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诗人马克·卓狄尼:诗意杭州让我爱上中国

作者:陶社兰   2018年06月20日 08:59  中国新闻网    440    收藏

马克·卓狄尼(中)在端午诗会上。 陶社兰 摄


因为一座城,和这座城里的一个人,澳大利亚诗人马克·卓狄尼(Mark Tredinnick)爱上了中国。这座城是杭州,这个人是诗人舒羽。2017年11月,马克在参加“香港国际诗歌之夜”后,到杭州进行分站活动。这是他第一次到中国大陆。

杭州五日,马克沉醉在西湖的美景中,常常迷路。蓦然回首,他总是能够看到那个身穿红裙子、白外衣的女诗人舒羽。他在断桥边寻觅,找到的是诗歌的魂。于是,他为杭州写下一首诗《When I Was Lost》。在西悉尼大学澳中艺术与文化研究院举办的端午诗会上,他用这首诗,把现场观众带到了西湖边。

“多年前,我读过翻译成英文的李白、杜甫的诗歌。我相信,中国古诗和英文诗歌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对山水、植物、花朵的描写上,感情强烈,却又是低调的表达。”马克告诉中新社记者。

而马克自己的诗歌,同样洋溢着对土地、自然环境的执着。很多作品是他个人生活的真实写照,以自然风物触动心灵,推展诗情,洞鉴人生。比如《吊床岭上》,与马克一同参加端午诗会的澳大利亚华裔作家和翻译家李牧原(Isabelle Li)翻译为:“那么这就是我的朝拜:有时/带着狗走过清晨的/硬叶大教堂。放松束缚的/绳索放怀跟随半掩的曲径,/构思失修的圣诗,/穿过羊齿蕨和土生覆盆子,三种/桉树,百余种杂草,/漫无目的。”马克对大自然的虔诚,可见一斑。

清瘦、长发、无框眼镜、说起话来轻声细语,马克的长相很符合人们想象中的诗人形象。对诗歌的热爱,仿佛与生俱来。15岁开始写诗,不过“写得不好,很花哨、很抽象。”有人告诉他,要写好诗,先要读诗。于是,这一读,就读了20年,直到40岁,才发表第一首诗。

这样说来,马克算得上是大器晚成了。不过,初入诗坛,他就频频获奖:2007年纽卡斯尔长诗奖;2009年布莱克诗歌奖;2011年首届蒙特利尔国际诗歌大奖(全球单诗最高奖),西澳州长图书奖,并第二次获纽卡斯尔长诗奖;2012年卡迪夫国际诗歌大奖……

“不写作,我便过着别人的生活。”在人生道路的关键时刻,马克总是义无反顾地选择自然,选择爱,选择自由。1979年,他考进悉尼大学修读历史、哲学和法律,毕业后进入万盛国际律师事务所。收入稳定、衣食无忧,然而刻板的、商业化的事务,约束了他诗意的心,1年后,他转行投身出版业,担任编辑和图书发行工作。1996年,渴望自由的马克离开企业界,把诗歌创作当成全职工作。

其实马克自己也清楚,靠写作,尤其是写诗,根本无法担负起养家糊口的责任,而且,一旦投入其中,常常不知身在何处,如痴如狂,身边之人难免被忽视和冷落。为此,他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写诗的人,大抵都是意识敏感、心思单纯、感情细腻的,容易受伤,马克也不例外。虽然在婚姻、爱情上历经坎坷,但他的爱情诗却始终充满对爱的奇思妙想和超凡感悟。

《热带鸟》就宣告了那种爱到尽头的美丽与哀愁:“这样的地方,你对我说,/你或者离开,或者永不离开。”但是,结束不等同于失败。马克利用梦中热带鸟的悠长意象,倾诉自己矛盾的心境:“而她的尾羽,比雨更软,在她飘落时/比爱更长,仿佛华美地演出/离别绵长的诱惑里,最初缓慢的动作。”(李牧原译)

几年前,马克偶然与李牧原相识,通过她的翻译,他的诗作为越来越多的中国读者所了解、喜爱。马克说,杭州的古老、美丽,本身就是一首诗。诗歌是文化交流的媒介,希望有机会去更多这样的中国城市,认识更多的中国诗人,读到更多的中国诗歌。刚刚在诗会上,一位学生朗诵的屈原的《离骚》,还有中国西部的边塞诗,是他需要慢慢欣赏的。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