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亚诗歌的中年况味表达

作者:姜超   2018年06月25日 09:14  文艺报    629    收藏

作为学人的罗振亚,在中国现代诗歌、先锋诗歌研究、新世纪诗歌等方面颇有建树,形成了学思与生命体验高度融合的研究范式。他的诗歌鉴赏美学独出机杼,重视诗歌文本的情感体验,而非纯粹诗歌理论的阐释。他的当代诗学研究始终不离生命体验,坚持在场的生命观察,针对诗歌之弊,均有一叶知秋的诊断与标本兼治的疗救方案。

在《辍锻录》里,方贞观认为学人之诗是“博闻强识,好学深思”,彰显了学识渊博、思想深邃的特点。罗振亚的晚近诗作感性与理趣并存,语言的天然浑成和学问润饰共生,实现了“学”与“诗”的统一。“气正斯有我,学赡乃相济”,罗先生将学问富赡转化为诗歌艺术的不断进益,在广挹搏取中注意融化与贯通,将古代、西学的学养“百川”,汇成自己的“心海”,以此为诗歌遨游之所。与古代的学人之诗相比,创作主体的新变,带来了全新的精神气象。他举首性情,次学问,诗歌的内容得以丰富,题材因之得以拓展,境界因之超拔。更为难得的是,他的近作不似其他的学人之诗般诘屈聱牙,相反有着质感强烈的具象。

正如朱光潜曾言,“不通一艺莫谈艺”,在诗学研究上,罗振亚少年成名,其后更见精纯,与此同时他坚持诗歌创作与诗学研究同步修炼。在罗振亚看来,诗歌与诗学从来不是僵死的存在,均与天地同在,与人生亲如伴侣。罗振亚经常要求学生多读诗多写诗,唯此才能身处诗歌与诗学的生命场中。于新世纪第一年结集出版《挥手浪漫》后,罗振亚的诗歌创作从显到隐,将诗歌作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艺术品,在岁月的景深里更见精进。

罗振亚多年来诚笃真心,圆融其艺,做到了刘勰所说的“酌奇而不失其真,玩华而不堕其实”。他的诗歌数量虽不多,大多吟咏自我,率性展心。其诗语言应用笔随心至、兴会神到,一如秋水呈碧,自成芳华。“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罗振亚思力深邃,却始终彰显情感诗学。在诗集《挥手浪漫》后记里,罗振亚先生将诗歌譬喻为“鸽子”,“任浪漫的鸽子定格为心灵深处一尊圣洁的塑像”。青春,是他诗歌的常项。满溢《挥手浪漫》其间的是青春味道,诗人描绘的青春起于青涩,却弃绝了灰色。诗作《铃儿叮当》跳脱灵动,诗酒趁年华之意跃然纸上。这部诗集题材繁杂,而体式上全为短诗,皆为倾吐青春思绪的便利使然。这些诗作以朴实无华的诗语,感造化之功,叹奇丽之景,没有华美之词和炫目技巧,诗意径直坦露。从16岁到36岁的青春胸襟,20年的岁月赋予诗人更多的精神源动力,阅历不断广博,而诗境初心如一。即便阅尽山川,罗振亚的诗歌葆有一种召唤青春的力量,唤醒丢失的自己,在岁月消磨中鼓荡起丰沛的激情。借助青春咏叹的酒杯,罗振亚浇心中之块垒,唯此人品与诗格的高度统一,让读者更清晰地见到了血肉丰满的至情至性的罗振亚。罗振亚愿意择用具体化的诗歌质素,增添诗歌丰盈的人间属性,为青春和美的流逝歌哭吟唱。

一贯相承的真与纯,是罗振亚咏叹青春、致敬青春的主脉。《挥手浪漫》涉及怀乡、情爱、历史等主题,但诗歌运思趋于聚合,情感抒发浓烈深挚。这些篇什以核心意象构设诗意,散发着清雅纯正的青春气息。难能可贵的是,罗振亚早年的诗作挣脱了彼时朦胧诗的重压(尽管他如此熟稔朦胧诗),形成了个人化的诗风。或如“田边 阵阵鲜脆的蛙鸣旁/蹲着他和月光(《夏夜》)”等诗句,其陌生化手法容易让读者辨别出写作的时代,领略到彼时一代文学青年的精神风貌和审美追求。而“1957年 洪凶手归案/历史便把拇指翘向了天空”(《防洪纪念塔》),则含藏了多种美学可能,显示了罗振亚诗歌创作的不凡禀赋。

