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白话诗集1150万成交

作者:欣闻   2018年06月21日 22:11  雅昌艺术网    734    收藏

2018年6月20日,中国嘉德2018春拍“笔墨文章——信札写本专场”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本场共149件精品上拍。其中,胡适《尝试集》10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1150万元成交,超低估价7倍多。(拍前估价:160-200万元)


微信图片_20180621221016

胡适《尝试集》第二编手稿 纸本 24.2×14.7cm胡适《尝试集》第二编手稿 纸本 24.2×14.7cm


此件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白话诗集《尝试集》第二编初稿本,由胡适墨笔所书,另有红笔修改补充,毛边纸合订,1册计29页。据文中自序应编订于1918年6月。内收胡适自序一篇、《一念》、《鸽子》、《人力车夫》、《十二月五日夜》、《老鸦》、《三溪路上大雪里一个红叶》、《新婚杂诗》、《生查子》、《老洛伯》(附英文版Auld Robin Gray)、《丁巳除夕》、《戏陶孟和》、《看花》、《你莫忘记》、《如梦令》、《十二月一日奔丧到家》、《关不住了》、《希望》(附英文版Over the Roofs)等十九首诗(其中《生查子》、《丁巳除夕》、《戏陶孟和》三首被圈去)。此稿本多处可见胡适批校,对比历次刊行本增删之处颇多,对探讨《尝试集》从手稿开始的版本变迁价值不容置疑。

此外,是册初稿本前有胡适先生自序一篇,为此前所未闻见。《尝试集》初版中,第一编有序,所附《去国集》亦有序,唯独第二编无序,此篇自序的发现,说明《尝试集》第二编原本也是有序的。胡适在自序中回顾于纽约和北京尝试创作新诗的历程,对研究胡适新诗观的形成与早期中国新诗均有重要意义。

《尝试集》系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白话诗集,开新文学运动之风气,是胡适先生里程碑式的著作。问世以来引起文学界、理论界的广泛争论,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尝试集》一共三编并附《去国集》。一编尚未脱胎于旧体诗,二三编则属于自由诗体的大胆革新。《尝试集》初版于民国九年(1920)由上海亚东图书馆印行,共出十四版,直到抗战事起无再版。

茅盾曾说,早期白话诗具有“历史文件的性质”。胡适先生在此部手稿的序言中谈到新诗:“我们现在的诗体大释放,把从前一切束缚自由的枷锁镣铐,拢统推翻:有什么话,说什么话;要怎么说,就怎么说。”《尝试集》本身便是这一理论的实践,它体现了诗体解放的艰难进程,这正是《尝试集》在中国新诗史上的价值所在。胡适的理论对于打破旧诗形式的束缚,创造自由体白话新诗作出了积极贡献。从文学史的意义来看,《尝试集》是现代文学史上的一部“经典”。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