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军旅诗歌 奏响强军之声

“诗颂强军新时代”诗歌创作笔会在湖南举行

作者:黄尚恩   2018年06月20日 09:01  文艺报    649    收藏

6月8日至12日,由《解放军文艺》编辑部和国防科技大学政治工作处联合主办的“诗颂强军新时代”诗歌创作笔会在湖南长沙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徐贵祥,国防科技大学政委刘念光出席并讲话。国防科技大学副政委史衍良、湖南作协主席王跃文、《解放军文艺》主编姜念光,20多位军旅诗人代表,以及其他来自北京、湖南、深圳的10余位诗人、评论家参加笔会。

笔会期间,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军事题材诗歌主题论坛、军旅诗人作品研讨会、创作改稿会、诗歌朗诵会以及文学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与会诗人、评论家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指引,围绕“诗颂强军新时代”的主题,就“继承发扬军旅诗歌优良传统”、“发现和培养更多年轻创作人才”、“军旅诗歌要更加生动反映改革强军伟大实践”等具体议题展开讨论。

吉狄马加说,在中国诗歌史上,军旅诗有着光辉的传统,产生了许许多多不朽的诗篇。一批批优秀的诗人,以各自不同的诗风,书写了家国情怀和英雄梦想,构建和丰富着军旅诗阳刚劲健、气血飞扬的美学品格,从容慷慨、豪放悲怆的审美风貌,热烈健硕、宏壮明亮的诗歌精神。此次笔会的主题是“诗颂强军新时代”。顾名思义,这是一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召开的一次军旅诗歌创作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当代军旅诗歌的繁荣兴盛。伟大的诗歌创作,都是基于个人的生命体验完成的,但同时它又与这个时代、社会的状况紧密相连,完成对一个民族、国家的整体精神记忆的书写;它既抵达了一定的精神高度,又在艺术上具有较好的美学呈现,能够引起广大读者的共鸣。伟大的时代呼唤更多体现时代精神、真正有气量的伟大诗作。希望诗人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积极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弘扬崇高理想和英雄气概,歌唱祖国、礼赞英雄,奏响时代之声、爱国之声、强军之声。在创作中,要有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深切关切,要有宏大的理想、庄重的态度,以及勇敢的奋斗和承担。同时,不断探索现代汉语诗歌艺术创新的方式方法,以语言与技巧的丰富性,反映时代与生命的复杂性,以期达到内容丰厚、思想博大、高昂壮丽的诗境。

徐贵祥谈到,此次诗歌笔会的召开,是继1983年“西山诗会”以来军旅诗人的又一次集团亮相,这是当代军事文学领域的一件大事。军队不能没有诗歌,军营不能没有诗歌。千百年来,军旅诗歌携带着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以其硬朗的品格和生动的形象,营造了雄壮、辽阔、瑰丽的意境,始终滋养着中国军队的精神发育。推动军旅诗歌的发展,是强军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具体举措。希望有更多的同志加入军事文学创作队伍,我们一起深入火热的军营生活,把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新语境,创作出更多格局宏大、形式新颖、体现时代特色、展现强军风貌的优秀军事文学作品。刘念光表示,此次笔会在国防科技大学举办,这是科学和文艺的交相辉映,是创新和创作的交替呈现,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官兵感悟诗歌魅力、厚实人文底蕴,对于繁荣军事文艺、打造强军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面对我们国家波澜壮阔的历史和现实,中国诗人有责任写出一部部与之相匹配的大诗。朱向前以毛泽东同志的诗词为例谈到,军旅诗歌创作应该超越小我的情绪,表达家国情怀。诗人应该以人民为审美主体来创作,以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抒情,意象要鲜活。唐晓渡、刘立云、刘笑伟等谈到,我们的军队参与着整个国家的建设与走向,军旅诗歌创作应该突破题材的限制,将军队与整个国家的命运变迁结合起来,书写好国家情怀。从这个角度来说,不仅仅是军旅诗人,中国诗人整体还欠中国历史一部大诗。用诗讴歌和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同样是军旅诗人的神圣使命。

军事科技入诗,需要诗人有强大的转化能力。王跃文举例子说,有一个乡村编了一个歌舞剧叫《插秧歌》,演出后特别受欢迎。可是后来有人说,现在都现代化了,机器插秧了,不能宣传原始的手插秧。可是怎么在舞台上用舞蹈来表演机器插秧呢?乡村的艺人们犯难了。今天的诗人们同样面临这样的“转化”困境。面对新时代的新科技,我们在用文学作品特别是诗歌来表现的时候,必须在情感、修辞等各个方面做好准备。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努力地探索,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汪守德认为,军旅诗歌写作一定要弘扬“坚信而不是怀疑”、“坚定而不是动摇”、“坚守而不是逃离”的精神立场。年轻军旅诗人面对先进的军事科技,要将之内化为心灵的语言,才能转化为诗歌的话语,虽有难度,但需要不断探索。

诗歌创作的题材、写法有新旧,但情感无古今。曹宇翔说,无论人类生活如何现代化,不仅军旅诗,其他诗也是这样,还都是写人、写人的内心。人类的某些情感,具有千年不变的永恒属性。军旅诗歌的内涵和外延无论如何变化,其中的家国情怀、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主动承担的英雄主义精神,这些最基本的东西永远不会变。欧阳江河认为,军旅诗歌写作,不应该只停留在题材的意义上,而必须上升到生命意义的层面。作为一个军人,无论碰到什么困难,都必须勇敢地上前去,这是一种命运的承担。因此,军旅诗歌应该深入到存在意义的层面,写出命运的掌纹、生命的密码。商震谈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梦,每个军人都有自己的强军梦。如果每个军旅诗人都从各自的角度来书写新时代、强军梦与个人的关系,汇合起来就是一首宏大的歌曲。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