世俗的精神上的超脱,“拎着一整只皮箱的家/还有他乡闪着刀光的月色”,精神上的超脱与世俗之物的沉重恰恰是一种鲜明的对照。这种对照把诗人的仰望衬托在一种澄明的诗性境界中,“它们因为卸下重力而轻盈/我时常趁着夜色去那里寻找/打听轻的下落,我拜访过清风/拜访过湖水一般的仰望”。诗中有一种精神的流浪,同时也有精神的自由,他并不妥协于世俗的苦难,乃至“将苦难裹上一层淡泊的云彩/让它们获得上升的浮力”,这就是一位诗人的生存方式。

此诗包含着很深的人生感叹,诗意凝聚,结构紧凑,耐人咀嚼。尤其是结尾的几句,“我不敢用轻易的手指去触碰它们/我怕它们碎成一地,想赞美/都捧不起来”,把诗人内心的敬畏升华在清洁的生命境界之中。


 

特邀点评:吴投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马知遥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