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的野花

作者: 2018年06月25日13:23 浏览:1537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悠长而散漫的山沟里,我看到的野花

开在溪水的两旁。风只是在上面吹来吹去
此生少有的庇护,多么像浩大的王宫啊
这不要命的黄,是官道梁唯一的尊贵
 
对于闲置不语的尘世,花是我伤心的美
从高出地面的部分算起,加上我俯身的尺度
我和山丹花,蒲公英,龙舌兰说的悄悄话
也刚够关注柴胡轻启的嘴唇。羊群出没!
 
山上的羊群,比石头更寂寞,它咬紧山崖
仿佛咬住人间欲弃不舍的良心!风一样柔和的羊毛
亮出卑微的温暖,展开越来越单薄的家族史
你看到的花是有背景的花,开了就是一抹痛
 
一辈子的功名,什么是旧的,什么又是新的
粗布和丝绸有共同的故乡。清凉的水沿河而去
是为了远方的嫁妆。这路上缺衣少穿,这路上
风景不显赫,你得搭上少年时代的那些心事
 
高高的雾霭,庇护干燥的岩石,山榆树有宝典
风也吹不到的低啊,安放什么样端庄的尘埃?
当散漫的山沟收养了这一群沾亲带故的野花
我只是路过啊,你这样盛大的场面不该为我奢侈



 

点评

 

 

 事实上,当下诗歌创作正处于几个世纪以来最繁荣时期,我们每天在网络读到的诗歌相当于唐朝诗人生存时代所产生的诗歌总和。那么,对读者来说,我们都面临一个选择,到底什么样的诗歌才是好的诗歌?几乎所有人都会告诉你,每个读者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诗歌的“可能”正是其魅力的最佳呈现。诗歌评论家陈仲义老师曾提出,对好诗阅读时应该达到四个层面的感受:感动,撼动,挑动,惊动,而我们的阅读经验,对于阅读一首好诗,应该是在所有的感觉层面相互渗透,从而通过一首诗的内容,其创造的诗意,诗歌的立意和形式,带来感动、撼动、挑动、惊动的最佳效果。说了这么多,正是基于我选择阅读的文本《我看到的野花》这首诗。该诗以极为抒情的方式,通过诗人眼中观察到的山沟里的野花,在第一节就情难自禁发出喟叹“风只是在上面吹来吹去/此生少有的庇护,多么像浩大的王宫啊”。那么,在诗人心中,当下看到的“野花”已不是普通的花儿,而是“这不要命的黄,是官道梁唯一的尊贵”。在普通人眼中原本低贱的野花此刻在诗人眼里却显得如此“尊贵”。由此带动读者继续观察第二节第三节:“花是我伤心的美”、山羊是野花的背景,一步一步深入,不知不觉被诗人挑动了思考: “一辈子的功名,什么是旧的,什么又是新的 粗布和丝绸有共同的故乡。清凉的水沿河而去 是为了远方的嫁妆。这路上缺衣少穿,这路上 风景不显赫,你得搭上少年时代的那些心事” 这真是再回首,已惘然。人生有时浮有时沉,少年心态看花是花,中年时看花可能就是非花了,所以才有那一声:这不要命的黄……,让我们记住这几个字吧,这不要命的黄!费孝通教授曾说,中国社会从基层而言,其本质是属于乡土性的。亲情、恋情、乡情等等通过诗歌这样一种“特殊的管道(文本形式)”得以宣泄抒发,从而更好地挑动人们内心深处的情感体验。《我看到的野花》分为5节,从“我”看到野花,到“花是我伤心的美”,到“你看到的花是有背景的花,开了就是一抹痛”,再到引发“少年时代的那些心事”,才有了最后一节的惊动与顿悟“我只是路过啊,你这样盛大的场面不该为我奢侈”。当一个人对着大地发出这样的感叹,这不正是诗人对泥土、对草根怀着深深的敬畏和回馈吗?这同时也是诗人对神性的回归和赞美!

 

 

特邀点评:顾北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马知遥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