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生命中每一次美丽的相遇——毛梦溪《谢谢你,让我遇见你》欣赏

作者:朱玲   2018年07月05日 17:18  中国诗歌网    2995    收藏

浮世沧桑,生命往复,遇见,别离,相逢,擦肩……似乎都是冥冥之中不可或缺的注定。总有不期而遇的惊喜,也有无法想象的遗憾,如梦如花,开落自然。要珍惜每一片光阴和光阴里的每一种遇见,感恩那些给予生命,给予快乐,甚至给予痛苦的人。只为每一片光阴,都是不可多得的上苍恩赐;只为每一种遇见,都是丰盈人生的必然历练。

《谢谢你,让我遇见你》这本专辑,是诗人、词作家毛梦溪用爱和感恩之心,以及对自我,对他人,对自然,对社会人生的深刻思索,写出的极具哲思禅意的音乐作品集。他用客观公正的审美,看待情感因素与情感本质。在种种情感挫折与困顿之中,发现那些不易被发现的诗意,同时为那些无法安定的心找到出口,找到停靠点,找到引领美的理由,给情感一个崭新的视角与面貌。

文笔阳光、恬淡、温馨、烂漫、优雅而富有青春活力。不跟风,不随流,自然而洒脱。颇能用旷达、怡然的心境,来处理各种纠结缠绵的情感,字里行间透出思想艺术卓越的光芒。


相遇花季的激情之美


人生最浪漫的时节是青春时节。青春时节无论遇到怎样的缘分,都是最美的缘分,都应该真诚感谢。因为相遇最美的花季,无不洋溢着青春气息与浪漫色彩,无论什么结果,都有一种异样的美,作了人生最初的点缀。


总在静夜里情不自禁的想起,今生与你相遇是多么的奇迹,就像天作之合不早也不迟,在我最美好的年华里遇到你……谢谢你,用阳光雨露的慰籍,温暖了我的生活我的心底,不是因为在最美时光遇见你,而是遇见你时光才如此美丽。(《谢谢你,让我遇见你》)

眸光流转,拈指若兰,因为遇见,竟自难忘,即便是错误亦很美丽,即便是夜晚亦很明亮……因为遇见,你明媚了多少似水流年;因为遇见,我携一路风尘雨烟,与你不离不弃,千年不变!(《因为遇见》)


有人说,爱是致命的东西,一旦沾染就病入膏肓。青春期的爱恋最澄澈也最强烈,毛梦溪从状态入手,进行心理素描,把心理抽象的思维具体化。那种欣喜若狂,无限感激的心境,魂里梦里的感觉,就淋漓尽致的立体在读者眼前,给人一种真诚实在萦回于心的醉感。

“不是因为在最美时光遇见你,而是遇见你时光才如此美丽。”诗歌其实就是对某种事物与事态的情与思,是一种透视之后的感悟。诗人总能从思的经验里找到理性的东西。一句极具生活体悟的哲思语言,把本就很精彩的心理素描,推向更高的层次。

第二首与第一首截然不同,它更有一种时间距离感、挫折感、沧桑感,同时从这些感觉之中让人品味出爱的魅力,不因曲折而退缩,不因时光而忘怀。

“即便错误亦很美丽,即便夜晚亦很明亮”,“因为遇见,你明媚了多少似水流年?因为遇见,我携一路风尘雨烟,与你不离不弃,千年不变!其实爱具有相互的感觉与吸引力。诗歌在呈现的同时,已经呈现了诗人的慎重思索,涵盖诗人的情感因素与思想观点,感觉美与发现美就是为之而付出的最具价值的理由。

此诗既写出当爱来临时一切皆诗意的那种感觉,又从哲学的角度,给爱一种适度放宽的空间。因为爱的本身无错,爱是一种微妙的而无从掌控的感觉,相爱的人总会把一切事物不自觉的美化,心底洋溢着无与伦比的幸福与快乐,这种感觉当然就是人生最真纯浪漫的美。

一种美长留心间,某种意义上是一种精神上与心理上的真正得到,彼此心存一份爱的感激,是幸运而幸福的。能够永驻心底的爱,才是人间真正的爱。这种内敛而压抑的心理素描,深刻而隽秀。从某种意义上扩张了现实对爱情的定义,拔高俗世的情感视野。


镜花水月的虚幻之美


生命之中,似乎有一种情感,不是来得太早,就是来得太迟,可谓有缘而无份。而这种情感,在彼此的眼睛里,如镜中花、水中月,烂漫、唯美、而极具诱惑,却因种种原因,只能在心目之中相互触摸。正是因为相爱而无法相依的遗憾,才成为心目之中最美的风景,在心室的一角,永立不败之地。


一曲心愿,或浓或淡,因为遇见,徒增沧桑,即便是遥望亦很邻近,即便是常往亦很忧伤……因为遇见,你惆怅了多少浓墨素笺;因为遇见,我携一场红尘爱恋,等你相守相看,万世缠绵!(《因为遇见》)

