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坚:芒种诗歌节开幕致辞(附《汉诗界》总第三期目录)

作者:汉诗界 编辑部   2018年06月25日 09:21  汉诗界    106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625091628

首届芒种诗歌节主席  于坚


今天是中国农历的芒种之日,这是播种开始的日子。

在今天开始的首届芒种诗歌节,播的是什么种呢?

大地上的种子,今天播下去之后,到秋天会成为谷物。会导致一系列的行为、老茧、迹象、结果……劳动会回到大地上,犁铧会出现,还有泥浆、谷穗、镰刀、谷仓以及丰收的喜悦或者歉收的失望等等。芒种不仅是种植的匆忙,也是向死而生所带来的虚无感,某种即将兑现的有或终结的开始。 

这个诗歌节,来了一些诗人,他们将朗诵自己的作品。诗歌节就像古代的采诗官,采集这些而不是那些诗歌。

智慧山这个地方无疑属于现代化的高端产品。但是,今晚我们将再次倾听古老的汉语,汉语将在这个6月的炎热夜晚以一种置于祭坛的方式被注意。这种古老的语言至少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我们即将朗诵的诗歌中的许多文字,从那时候一直使用到此刻。这是一场奇迹性的朗诵,各位想想,《诗经》的作者或许置身于荒野水滨,而我们这几位诗人,站在一群摩天大楼之间。《诗经》的作者与今天即将上场的作者用着同一种文字,而此刻在世界上,无数古老的文字早已死去。

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诗是一种语言。我们聚集在这里,只是为了向一种古老的语言致敬。这种语言是汉语。只有在现在此刻,语言才脱离它的庸常、实用,被超越性地关注。我们重新回到这种语言,汉语,它的魅力、它的神秘力量、它的活力、它作为祖国,也许还有不朽。这种语言到底为什么在数千年的时间中绵绵不绝,如此多的作者为它前仆后继?甘于牺牲?其中包括李白、杜甫、苏轼、白居易等人。如此浩瀚的世界改变了,而汉语穿越无数时间,团结着一代又一代的死者与生者。它到底具有何等的魅力?

想想看,在一个以货币重估一切价值的时代,诗人这一事业是何其的寒怆而悲壮,也充满贡献的喜悦。他们只为汉语这个伟大的酒神迷狂。

两千多年前,先贤孔子在黑暗里长叹,郁郁乎文哉!那遥远的一天是不是芒种?

这有什么用呢?大地上的芒种意味着某个真正的秋日正在路上。

而我们朗诵之后,灯暗,大家散去,留下空掉的广场。诗要收获什么?

芒种是大地上生殖活动是开始。诗是一种语言的生殖行为。

诗总是指向一种精神的秋天。我们此刻播种的东西,会在某处结果。

《圣经》说,太初有言。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世界各文明都在开端就意识到形而上的力量。形而上只通过语言显形。我最近看一个关于墨西哥玛雅人的纪录片,那个只有几千人的小部落的原住民说,我们生活在我们祖先的语言中。我们不会说别的语言。

一切古老文明都视语言为文明的根基。

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他暗示意味语言就是存在,诗是最深刻高级持久的存在。诗是文明与诸神彼此关心、照应的灵媒。

在西方,太初有言。意味着语言来自虚无。诗在基督教的教堂或恒河畔的印度教寺庙中,都没有在中国文明中如此重要。

不学诗,无以言。意味着语言是人的确证。 

曾经,文庙是中国文明的至高无上之地。我们已经遗忘多时了。 

智慧山的这个中心,暗藏着一座文庙,而诗人正是这座庙宇的显灵者。

孔子说,仁者人也。人一旦从野兽之群出来,“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大地要什么”,就成一个终极问题,这个问题总是必须回答。宗教回答这个问题,诗回答这个问题。诗比宗教更古老。人类如果在这方面被抛入沉默,他就惶惶不安。如果他不知道他是谁,他到底要什么,他就重返弱肉强食的黑暗。孔子说,仁者人也,仁,就是人有这个问题,野兽没有。“必也正名乎”在每个时代都是一件大事。文明总是处于名不副实的危险中,一旦名不副实,生活就会成为骗局,人就重返弱肉强食的黑暗。今天我们更明白这一点。

希腊有智慧,罗马、印度、玛雅、埃及有诸神,华夏有诗。不可须臾或离。

中国的神是住在诗中。所以我们成了一个诗国,一个诗的民族。

文明一词,汉语独有。郁郁乎文哉!文明,就是以文照亮虚无。

诗教而不是神教,这种文明仅庇护讲汉语的民族。

历史经验一再表明,一旦失去诗,汉文明必沦入野蛮。

只有诗可以持存范仲淹所谓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生命超越性。

我们时代的语言已经相当贫乏,陈词滥调泛滥。我们已经几乎不会说话了。唯物的潘多拉魔盒正在吞噬绑架生命。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心灵是什么样子,言辞就是什么样子。 

俄罗斯诗人曼施尔杰塔姆在《词的本质》一文中写道:“对于俄罗斯……两三代人的‘失语’有可能给俄罗斯带来历史性灭亡。对我们来说,脱离语言等同于脱离历史。因此完全可以说俄罗斯历史走在边缘上,走在岸边,走在悬崖上,它随时可能跌进虚无主义,即脱离语言。”

失去了语言也就失去了祖国,失去民族,最终失去存在。

抽象的全球化是不存在的,每个民族都具体于某种语言中。

诗人在黑暗中播种,他播种的不是那些必将到手的东西,而是那种无名的东西。

所以,让我们在这个芒种之夜,安静下来,聆听诗歌,向汉语致敬。 

谢谢诸位!


2018年6月6日在天津智慧山


微信图片_20180625091922


附:《汉诗界》总第三期目录


微信图片_20180625091857


微信图片_20180625091828

微信图片_20180625092021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