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马

作者: 2018年06月20日14:49 浏览:17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选自《淮南鸿烈集解》(西汉刘安等著)中的一个典故。写于2018年6月19日下午。
战国时期一塞翁,擅长养马有佳名。某天一马入胡地,大伙闻知劝想通。这位老人却发笑,坦言福气将随生。众人听后表怀疑,自我宽安或本能。几月光阴一晃过,老人失马带胡朋。邻居诧异纷纷贺,好事多多福气增。老者皱眉忧虑起,担心或致不祥从。众人费解疑虚伪,口是心非欠坦诚。独子喜欢骑马逛,自挑一匹若乘风。小心不够摔残腿,大伙听说吊苦情。老者却言不要紧,腿残命保福缘倾。邻居长叹自安慰,腿断如何好运兴?不久胡人边塞扰,年轻力壮尽征兵。塞翁独子因残腿,有幸苟活躲战争。
故事讲完意未尽,谁人不盼处和平?塞翁失马引深思,福祸相依当搞清。
注释:
①胡朋:胡地许多良马。胡,对北方少数民族的称谓。 ②乘风:形容马跑得飞快。 ③吊:安慰。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