不羡雾里看花千娇,不羡水中望月百媚,我就这样看着你,看着你与时光同醉……喜欢你,就有理,我就这样看着你,看着你,想着你,许你爱我一生一世都可以。(《我就这样看着你》)

无猜的记忆,在梦里萦绕,儿时的情景纯真美好。家乡的葡萄熟了,久别的人儿,你可曾想到……缀着绿的风绿的云,家乡的葡萄熟了,久别的人儿,你可曾想到,想到家乡旧日的歌谣。(《隔水的轻唤》)


在这里,之所以又一次选择《因为遇见》,是因为这首诗,不但下笔清浅婉约,含有似近还远、镜花水月的美感,而且在情节构架上,依然具有那种镜花水月般的朦胧美,且温文尔雅,吐气纳兰,很符合那种含蓄矜持、真挚深沉的爱情状态,也彰显矜持内敛的写作个性。

第二首《我就这样看着你》可谓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然而这种情感却只能停留在与你的对望里,或者是默默的守望里。情感之苦,莫过于此,但真正的爱恋,哪怕再苦,也不觉得苦,一切在自我的情愿与陶醉之中。这无疑是一种真挚而纯粹的美。

第三首《隔水的轻唤》是两小无猜的记忆,随着心上人漂泊千里万里,在某个特定的时节,猛然想起,依然那么清晰如初,纯真而美丽。

什么是美?真诚就是一种美。情感真挚胜过那些天花乱坠的誓言与许诺,而文字却又需要铺排浓郁的艺术氛围,竭尽所能的去呈现。诗歌是语言的延伸,是意境的惯性营造,诗评往往根据语言的蛛丝马迹找到语言之外的东西,即诗的真正意境,这种意境就是诗人用无形的情愫推动有形的存在。显然,毛梦溪的诗歌不但能够让人产生非常丰富的想象力,而且还具有恒久的生命力。

有人说,最美的风景莫过于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其实无论是看诗、看画,还是看人,都需要这种镜花水月的感觉。太清澈的事物,就像太直白的语言,让人一览无余,就缺少美的想象。含蓄而深沉才最具神秘的吸引力,文字如此,恋爱亦如此,失去对某个人的想象力 ,就失去爱的构想与动力,也就已经落于平淡而乏味。因此,为诗歌设立一种特殊的衍生的氛围,的确很重要。

其实这种镜花水月的情感,在现实之中实实在在的存在着,只是很少有人敢于把这种情感公布于众,因为不是受到世俗的非议,就是影响家庭本身。而毛梦溪,大胆的用文字语言说出来,也就主张给爱一种理解与包容,给爱一种适度的留存空间。即便这种空间,只存在于默然相守,也一样美了时光,美了心境。这种视角无疑是反世俗的,也是最贴近现实的,某种意义上说出了许多人的情感隐秘,也引领人们放宽了情感视野。


默然相许的痴情之美


生活中,其实有一种情感,介于爱情与友情之间,既似是而非,又若即若离。惟愿彼此默守这内心的一种感觉与一份懂得,不越雷池,也不离不弃,清心向暖,无怨无悔:


因为两相心知,所以知道你的默契;因为体会至深,所以知道你的疼惜。懂得是风雨中的不离,爱情是平淡中的不弃……欲望的都市里谁会在意,红尘辗转纠结的往事?纸醉金迷的喧嚣中又有谁,静默窗前细数旧日的相思?(《情意两相知》)


有人说,一些在现实里不被看好、不被接纳的事物,若在电视剧或者书本上就不由自主的被感染,就很容易被接纳。其实这就说明了文字与艺术所具有的魅力,可以跨越传统美学。可以穿破世俗的偏见。而一个作者,能够让他的有别于大众的思想视界被大众所理解、接收,那么他的作品,无疑是成功的,也是推进时代发展的一种动力。

毛梦溪显然是跳出世俗之外,来看待人间各种情感的。从常常被忽略,甚至被歧视的情感中发现美,塑造美。这里面既有理解又有包容,但是这种理解与包容并不等于放纵,而是在传承传统美学的同时又跳越传统的约束。用另一种特殊的眼神,发现不一样的美,并且维护美,弘扬美。如果人人都懂得何为美,便懂得了感恩。

试想,如果人人都有一份平常心,感恩人生的每一种遇见,那么这个世界,该少了多少恩恩怨怨?少了多少无辜的伤害呢?像《真心喜欢就好》《懂我,你只须安好》《不分手的恋情》等都是这类作品,也都很经典。


不可企及的距离之美


有一种情感,在刹那交集之后,就成为永远抵达不了的彼岸。有些情感是你永远都触摸不到真正的存在。现实与内心的反差越大,渴望的心里召唤就越强烈。面对如此折磨,有涵养的人,不是去毁灭,而是藏于内心,独自品尝承受这求之不得、放又放不下的滋味:


你说你红尘三千不道惆怅,你说你浅望幸福不写忧伤,可是这浸透长夜的思念,你越无视,她越潜滋暗长……不是每个人都能过目不忘,不是每个人都有转身的忧伤,一夕离散,不胜遗憾,请别忘有我,等你地老天荒。(《情难自禁》)

