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谁去?这么美的地方

作者: 2018年06月19日11:32 浏览:56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我心灵的幽深处,藏着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周庄。
这藏品,来自一篇音乐散文。题目是:带谁去?这么美的地方。
随着音乐《云海林飞》轻柔、清纯的旋律缓缓荡来,美轮美奂的景象次第呈现:周庄门额,行进中的乌蓬船,静立的双桥,以及水乡桥畔如梦如幻的童话民居。
桔黄的射灯温暖地照着门额,景深是玄妙的夜色。“周庄”两个字呼之欲出。我立刻想到,周庄,一定有一个温暖的灵魂。
后来,哪怕我闭着眼睛,也忘不了周庄在不同的时间段呈现的炫彩:桔黄色的射灯,大红色的灯笼,本色的门额,幽玄的夜色;青瓦白墙,绿柳黄花,碧水红霞……
还有落日,乌蓬船,缓缓开启的木扉,百格窗里传出的悠悠情歌……
周庄的色彩和丰韵,形象和灵魂,诗心和情态,刚和柔,动和静,过去和现在就这样被呈现出来。我恍然觉得,《云海林飞》里幽幽柔柔、舒舒缓缓的旋律,是从周庄水乡清净微澜的流脉里漾出,从周庄子民的骨髓里荡来。
我的心,被紧紧攫住。

带谁去?这么美的地方。
这人,不必长幼之分,不必男女之别,不必诗情画意,不必懂得古朴风韵。但走进周庄,一定不受世俗的羁绊,想起家乡的古井和辘轳而不流泪,读懂周庄的风骨而不低落……
也可以舞着风,咏着歌:普天之下,熙熙攘攘;非为名来,即为利往;日夜奔忙,形劳神僵;谁与同去,前往周庄;离却乡党,执手徜徉;饮食半腔,心境宽广;寒陋无妨,气色飞扬;耳目清爽,意象浩荡……

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我问,上是哪儿?是天上,还是周庄。
天堂真的在天上吗?
天堂不在天上!
莫非,这上,指的就是周庄!
如果不是周庄,为什么一走进她,我就想起过去的家乡。你可要知道,周庄离家乡足有两千多公里远。我并不在这里出生,也不在这里成长。但是行进在周庄悠悠长长的石板路上,我就能想起家乡的村巷,低矮的围墙,忽闻“狗吠深巷中”,又见“鸡鸣桑树颠”;从乌蓬船船夫的吆喝里,想起家乡牧童短笛、骑牛晚归的情景;从双桥流水中,听到家乡村边小树林里溪水和鸟雀的欢唱;从蔬香四邻的安谧中,想起母亲刚刚出锅的青稞饼,香飘廓外的牛奶茶……
仅这就够了吧。千万不要夜卧周庄听秋雨,除非你能经得沁透灵睿的洗礼;也不要在冬季遇上一场雪,除非你能经得起这童话世界的刺激。这,可是触动你神经中最敏感、最脆弱的引子,是最能引发乡愁的基因。我可不想出了周庄,茫然失向。我受不了巨大的落差。因为我的故乡,早已被鳞次栉比的楼波楼浪所淹没。
然而,除了周庄,我将何处安放乡愁的行囊!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