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耀仿:诗歌表达的不止现在

作者:九连山的小孩   2018年06月25日 15:07      7312    收藏
有人说诗人是哲学家,因为诗人擅长思考;也有人说诗人是革命家,因为诗人心中有把锋利的剑,这种种不同的说法,其实也就是我们会觉得诗人与众不同。不过哲学也好,革命也罢,它所蕴含的是,诗人有着不同一般的灵敏和触觉,而正是这种灵敏和触觉,能够让诗人站在总结过去和展望未来的能力。

诗歌,被称为是灵魂的语言,它是内心真实情感的释放,它也是诠释生命之光的力量,它甚至是指引着人们走向真善美的灵魂之光。然而,在思想极度活跃、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很多人并不知道,诗歌却是带着责任的,传承,引导,甚至是大地上的万物苍生,我们都需要用不同于常人的视觉,来促成大家对时代和世界的认知。

诗歌不同于其他的文体方式,它重在以强烈的情感来表达自身的观点,喜怒哀乐也好,壮志凌云也罢,它都是诗人心中最渴望的展现,而展现的目的,除了是对自身心灵的慰藉,也或许是对生命的呐喊。诗歌是神圣的,它所承载的已经不是作品本身,而更多的是作者对现实的完美或突破,当然也包括对未来的殷切期待。很明显,我们的身上除了自身的情感释放,我们还承担着对大地的热爱,对苍生的关怀,只有我们具备相应的能力,我们需要对未来做出一定的承诺。

1、梳理诗坛各种现象:

现实社会总是呈现多元化的,各种各样的事物,各种各样的形态,各种各样的文化底蕴和意识背景交织而产生的种种现象,很多时候会让我们眼花缭乱。而诗歌作为文学土壤里的一种作物,自然也会与土壤,气候以及水份等元素息息相关。

当今的诗坛应该说是非常活跃的,加上十九大提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复兴理念,无疑是给传统文化的再度兴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发展越快,势头愈猛,出现不好苗头的可能性就会越大,而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清醒。

1)远离是非的作品和人员:
当今是言论自由及个性化的时代,很多人的理念和言论都可能让你受到兹扰,很多人的作品更是充满了对社会的谩骂和人性的抨击,可以很肯定地讲,这些都不是我们所提倡的,我们当自觉,自省,甚至回避。

2)诗写生活当中的正能量:
正能量是个积极向上的词汇,它所包含的内容应该是积极上进的,也应该是合情合理的。即使社会上会出现一些不良亟待改善的现象,我们也不能陷入悲观极端的精神状态,而需要相对客观,理性地对待此类问题,若不然,新的矛盾就会产生。

3)形成我们自己的能量场:
诗坛浩大,派别众多,沉浮无序,大浪淘沙,不是每一种类型都适合我们的,很多人的作品其实并没有内涵,愉悦的可能是当时,转眼间就会烟消云散。我们要做的,是重在依照自身的特点,从自身的长处及内心出发,慢慢形成自身的能量场,创作出具有一定生命里的作品,而不是随波逐流,失去自身最宝贵的真实。

2、我们当有我们的姿态:

不得不说,日趋活跃的诗歌道路上,我们既有百花齐放的欣喜,也有杂草丛生的痛楚,很多人为图一时之快,一利之争,而将文字的使命抛之脑后。我们是文字的延续者,同时也是诗词文化的传承者,必要的自律和责任还是要有的,若不然,我们有如何能够引领他人?

1)我们应该能够自律:
很多人的诗写是任意性的,片面地理解成为这就是个性,自由,豪放。其实不然,这种带着明显个人喜好特征的创作,通常都极少考虑作品的社会影响,盲目,吹捧,极端等等,这会在某种程度上误导读者对作品的认知,直至影响了更多的后来者。我们首先应该自律,这样才能更好对诗词文化进行宣传推广,也可以让我们本身在自律创作的过程中得到综合的提升。

2)我们应当站成榜样:
传承当然是快乐的,它让我们在文学的路上绽放光芒,它也让我们的生命得到成长。但传承也是艰难的,它需要我们在成长中褪去浮华,它需要我们把自己的灵魂,置放在得与失、错与对之间的炉火里炙烤。因为,它需要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是一些思想上的精华,而不是一堆喧闹的糟粕。我们应当站成文学精神的榜样,为未至的人留下印记,也为前行的人照亮方向,我想,这才是真正传承。

3、展望美好的未来:

当今无疑已经进入大时代的时期,全新的思想,全新的技术,科技进步的力量已经把我们的生活带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文艺的复兴,传承的推进,都让我们在执着前行的路上,找到与时俱进的力量,而这,无疑就是我们诗歌事业路上的指路明灯。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当站在一定高度,不忘初心,执着前行,为诗歌事业的发展树立好应有的榜样,更在超越与传承的高地上,眺望远方。

毫无疑问,写诗就是为人,作品就是人品,我们自身首先就应当是首好诗,我们需要的,是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我们也当与时代共进,极尽所能地在世间点亮生命之光,而将渊源流长的中华文明、褶褶闪亮的优秀传统,永不懈怠地发扬光大,让新时代的光芒照亮四方!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