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乡愁,有乡情

作者: 2018年06月20日11:12 浏览:92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故乡
作者: 秦汉

我童年的家居,如今
是一滴蒸发的晨露
一朵飘逝的白云
一张透明的纸

你成年的身躯,如今
是一片高耸的石林
一张吞咽的嘴
一匹奔跑的快马

你未来的影子,或许
是一首朦胧的诗
一颗宇宙的奇星
一条永不止息的河流

我醉眠在你的床上
细数苍穹的光点
用透明的纸将我的心包裹

我把你的种子植入我的胸前
用血迹培育绿色的原野
让你的天空飘起金色的鳞片

任凭大地的经纬牵动我的脚步
但故乡,你是海的波涛
涌入我迷离的耳蜗
你是拍岸的浪花
淹没我走过的足迹

对于故乡的情,海外游子体会最深,情也最真。这是由于诗人第一次认识的景物物事是故乡的模样的缘故。正如诗人第一次睁开眼睛认识的人是自己的母亲一样。基因的传承加之开蒙的本真,宛如“种子植入我的胸前”。因为有了故乡的种子,“用血迹培育绿色的原野”就会不可逆转,诗人对于故乡的心心念念之情势不可挡地“天空飘起金色的鳞片”。诗人对故乡的情根须扎得如此之深,也为他在国外的工作和生活之余的情感产生了影响。诗人因为有家,所以有故乡;因为有故乡,所以有祖国。诗人对故乡的情就是对祖国的情。
不知什么时候,人们一提故乡就想到了“愁”字,因此包括主流媒体都把这样的主题叫做“乡愁”。我也明白有些人“愁”离开之后回不去,“愁”家乡的颓败与落后……我不明白的是,对以故乡我们难道除了“愁”之外就没有其它感情存在吗?诗人的这首《故乡》给我以很好的启示,他道出了对于故乡除了 “愁”之外的情感。诗的主基调是平和的,对于故乡的描写也是唯美的,诗人除了感叹之外,更多的表现了他对故乡的欣赏。
诗人分过去、现在、将来三段来描写故乡。童年家居的晨露、白云、透明的纸无不预示着纯洁、天真的至美。然而也预示了美好事物稍纵即逝的感慨。成年的身躯的高耸的石林、吞咽的嘴、奔跑的快马都预示着如今故乡的繁华景象,发展的趋势。石林——高楼林立;吞咽的嘴——聚财的貔貅;奔跑的快马——天行健的自强不息。未来的影子(影子用得非常准确)的朦胧诗——唯美意境,薄纱中的美人;宇宙的奇星——故乡就是世界的城市之星;永不止息的河流——永远前进,进无止境。
诗人在此基础上,第四段又加了一段旁白,“我醉眠”就是梦境,诗人在梦境里进一步抛明了心迹,爱故乡就不应该有所藏匿,为故乡就应该不遗余力。
诗的语言缺少意象联想者,诗死;意象联想太过晦涩者,诗亡。诗人的语言拿捏得恰到好处,防止了诗落入俗套的窠臼,也避免了陷于孤冷生僻。应该说该诗极富语言张力,这是诗人敏锐于故乡,敏感于语言的结果。
诗人对故乡的情真正体现在无“愁”之上,他把故乡比作是“海的波涛”和“拍岸的浪花”,即使发聩了自己的耳蜗,即使淹没了个人的足迹,诗人也是心甘情愿的。诗人热爱故乡,赞美故乡,为故乡奋斗,而不拥有故乡,诗人何“愁”之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