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军旅诗歌 奏响强军之声

“诗颂强军新时代”诗歌创作笔会在湖南举行

作者:黄尚恩   2018年06月20日 09:01  文艺报    649    收藏

6月8日至12日,由《解放军文艺》编辑部和国防科技大学政治工作处联合主办的“诗颂强军新时代”诗歌创作笔会在湖南长沙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徐贵祥,国防科技大学政委刘念光出席并讲话。国防科技大学副政委史衍良、湖南作协主席王跃文、《解放军文艺》主编姜念光,20多位军旅诗人代表,以及其他来自北京、湖南、深圳的10余位诗人、评论家参加笔会。

笔会期间,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军事题材诗歌主题论坛、军旅诗人作品研讨会、创作改稿会、诗歌朗诵会以及文学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与会诗人、评论家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指引,围绕“诗颂强军新时代”的主题,就“继承发扬军旅诗歌优良传统”、“发现和培养更多年轻创作人才”、“军旅诗歌要更加生动反映改革强军伟大实践”等具体议题展开讨论。

吉狄马加说,在中国诗歌史上,军旅诗有着光辉的传统,产生了许许多多不朽的诗篇。一批批优秀的诗人,以各自不同的诗风,书写了家国情怀和英雄梦想,构建和丰富着军旅诗阳刚劲健、气血飞扬的美学品格,从容慷慨、豪放悲怆的审美风貌,热烈健硕、宏壮明亮的诗歌精神。此次笔会的主题是“诗颂强军新时代”。顾名思义,这是一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召开的一次军旅诗歌创作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当代军旅诗歌的繁荣兴盛。伟大的诗歌创作,都是基于个人的生命体验完成的,但同时它又与这个时代、社会的状况紧密相连,完成对一个民族、国家的整体精神记忆的书写;它既抵达了一定的精神高度,又在艺术上具有较好的美学呈现,能够引起广大读者的共鸣。伟大的时代呼唤更多体现时代精神、真正有气量的伟大诗作。希望诗人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积极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弘扬崇高理想和英雄气概,歌唱祖国、礼赞英雄,奏响时代之声、爱国之声、强军之声。在创作中,要有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深切关切,要有宏大的理想、庄重的态度,以及勇敢的奋斗和承担。同时,不断探索现代汉语诗歌艺术创新的方式方法,以语言与技巧的丰富性,反映时代与生命的复杂性,以期达到内容丰厚、思想博大、高昂壮丽的诗境。

徐贵祥谈到,此次诗歌笔会的召开,是继1983年“西山诗会”以来军旅诗人的又一次集团亮相,这是当代军事文学领域的一件大事。军队不能没有诗歌,军营不能没有诗歌。千百年来,军旅诗歌携带着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以其硬朗的品格和生动的形象,营造了雄壮、辽阔、瑰丽的意境,始终滋养着中国军队的精神发育。推动军旅诗歌的发展,是强军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具体举措。希望有更多的同志加入军事文学创作队伍,我们一起深入火热的军营生活,把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新语境,创作出更多格局宏大、形式新颖、体现时代特色、展现强军风貌的优秀军事文学作品。刘念光表示,此次笔会在国防科技大学举办,这是科学和文艺的交相辉映,是创新和创作的交替呈现,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官兵感悟诗歌魅力、厚实人文底蕴,对于繁荣军事文艺、打造强军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面对我们国家波澜壮阔的历史和现实,中国诗人有责任写出一部部与之相匹配的大诗。朱向前以毛泽东同志的诗词为例谈到,军旅诗歌创作应该超越小我的情绪,表达家国情怀。诗人应该以人民为审美主体来创作,以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抒情,意象要鲜活。唐晓渡、刘立云、刘笑伟等谈到,我们的军队参与着整个国家的建设与走向,军旅诗歌创作应该突破题材的限制,将军队与整个国家的命运变迁结合起来,书写好国家情怀。从这个角度来说,不仅仅是军旅诗人,中国诗人整体还欠中国历史一部大诗。用诗讴歌和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同样是军旅诗人的神圣使命。

军事科技入诗,需要诗人有强大的转化能力。王跃文举例子说,有一个乡村编了一个歌舞剧叫《插秧歌》,演出后特别受欢迎。可是后来有人说,现在都现代化了,机器插秧了,不能宣传原始的手插秧。可是怎么在舞台上用舞蹈来表演机器插秧呢?乡村的艺人们犯难了。今天的诗人们同样面临这样的“转化”困境。面对新时代的新科技,我们在用文学作品特别是诗歌来表现的时候,必须在情感、修辞等各个方面做好准备。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努力地探索,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汪守德认为,军旅诗歌写作一定要弘扬“坚信而不是怀疑”、“坚定而不是动摇”、“坚守而不是逃离”的精神立场。年轻军旅诗人面对先进的军事科技,要将之内化为心灵的语言,才能转化为诗歌的话语,虽有难度,但需要不断探索。

诗歌创作的题材、写法有新旧,但情感无古今。曹宇翔说,无论人类生活如何现代化,不仅军旅诗,其他诗也是这样,还都是写人、写人的内心。人类的某些情感,具有千年不变的永恒属性。军旅诗歌的内涵和外延无论如何变化,其中的家国情怀、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主动承担的英雄主义精神,这些最基本的东西永远不会变。欧阳江河认为,军旅诗歌写作,不应该只停留在题材的意义上,而必须上升到生命意义的层面。作为一个军人,无论碰到什么困难,都必须勇敢地上前去,这是一种命运的承担。因此,军旅诗歌应该深入到存在意义的层面,写出命运的掌纹、生命的密码。商震谈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梦,每个军人都有自己的强军梦。如果每个军旅诗人都从各自的角度来书写新时代、强军梦与个人的关系,汇合起来就是一首宏大的歌曲。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