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党的生日

作者:2018年07月01日 08:29 浏览:286 收藏
题记:
献给党的生日礼物
南湖圣会金光照①,火炬高擎万代从。
剪恶除魔军号亮,扶危济困战旗红。
黄河浪泊青山在,大渡桥横热血涌②。
建党百年歌盛世,人民富裕话繁荣。
                                    



注释:
注释: ①1921年7月,党的一大在上海开幕, 后因代表的活动受监视,最后一天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毛泽东同志于1938年5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提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十七周年纪念日”。 当时,在延安曾经参加过一大的党的创始人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两人。他们回忆一大是七月份召开的,但记不清楚确切的开会日期。因为缺乏档案资料,一时无法查证,所以就把7月1日确定为党的诞生纪念日。 ②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在四川省越西县(今属四川省石棉县)安顺场渡过大渡河的战斗。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从而在被敌人视为插翅难飞的天险防线上,打开一个缺口,为中央红军北上开辟了一条通道。红军强渡大渡河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