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乡愁里的故乡

作者: 2018年06月27日19:07 浏览:16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周庄,乡愁里的故乡


六年前,我去过周庄。昨夜,我又遇见了你。
那根流水的古琴弦,被你轻轻的拨动。溢满庭院的月光,从我的梦里流到了梦外。
六年的离别,或许太长。六年,我已年过半百。
你日夜弹响的曲子,我听不见。我们不远,只隔着一张纸的距离。
那个叫琴的女子,从长安来,踏着流水的歌声,一袭蓝裙。
我认定,她就是你。流水的步子,粤语的唱腔,婀娜的身段,系着蓝色的头巾。


永庆庵后院的荷花池,开满了粉色的、白色的荷花。
你也像一朵莲,开在江南的水乡。一把凤凰木做的古琴,吹响千年的口哨。
我像一个醉酒的人,在一条古街上穿越,一会儿是清朝,一会儿是明朝,又仿佛在万历年间。
石板路的街道上,人来人往。他们把脚印,叠加在许许多多的脚印上。
会做生意的老板,挑一面杏黄旗,玻璃缸内游动着鲜活的鱼虾。
一定是你,拨响了那根琴弦。我一边听曲,一边饮酒,看一朵白云的影子,在门前的流水里摇晃。


十四座石桥,像十四根手指,抚摸着一把古琴。
从春天到秋天,从黎明到黄昏,弹奏着不同的曲子。
全福讲寺的钟声,传的很远。我听见定山湖的一只游艇,在钟声中拉响了黎明的汽笛。
登上指归阁,看春天归来,芦苇返青,田野一片勃勃生机。
秋天,南归的大雁,翅膀驮着落日,嗷嗷地栖落庄田。那壮观,像要把我的心掏空。
芦花泛白,香蒲吐穗。一弯明月,挂在南湖碧蓝的天空。


那把古琴,弹奏了千年,还要弹奏万年。
一个人,就像一粒水珠,一个音符,在琴弦上滑过。
我坐在富安桥的桥墩上,想象着那个修桥的人,他的名字,像那块武康石,越磨越亮。
玉燕堂改名叫张厅,红木的家具,豪华气派,一尘不染,仿佛它的主人还在。
流水环绕的周庄,绿荫里的周庄,是我乡愁里的故乡。
流水做的古琴弦,一缕风,就会弹奏出美妙的乐音。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