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利:在逃离中回望故乡

——《麦茬地》创作谈

作者:王炳利   2018年06月27日 08:32  中国诗歌网    1314    收藏

88

常言说:人到中年万事休。而对于一个自幼爱好文字且四处流浪的人来说,中年后,我对文学的追求和文字的书写,似乎找到了表达的途径:那就是在逃离中回望故乡。毕竟,故乡是我文学创作的根,是我人生的希望和力量之所在。

“其实诗歌没有那么复杂,关键你得带着真感情去写,遵循自己内心的感动,捕捉那稍纵即逝的灵感,用自己独特的语言方式表达出来,那就会是一首不赖的诗。”这是当代诗歌批评界泰斗人物谢冕先生在一篇访谈中说过的一句话,也是我创作《麦茬地》的启示。

我的故乡山东诸城位于胶东半岛,因上古名君舜帝出生于城北的诸冯村而得名。汉代置县,宋代为密州州治所在地,苏东坡在此任太守两年,写下《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千古绝句。诸城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古有春秋七十二贤士之一、孔子的学生公冶长,《清明上河图》的作者、宋代宫廷画家张择端,北宋金石学家赵明诚,清代宰相刘墉,《四库全书》总阅窦光鼐等名士重臣;近有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一代诗翁臧克家,文学巨匠王统照、陶钝、王愿坚名垂青史。诸城还是全国罕见的恐龙化石宝库,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鸭嘴恐龙化石就出土并陈列于诸城,因此,诸城又称“龙城”。

出生于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浓厚的小城,对于我来说既是一种幸运也是一个负担。而我的家乡大朱苏铺村,离县城足有30公里,北与安丘接壤,在我的文字书写中冠以“密州西北乡”称谓。至今,我永不会忘记19856月高考失利后,独自背上铺盖卷远走他乡谋生的情境,自此后开始了长达三十多年的流浪生涯。期间,曾自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从事过多种行业,既给了我一双观察生活的慧眼,也磨砺了我这颗不灭的文学灵魂。最钟情的还是码文字,虽无建树,却痴心不改。于是,每一次逃离,注定让我一次次的回望故乡。

无论走到何方,故乡那五月汹涌的麦浪,和收获后的广大的麦茬地,一直萦绕于我的脑海,挥之不去的是那些至今依然耕作于故乡的人和事。于是,在某一个寂静的夜晚,我借着一缕月光,打开了记忆的闸门:“遍地碎银子,被马匹踏碎的月光/遍地青色的麦茬,一只奔跑的蜥蜴//一株青玉米,一只饱餐的青虫/在一弯镰刀的月色里,翩跹起舞。”

同时,一幅幅少年时捡拾麦穗,和被麦茬扎伤流血的情景,也一一浮现在我的脑海:“一根燃烧的肋骨,一块明晰的伤疤/十二垛麦草,就是十二座村庄//早醒的村庄,回响着低沉的大悲咒/洁白的纸幡,指引着奈何桥畔的魂灵。”

对于我的短诗《麦茬地》,著名诗人、作家叶舟老师这样点评:“一首诗是需要底色的。这种底色,要么是一种弥漫的情绪,要么是一种尖锐的意象,要么是一种现场的背景,或者别的。有了底色,犹如运动员的面前画上了跑道,再怎样的跌仆与速度,也不至于偏离航道。无疑,这是一种保险的写法,但也容易流于平庸,没有孤身犯险的冲动,更不会泥沙俱下,容留下伟大的败笔。因为诗歌的秘诀,或许更多地来自于意外和惊喜,让人抽心一疼,也能让世界披沙沥金,充满机密。”

经过多年的人生历练与诗歌写作,笔者认为:当代的诗,不论你写什么主题,都必须深入到当代人的现实生存圈中,探索其现代人的复杂性与包容性,介入和揭示生存困惑与艰难,并把深层的内心体验,最大限度的诗意化。每次的回望故乡,总感觉自己就像是个行走在乡村的农家大孩子,一直在努力追求一种行云流水般空灵、唯美和抒情、纯朴和天真。并坚持使用唯美的语言、使用简明清晰的意象,只是客观地呈现事物,而不加评论;而且我认为:诗的语言应该干净、朴素、利索、具体以及直接。努力使诗歌始终保持浓郁的乡村气息,保持生命中最本真的情感,保持最朴素的质地;在诗歌中思念家乡,思念家中的父母、兄弟、姐妹和广大的人类,带着炽热的情感和无限的眷恋:

“一束麦草的灯火,穿过八千里路和云/遍地碎银的麦茬地,返回雨水泛滥的故乡//孤独的麦茬地,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径/屋顶上破败的麦草,只得趁夜黑偷偷返乡。”

为此,叶舟老师对本诗做出了以下点评:《麦茬地》一上手,便是“被马匹踏碎的月光”,便是“遍地的碎银子”。这种提前的设置,让此后的言说与抒情跑马圈地,购买了一份足额的保单。许多年前,我读过阿来的一个短篇小说,具体的情节早已忘却了,但弥漫在整个故事中的那个银匠,包括银匠在月光下敲打银器的声音,至今萦回在脑海中。《麦茬地》一诗,似乎也有类似的用心,但它毕竟不是叙事,它需要有诗歌的肋骨,诗歌的脊椎,去支撑起头顶上这一片月色撩人的天际……整首《麦茬地》,意象丛聚,节奏迅疾,马不停蹄,难以让人喘过气来。在这个酷暑的夏夜,跟着这首诗穿行于月色之下,也不失为一次清凉之旅。

于是,故乡和童年成为诗人的根,是诗人的希望和力量所在,通过描写家乡的一草一木,把亲情看作是植入骨髓,融入血液的生命基因,对故乡和亲情、爱情做了最完美的诠释。

至今,我仍然怀着无限的“乡愁”,依旧四处流浪,只是为了文学这座圣殿;走遍了天涯海角,不论漂泊在异土他乡,总是不停地思念家乡,内心始终向往回归土地和乡村。正如海德格尔所说:“诗人的天职就是还乡,还乡使故土成为亲近本源之处。”


每日好诗欣赏


麦茬地

王炳利


遍地碎银子,被马匹踏碎的月光

遍地青色的麦茬,一只奔跑的蜥蜴


一株青玉米,一只饱餐的青虫

在一弯镰刀的月色里,翩跹起舞


一根燃烧的肋骨,一块明晰的伤疤

十二垛麦草,就是十二座村庄


早醒的村庄,回响着低沉的大悲咒

洁白的纸幡,指引着奈何桥畔的魂灵


穿过十二万光年的宇宙,如千万匹奔跑的马

村庄上空的炊烟,无法抵达遍地流银的麦地


一束麦草的灯火,穿过八千里路和云

遍地碎银的麦茬地,返回雨水泛滥的故乡


孤独的麦茬地,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径

屋顶上破败的麦草,只得趁夜黑偷偷返乡


诗人简介

876865697

王炳利,上世纪六十年代生人,祖籍山东诸城,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博客中国专栏作家,潍坊市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问天堂》(春风文艺出版社)。


诗人新作书影

1131149244

王炳利诗集《问天堂》


推荐阅读


诗人每日好诗原文及专家点评

诗人主页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主页

“每日好诗”背后的故事合辑

责任编辑: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