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雷锋帽的女人》:“粉色的雷锋帽”是解困中年的钥匙

作者:李海湖   2018年06月25日 14:56      462    收藏
《戴雷锋帽的女子》:“粉色的雷锋帽”是解困中年的钥匙

(原文评论发不上去,改发在这里。)

作为人类社会的精神食粮之一,如果文学作品需要费尽心思、抽丝剥茧才能获得营养?那么绝大部分人民群众可能饿死在这个脑力劳动的路上。所以,纵观世界诗歌创作历史上,无论是现代诗还是中国的古体诗,那些经久流传的伟大名篇——无一不是通俗易懂的!《戴雷锋帽的女子》这首诗歌的可贵之处也在于此。

依稀“十年”难以割舍的青春情怀

如果说远方是诗人的心境,那么诗歌就是诗人抵达那个地方的翅膀。在诗歌的标题中,诗人开宗明义——她戴有一顶雷锋帽,这顶帽子实际上就是她在一个年龄阶段的摆渡翅膀,一双在诗句中表现的由懵懂的青春走向成熟年龄的“粉色”翅膀。带着留恋、依稀“十年”难以割舍的情怀,为逝去的青春留下一缕真实的存在。这顶“复古元素与时尚”结合的“粉色”帽子在诗人心中一定留有一个无法替代的记忆,自然也是她人生中最难忘的青春故事之一。尽管她是以极力挣扎的状态才与这段人生旅程实现了告别。

在青春与中年之间凄冷的挣扎

由“铜环”生着“锈”的“朱红大门”,“一位戴着口罩的女子”“姗姗而出”。这是诗人由青春进入不再年轻的中年后,首次释然地走出心门。此时,尽管“屋外”有“哀怨得”、“刮得凄厉”的“风”,“如同无处伸冤的魂”,“头顶上的天空”也“因风的狂戾而变态”的发“蓝”,“冷空气中夹杂着酸臭”,“拼了命的随风往肺腑钻”。但面对如此凄冷的内心挣扎,她仅仅略“微皱起眉”,就义无返顾的“遗弃”了青春时代的“两双金、银双色跟”时尚“船鞋”。“黑色的塑料垃圾袋”里“心塞”“默泣”的祭奠仪式,是诗人难以忘怀的忧伤;差点被“被风刮走的帽子”,是诗人无可抑止的青春留恋;“重重丢入”“深绿”色的“垃圾桶”,是稍纵即逝留恋后的破釜沉舟。同时,新的中年生活又在“绿色”中新生。而“粉色的雷锋帽”,既是“复古元素与时尚范儿”的结合,也是诗人在青春与中年之间的矛盾和彷徨。

超然脱俗可以轻易擦除烦恼和困惑

少年时叛逆,青年时不安,中年时矛盾,老年时落寞。在这四个必然经历的阶段里,人生每一次都面临着必然的选择和考验。自然也有不少人在此过程中成为了逃避、颓废、自坠的失败者。但如果顺利地度过了,下一个阶段就如履平地。以此,诗人回顾,“十年前”“春寒料峭”时,仍能“绷着修身的仔裤”、“光脚踏着灿灿亮的耀眼跟鞋”、“赤裸裸挥洒”“不畏”严寒的青春“火力”。但时过境迁后,只能“轻叹”的以“冰场一样”的“雪地靴”抵御风寒。这里隐喻了诗人曾经有过的青春豪情和梦想,也代表了曾经拥有过的辉煌。不过,经过真正的深思熟虑后,诗人已经完全明白了“逝去的花期,即使已被岁月漠然”,但无论时光怎样流转,容颜怎样转变,每个人走过的路、爱过的人、做过的事,始终都会在人生中“星眸扑闪”的留存。当以活在当下、乐享其成的超然脱俗态度面对变化的一切时,烦恼和困惑,有如工作中“紫砂貔貅上沾满的灰尘”,可以轻轻松松地一擦了之。

“粉色”的雷锋帽是解困中年的钥匙

莎士比亚曾说:“与人类历史的长河相比,人的一生实在太短了。但如果庸碌的过一生,那就太长了。”衰老是人生的必然,青春不会永存。但如果心中有梦,八十岁的人也可以有一颗三十岁的心。诗人以历经“十年”对青春的不舍和追忆,并最终在大彻大悟中完成了自己心理转变的“涅磐”。这对于所有陷入中年困惑的人来说,无疑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启示;而对于所有即将迈入中年的青年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角色实践;对于所有已经告别中年的老年人来说,这又是一次很好的追忆。

如果说,过去难以割舍的青春是乌云在中年的天空翻滚,困惑的心门犹如海浪冲击着礁石,那么超然释怀后的中年就是波澜不惊。诗人想要表达的应该就是,虽然容颜会老,但只要心中那顶“粉色”的雷锋帽永存,解困的中年得到“钥匙”后,就会像“和田的羊脂白玉”一样,永远冻龄。

附:戴雷锋帽的女子

2018年05月14日发表于:中国诗歌网
中国诗歌网第127期“每日好诗”推荐作品
作者:杨清茨

斑驳的朱红大门吱呀开了
铜环生着经年累月的锈
一位戴着口罩的女子
姗姗而出
屋外的风
刮得凄厉
衰怨得如同无处伸冤的魂
头顶上的天空
因风的狂戾而变态的蓝
睹不见的冷空气中夹杂着酸臭
仿若拼了命的随风往肺腑钻
女子微皱起眉
四下寻找日常深绿的大垃圾筒
椎心的冷啊
女子系紧欲被风刮走的帽子
那顶粉色的雷锋帽
复古元素与时尚范儿的矛盾物
将垃圾重重丢入垃圾桶的女子
拍拍手 ,迅速转身
黑色的塑料垃圾袋里
躺着两双金、银双色跟的意大利船鞋
默泣着遗弃的心塞
十年前的这般二月春寒料峭
女子绷着修身的仔裤
光脚踏着灿灿亮的耀眼跟鞋
赤裸裸挥洒不畏疏枝冷的火力
再回不到从前了
女子轻叹 ,看了眼脚下的雪地靴
厚重地如同后海湖上的冰场一样真实
决然插上风狂推的大门
逝去的花期,即使已被岁月漠然
紧闭的东厢房里
有一朵花骨的小身影
专心擦拭着紫砂貔貅上沾满的灰尘
纯净容颜如同和田的羊脂白玉
羽毛般浓密的睫毛下,星眸扑闪的述说着
生命的轮回
前世的续约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