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友在为你募捐坚强诗人请挺住!

身患脑瘫却坚持写诗三十余载诗中带有老北京风格

作者:崔巍 罗崇纬   2018年07月06日 09:59  北京青年报    203    收藏

供图/老贺


6月27日,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手术室里,进行了一场长达9个多小时的大手术,患病的人叫殷龙龙,是位脑瘫患者,因多年的脑瘫引发了颈椎骨质增生和椎管狭窄,导致脑萎缩、手臂肌无力、呼吸不畅、吞咽困难。除此之外,他还是一位诗人,56岁的他从19岁开始写诗,曾经参加过圆明园诗社,1997年加入了北京作家协会,如今诗人走在人生十字路口,诗友李飞骏、刘不伟等人为其发起募捐,希望诗界同仁献出爱心,酌情相助。


自幼脑瘫

坚持创作三十余载


殷龙龙自幼患有脑瘫,但他十分热爱诗歌,2016年他的诗歌集《我无法为你读诗》出版,里面收录了他三十多年所创作的诗歌。他的好友、诗人李飞骏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殷龙龙家庭条件

比较困难,“他本身就是脑瘫患者,行动不便,与妻子离异,只有一个儿子也刚刚参加工作。手术费、护理费这些钱都不是小数目,我们就想能不能发起募捐,在我们这个小圈子号召一下。”

李飞骏提到殷龙龙的病是从2017年初就开始严重了,由于脑瘫所引发的脊椎问题一直困扰着他,拖延到今年6月份才治疗,“医生说手术很成功,他的儿子刚参加工作,不能总请假,现在请了一个护工在医院里照顾他。”

殷龙龙另一位好友刘不伟提到平日里的殷龙龙是个很幽默、性格温和的人:“平日里我们见面都要互相调侃几句,大家都是多年的好友,2003年的时候就认识了,当时因为诗歌结缘。前几年他还能开残疾人的三轮车上街,到2016年的时候他就感觉肌肉没劲儿了,可能那时候就有一些症状了。”


“从小街坊邻居就知道有个小诗人”


根据刘不伟的回忆,殷龙龙小名叫大龙,家住鼓楼大街附近,“我有一个朋友跟他是邻居,大龙从小就喜欢诗歌,街坊邻居都知道这里有个小诗人。”

殷龙龙写诗很早,有独特写诗技巧,他的诗歌里经常用到引喻、象征、意象等手法。“他写诗有时很随性,可能开着残疾人三轮车在鼓楼大街上转一转就有了灵感”,此外刘不伟还提到,殷龙龙的诗歌里有着“老北京”风格,作为从小在鼓楼大街长大的孩子,他的诗歌里经常出现他对旧鼓楼、老北京的回忆。他有一本名叫《单门我含着蜜》的诗集,就是他根据地安门内的一家叫“喝了蜜”的甜品店名字创作的,回忆早些年在鼓楼的岁月。


“用食指打字,坚持创作”


虽然行动不便,但是殷龙龙学东西的能力很强,在好友的印象中,他打字很快,QQ上的消息经常马上能回复。刘不伟回忆,早年他去大龙家看他时,进门看到他在台式电脑前用两只手的食指打字,“我们都称他是‘二指禅’诗人”,而他就是用这种方式一直坚持着创作,2017年病情加重后,写诗也并没有就此丢弃。而且除了写诗,殷龙龙还自学了画画,2013年起他开始学习创作油画、水彩画,拍卖了一些作品,他还先后去了北海、杭州等地进行艺术创作。

刘不伟、李飞骏等人作为殷龙龙的多年好友,在得知他病重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安排了这次募捐。刘不伟说:“当时是一位朋友跟我说了大龙病重的事情,我当时在呼特浩特没法回京,就跟李飞骏商量了这次募捐。发起人还有一位是猜火车文化沙龙创办人老贺,我们早些年经常在他那里举办文学沙龙,彼此都是特别好的朋友。大龙的诗在我们圈子里也备受推崇,大家也很关心这个事,发起募捐后已经有十几位朋友汇钱支持。”

据了解,此次募捐预计筹集善款20万元左右,目前已筹得4万余元,这些钱将用于手术费、医药费、住院费、护工劳务费及术后康复等费用。北青报记者试图联系殷龙龙的家属,对方谢绝了采访。


附:殷龙龙的诗


《苟各庄》


我们贴着水面听见山谷的寂静

在竹排上湿了眼睛

黄昏坐在驴车上——

往哪儿乱走

哪儿就有石头、树叶、鸟巢、天空

台球桌在路边像一道菜

牌楼和古老的石板桥夹住自由

溪水边多少人影分而合

合而分

老人兜售着柴火,年轻人花枝招展

离篝火晚会还有八十米

我们的心早就被烟熏得浮躁了

我们骑马扫荡着软弱

我们的山用沉默阻挡敌人

我们回到农家旅舍,在俭朴的乡亲中间

祈祷,和讲述

整个夜晚,整个崩断的人生

…………

我们如何能捡到自己的虔诚

让这个小山村蒙受泪水

充沛的救恩(编者注:有删减)


殷龙龙:1962年出生于北京,1981年开始写诗,1984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曾经参加圆明园诗社,1999年参加诗刊社青春诗会,2017年加入抱一诗社。著有诗集《旧鼓楼大街》《单门我含着蜜》《我无法为你读诗》和《汉语虫洞》《脑风暴》。2012年获得由赶路论坛、《赶路诗刊》、“御鼎诗歌奖”评委会共同评出的2011年度“御鼎诗歌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