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蓝塔诗歌奖在成都揭晓 北大诗人姜涛揽下大奖

作者:刘涛   2018年06月25日 11:06  央广网    1004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625105344


6月23日下午,第二届蓝塔杯诗歌奖颁奖典礼暨诗歌朗诵会在成都举行。本次入围的十位诗人均是北大学子:哑石、清平、王敖、周瓒、王璞、姜涛、雷武铃、雷格、冷霜、王东东。最终,48岁的北大诗人姜涛摘得大奖。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阿来,中国诗歌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以及蓝塔诗歌奖创始人、著名诗人碧碧,现场为姜涛颁奖。

在颁奖现场,评委们赋予诗人姜涛的授奖词为:他的诗歌从根本上推进了批判和审视诗歌历史,把诗歌历史化,姜涛的诗歌着眼于现代人的心智,他的诗写出了汉语的当代心智。


微信图片_20180625105327


获奖诗人姜涛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现在中国诗歌奖很多,但蓝塔杯是一个很有意味的奖。“今年是百年新诗之际,我的写作受到北大诗群的影响很深刻,经常读北大诗人海子、西川、臧棣等的诗歌。诗歌不是一种表演,而是对人性深刻地揭示!”

据碧碧介绍,第二届蓝塔杯诗歌奖的评委名单有:中国诗歌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学者陈晓明,茅盾文学奖得主、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鲁迅文学元常务副院长、著名作家邱华栋,《诗刊》副主编、著名诗人李少君,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诗人臧棣以及清华大学教授、著名诗人西渡等7位中国诗坛名家。

碧碧表示,这次选择和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合作,是希望给大家推荐优秀的北大诗人。“这次把这个奖放在北大,这些诗人都是北大毕业的,这个奖的设立,是表达对北大诗群的一种尊重。”


微信图片_20180625105236


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说,现在很多的诗歌奖,很多奖过于功利,但对蓝塔杯这样纯粹的诗歌奖表示敬意,有意思的是,第二届专门奖给北大诗人。在中国诗坛,学院派尤其是北大诗群不可或缺,是一种神奇的诗歌群体和文化现象。


微信图片_20180625105419


颁奖典礼结束后,还举办了四川参会诗人诗歌朗诵会,刘泽球、哑石、陶春、李永才、金铃子、赵晓梦、姜明、张卫东、胡马、文佳君50多位诗人出席了此次诗歌盛会。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