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样子

作者: 2018年06月21日10:00 浏览:546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向母亲节献礼。祝福天下的母亲,快乐安康!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年轻时的母亲
一只手抱着我,一只手看书,备课

她把书打开,用一只秤砣压着
看完一页,秤砣拿开
翻一页,再压上
突然,她把我放在膝盖上
两只手捧起书
声情并茂地朗读起来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胸腔里荡起的涟漪
怀里的我,一起同频共振着

二十多年后,我当了母亲的时候
也是这个样子
把书和儿子,一起搂着




点评

 




 

诗人对母亲的记忆肯定很多很多,而诗人从无数个记忆中调取了母亲抱着她读书这一记忆,从中不难想到,母亲抱着她读书不是偶尔的,而是经常性的。母亲在诗人幼年时期,一只手抱着她(从这里可以看出母亲是很爱自己的孩子的),一只手读书,这在无形中就在诗人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热爱读书的种子(这对诗人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诗的第三节就印证了这种影响)。然而,生活并不是轻松的(秤砣这一意象的出现让人感觉到了一种重担),作为一个女人,更作为一个母亲,生活里要工作,还要照顾孩子,事业,家庭两不误,母亲用她坚强努力,积极向上的精神给幼年的诗人做出了榜样。(母亲是热爱工作的,她在照顾孩子的同时,也不忘记备课,所以母亲应该是一个很优秀的教师。)母亲用她自己的言行感染着年幼的诗人(这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所以当诗人也成为一个母亲之后,诗人又去感染她的儿子,这就成了一种精神上的传承。通过此诗,我们可以知道,诗人很爱自己的母亲,虽然整首诗没有华丽的语言,但句句都透着诗人对母亲的爱,这是任何华美的语言都比不上的。诗虽短小,但真情长。另外,诗人更借助此诗向世人展示了母亲在孩子心目当中的榜样力量是巨大的。这就是母亲的样子。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这就是天下所有母亲的样子。



 


点评网友:老先生



 

 



“每日好诗”网友点评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等。

 

(以点评顺序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苏琦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