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盛世后世启示铭

作者: 2018年07月05日15:21 浏览:29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贞观之治是指唐朝初期出现的太平盛世。由于唐太宗李世民能任人为贤、知人善用、广开言路、虚心纳谏、重用魏征等,并采取了一些以农为本、减轻徭赋、休养生息、厉行节约、完善科举制度等惠民政策,使得社会出现了安宁和谐的局面。当时年号“贞观”(627一649年),史称“贞观之治”。这是唐朝的第一个盛世,同时为后来的开元盛世奠定了基础。唐太宗李世民在位23年,使唐朝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政治清明,人民富裕安康,出现了空前的繁荣。由于他在位时年号为贞观,所以人们把他统治的这一时期称为“贞观之治”。“贞观之治”是我国历史上最为璀璨夺目的时期,封建时代产生的治世榜样、范例。
 
    唐初时,国力虚,民凋敝,皆待兴。

    李世民,鉴隋训,人亲和,振社稷。①

    开言路,纳贤言,虚心听,落实处。

    农为本,轻徭赋,养生息,行节约。②

    重才德,严遵循,求贤良,常提拨。

    讲法制,共遵守,自带头,真贯彻。③

    此举措,利百姓,牛马壮,四海丰。

    贞观治,在民生,踏实地,社会荣。

    贞观年,达盛世,符民情,国富强。④

    开元后,未再有,违民意,难昌盛。⑤

    民是水,君是舟,贤载舟,惰覆舟。⑥

    有民众,创盛世,失民心,无太平。
注释:
注①1.李世民:唐朝第二位皇帝。2.亲和:亲切和蔼、亲近和合。2.社稷;指国家。②徭赋:指力役与赋税(徭是古代统治者强制人民承担的无偿劳动)。③自带头:指国家法律制定出来后,唐太宗以身作则、带头守法,维护了法律的划一和稳定。在贞观时期,真正做到了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④贞观年:唐太宗李世民在位年号贞观(627一649年)。⑤开元:贞观盛世后,唐朝的第二大盛世开元盛世(713一741年)。⑥1.贤:指有道德、才能。2.惰:指人怠惰、惰落。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