睽违多年,年届中年的罗振亚在治学之余,融学问于诗思当中,那些鲜润质感的诗句随物赋形、因形敷彩,达到了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身飘天下而饱尝处处异乡之苦,“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罗振亚先生的诗绪陡生。在游走与返乡之间,罗振亚移情入景,融景入梦,隐匿多年的诗情内爆式增长,驱策他从书斋文海里偶尔抬头,眺望故乡与旧情旧景。这些重返创作的“回归”之作,引发了诗坛热议。如果说少作是“青春之歌”,那罗振亚的近作就是“长恨歌”,实现了情感与形式的高度和谐。在意象择取上,近作多以双音节或多音节为主,更注重吹去词语上的灰尘,重新恢复词与物的关系。在音调上,由激越昂扬变为多声部的共鸣,诗歌中介入了叙事、场景等形式,采用独语、对话、多个声音表述情感。在体例上,诗节明显增多,句式多为长句,陈述、感叹、疑问等混合应用。以上诸种,均是表达复杂的人生况味与意绪的艺术选择。

与早年的诗作相比,经验的驳杂与艺术处理彰显了他的学养与艺术创造力。罗振亚构筑诗学的“家宅”,赖于对“故乡”的根性书写。如此,作为对象观照存在的“故乡”,真如“青春之歌”到“长恨歌”的演进之路,其间掺杂着太多的乡愁。他依靠乡愁取暖,创设了自己的艺术的宗教。罗振亚善于将乡愁、乡悲做复杂化表现,写出了一批优秀作品。面对正在逝去的农业时代背景,以怀旧为主题的写作依然有着情感的重量和穿透力。

罗振亚在《五十肩》中说:“冷暖难于自知/他乡错当故园”,坦言在时间的暴政面前,诗人的惶恐同样不可避免。海德格尔说:“时间不是外在于人的必然性,也不是空洞的形式,而是生命的展现,是此在之背景。它就在人类身上,参与并规定了人的整个生命过程。”是的,重新拾笔,近年来的诗之路却是从“立言”到“无言”的轨迹,这当然不是创作的滑落!罗振亚将一种沉静内敛的中年味道立于纸上,他站在回望青春、眺望暮年的节点上, 不再写青春的大赋,而是笑对风霜雨雪来填小词。

罗振亚的中年味道,不是油滑和遁世,也不是老之已至而唯余梦语的浩叹;他用词语提取事物的光,真实记录身体在时间之流中的独特感受。他的诗不可避免首先写到线性时间的推进过程。“这次你将乘一缕青烟/做一场一去不返的旅行(《朋友远行》)”,朋友之死让诗人追忆似水年华,叹息盛衰枯荣。“无眠长夜里 寂寞的黑/不啻于一副慢性毒药(《过了年,您就七十七了》)”,诗人写到了时间予人的“畏”和“烦”,它是身体化的时间感受。罗先生客观冷静地抓住了自然与人生的相似,将其融入回望青春、遥望故乡、追亲慕思的系列诗作中。“清晨 不小心碰落的一朵杏花儿/一株失去孩子的杏树/让人想起千红一哭(《清晨 不小心碰落一朵杏花儿》)”。罗振亚看到了时间的易逝性和时间对生命的劫掠,自然会参透生死与时间的关系。如《他再也不肯先伸出自己的手》的诗句所说,“冬天/他再也不肯先伸出自己的手/常十指相扣放在腹部/一切自然得无可挑剔/又好像在守护着什么”,罗振亚找到了生命的意义,才能超越时间、超越人生。

罗振亚将细腻物象融为独特领悟,近作大多仍以物为主驱策灵感入诗,同时将思融入物中,从低处的光到高处的云,都有着朴素的外貌、深邃的情思。

罗振亚敞开对生活的观察,坚持以平常心写非常心,远离喧嚣的城市,疏离人流如涌的广场,持一颗初心,试图听到细小事物的呼吸,听到真理的心跳。罗振亚的诗来自生命深处,坚持“与窒息经验不断搏斗”,维护着诗的素朴面貌。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