我不确定,是不是想要喝醉,但我确定,我是十分的伤悲,那清冷清冷的夜色,遥举一只倒空的酒杯……想到心累,想到疲惫,想到今夜我想喝醉,这缠绵不尽的春雨,想是离人的相思,相思的泪。(《今夜我想喝醉》)

有多少痴情,就有多少尘埃,常常枕着你的名字哭出声来,我也想鼓足勇气大胆说爱,可是爱到嘴边又无力苍白……想我所想,爱我所爱,想你所想,爱你所爱,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就没有打算有生离开。”(《落英》)


爱情是一朵花,美轮美奂、甜蜜诱人;爱情又是一杯毒酒,喝下去就会让你死去活来。

其实爱情最好的状态就是开也嫣然,谢也嫣然。诗人的艺术就是,一笔春意盎然,下一笔便可以落木萧萧;一笔山穷水尽,下一笔可能是绝处逢生、柳暗花明。毛梦溪触笔伤情,笔力苍劲,总是能写出那种撕心裂肺、山崩地裂的感觉,然后笔锋一转,就能用平心静气、清风徐来的心境,转换到另一种氛围与视野。

可望而不可及的爱恋,总是带着沧桑、孤独、苦涩的味道。然而,真正的爱情,绝不会去掠夺,去强求,而是在自控的困苦之中,给对方自由,或者默默地守候。

“想你所想,爱你所爱,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就没有打算活着离开。”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情感,可以存留在精神空间。各自不捆绑,不苛求。给对方一片自由的天空,也许这种情感最长久。无疑,毛梦溪在试着调节情感视角,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向。极尽所能的去给那些备受煎熬的心找到一个平心静气的出口,用不一样的美引领方向。

诗源于爱,源于情愫的波动,源于对某种事物的沉思。看得出来,毛梦溪总是能把哲思性的东西定格在文字的版图,深刻而深邃。他不但懂得哲学,善解人意,善于思索,能够智慧地解决问题,而且极具阳光向上的心态,因此他的作品也极具正能量,读他的作品不仅吸收各方面的营养,而且能够学会如何做人。像《无尽的别离》《分别别多久》《谁是你心尖上的疼》《就算再见无期》《爱情这把泪》等都属于这类歌曲。


患得患失的缱绻之美


爱之深,情之切时,就很容易患得患失。因为怕失去,所以不断地胡思乱想,甚至风声鹤唳。试探,考验,绞尽脑汁的想抓牢对方,甚至以分手的狠话来要挟对方,或者一遍遍地许诺,或者想听到对方的许诺。其实这些做法都是最不理智的,爱对方,就要相信对方,给对方一个适合自己成长的空间:


十指一相扣,脉脉两相视,一壶香茗氤氲着熟悉的故事,有多少个重逢,就有多少难舍难分,婉约岁月青词……都是我的错紧张过了头,明明怕失去,却在说分手,你的冷漠,让我手足失措,生怕你不理我,一去不回头。(《明明怕失去》)

你看吧,春花也好,秋月也好,花开有时终归若人恼,时光留不住昨日的明媚,多少情景,不知不觉就淡忘了……不管世事如何难料,我俩一起画地为牢可好?(《画地为牢》)


爱情就是这样一种奇怪而奇妙的东西,就像手里抓沙子,抓得越紧,漏得就越多。有人说,恋爱要像放风筝,越是放松手里的绳索,风筝就飞得越高。这两种说法,都说明一个问题,不要把情感抓得太紧,因为太紧了,就像一种绑架,使对方没有自由呼吸的空间。这种捆绑,久而久之就会成为对方的一种磨难,其结果,只有想方设法逃脱。

针对这种情况,毛梦溪用客观的视角去看待,既肯定真爱成分,但也让人看到不当之处。诗歌在呈现这种状态的同时,已经把自己的观点渗入字里行间,目的是让读者在互动思维之中,得到一种启发,从而更好地处理自身的情感生活。只有真正的懂得、理解,赋予爱,才能取得对方的信任与包容,才能把爱情经营得风生水起、美美满满。

毛梦溪作为一个思想的践行者,必然会用文字的刀锋、思维的利刃,削掉世俗的偏见,削掉传统美学的瑕疵,削掉留存于人们心底那份陈旧的、古老的卑微,以及尖刻、短浅的见解。唯有这样,才能让一些被常人忽略的或者是从未真正认识的美,清水芙蓉一般,呈现在人们面前。这些美,不仅是内在的,而且是带着时间距离,带着沧桑、挣扎、承受、自我控制的能力,在孤独而清寂的心理世界突兀而立。

给美一个立体客观的视角,给情感一个哲学的说词,给生命中的悲欢离合一个最具禅意的诠释,让人们认识美、发现美、弘扬美,从而感恩生命与生命中的每一种相遇,也许是毛梦溪诗词的真正目的。


责任编辑:祝滢 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