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耀仿:诗歌表达的不止现在

作者:九连山的小孩   2018年06月25日 15:07      7312    收藏
有人说诗人是哲学家,因为诗人擅长思考;也有人说诗人是革命家,因为诗人心中有把锋利的剑,这种种不同的说法,其实也就是我们会觉得诗人与众不同。不过哲学也好,革命也罢,它所蕴含的是,诗人有着不同一般的灵敏和触觉,而正是这种灵敏和触觉,能够让诗人站在总结过去和展望未来的能力。

诗歌,被称为是灵魂的语言,它是内心真实情感的释放,它也是诠释生命之光的力量,它甚至是指引着人们走向真善美的灵魂之光。然而,在思想极度活跃、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很多人并不知道,诗歌却是带着责任的,传承,引导,甚至是大地上的万物苍生,我们都需要用不同于常人的视觉,来促成大家对时代和世界的认知。

诗歌不同于其他的文体方式,它重在以强烈的情感来表达自身的观点,喜怒哀乐也好,壮志凌云也罢,它都是诗人心中最渴望的展现,而展现的目的,除了是对自身心灵的慰藉,也或许是对生命的呐喊。诗歌是神圣的,它所承载的已经不是作品本身,而更多的是作者对现实的完美或突破,当然也包括对未来的殷切期待。很明显,我们的身上除了自身的情感释放,我们还承担着对大地的热爱,对苍生的关怀,只有我们具备相应的能力,我们需要对未来做出一定的承诺。

1、梳理诗坛各种现象:

现实社会总是呈现多元化的,各种各样的事物,各种各样的形态,各种各样的文化底蕴和意识背景交织而产生的种种现象,很多时候会让我们眼花缭乱。而诗歌作为文学土壤里的一种作物,自然也会与土壤,气候以及水份等元素息息相关。

当今的诗坛应该说是非常活跃的,加上十九大提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复兴理念,无疑是给传统文化的再度兴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发展越快,势头愈猛,出现不好苗头的可能性就会越大,而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清醒。

1)远离是非的作品和人员:
当今是言论自由及个性化的时代,很多人的理念和言论都可能让你受到兹扰,很多人的作品更是充满了对社会的谩骂和人性的抨击,可以很肯定地讲,这些都不是我们所提倡的,我们当自觉,自省,甚至回避。

2)诗写生活当中的正能量:
正能量是个积极向上的词汇,它所包含的内容应该是积极上进的,也应该是合情合理的。即使社会上会出现一些不良亟待改善的现象,我们也不能陷入悲观极端的精神状态,而需要相对客观,理性地对待此类问题,若不然,新的矛盾就会产生。

3)形成我们自己的能量场:
诗坛浩大,派别众多,沉浮无序,大浪淘沙,不是每一种类型都适合我们的,很多人的作品其实并没有内涵,愉悦的可能是当时,转眼间就会烟消云散。我们要做的,是重在依照自身的特点,从自身的长处及内心出发,慢慢形成自身的能量场,创作出具有一定生命里的作品,而不是随波逐流,失去自身最宝贵的真实。

2、我们当有我们的姿态:

不得不说,日趋活跃的诗歌道路上,我们既有百花齐放的欣喜,也有杂草丛生的痛楚,很多人为图一时之快,一利之争,而将文字的使命抛之脑后。我们是文字的延续者,同时也是诗词文化的传承者,必要的自律和责任还是要有的,若不然,我们有如何能够引领他人?

1)我们应该能够自律:
很多人的诗写是任意性的,片面地理解成为这就是个性,自由,豪放。其实不然,这种带着明显个人喜好特征的创作,通常都极少考虑作品的社会影响,盲目,吹捧,极端等等,这会在某种程度上误导读者对作品的认知,直至影响了更多的后来者。我们首先应该自律,这样才能更好对诗词文化进行宣传推广,也可以让我们本身在自律创作的过程中得到综合的提升。

2)我们应当站成榜样:
传承当然是快乐的,它让我们在文学的路上绽放光芒,它也让我们的生命得到成长。但传承也是艰难的,它需要我们在成长中褪去浮华,它需要我们把自己的灵魂,置放在得与失、错与对之间的炉火里炙烤。因为,它需要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是一些思想上的精华,而不是一堆喧闹的糟粕。我们应当站成文学精神的榜样,为未至的人留下印记,也为前行的人照亮方向,我想,这才是真正传承。

3、展望美好的未来:

当今无疑已经进入大时代的时期,全新的思想,全新的技术,科技进步的力量已经把我们的生活带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文艺的复兴,传承的推进,都让我们在执着前行的路上,找到与时俱进的力量,而这,无疑就是我们诗歌事业路上的指路明灯。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当站在一定高度,不忘初心,执着前行,为诗歌事业的发展树立好应有的榜样,更在超越与传承的高地上,眺望远方。

毫无疑问,写诗就是为人,作品就是人品,我们自身首先就应当是首好诗,我们需要的,是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我们也当与时代共进,极尽所能地在世间点亮生命之光,而将渊源流长的中华文明、褶褶闪亮的优秀传统,永不懈怠地发扬光大,让新时代的光芒照亮四方!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