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香·句容春华

作者: 2018年06月25日11:23 浏览:13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桂枝香  王安石 词林正韵 【第十部】

桂枝香·句容春华 

陈森
2018-6-23

句容春华。福地尽青山,红霞帔厦。
千里秦淮荡漾,翠峦观雅。
金陵后御花园舍,美誉门、丹桂飘挂。
朔追西汉,文明礼貌,吏官勤冶。
古迹址、行商坐贾。社稷永恒久,现百强化。
乐业安居,优秀旅游城下。
苏南中华诗词赋,绿悠胜景风光耍。
群峰叠嶂,国家生态,赞腾飞跨。

注释:
句容春华---<形>浙江句容市。春华:春意生机,23岁年壮美丽。
福地尽青山---<形>土壤肥沃,瞭阔的绿水青山。
红霞帔厦---<喻>城乡建筑高楼大厦装饰,象宫廷一样帔衣锦绣。
千里秦淮荡漾---句容市座落在秦淮源头,形容群山俊美,起伏荡漾,花飞招展。
翠峦观雅---<形>青绿色连绵的山峰,十分美丽。
金陵后御花园舍---<名>名副其实的南京市后花园。舍:<名>客舍;旅馆居住地。
美誉门---<形>美好容貌赞赏声,品质好一派宝地。
丹桂飘挂---<喻>桂树开花,香飘到十里外。比如句容市名称大震,知名道很有名声,人人皆知。
朔追西汉---<名>句容朔追到西汉时期。
文明礼貌---<名>句容文明礼貌。
吏官勤冶---<名>吏官:地方各级官员努力勤冶。
古迹址---<喻>名胜古迹遗址很多。
行商坐贾---<名>各行各业,商业买卖百业兴隆。坐:<动>驻守。贾:<动>买、卖出售进货。
社稷永恒久---<名>社会风气,永恒流长。
现百强化---从古至今,句容市入选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60位和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第64位。化:<动>社会变化现实。
乐业安居---<喻>人民乐业安居,生活好转。
优秀旅游城下---<名>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下:<量词>表示名下各项荣誉,多次优秀。
苏南中华诗词赋---<喻>苏南地区。中华诗词宝库:<名>句容是翰墨书香地区<比如>句容历代文人墨客聚居处。
绿悠胜景风光耍---绿悠胜景:<比>悠然江山美景。风光耍:<喻>旅游圣地。
群峰叠嶂---<喻>美丽的群山峰,连绵不断,崇山叠嶂。
国家生态---<名>获得素有“南京新东郊、金陵御花园”之美誉。
启航腾跨---<喻>汽笛声已经拉响,政府决策又有新的导航,各行各业迎接新的挑战,繁荣强盛句容市。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