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调歌头•卢沟怀古

作者: 2018年07月08日23:09 浏览:34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无定峡流远,有汉阵云高。满堤元柳金埭,惆怅卧龙桥。柱镂雄狮迟景,碑勒长亭晓月,谁忆湛泸刀。乱世多烽火,忠骨佚蓬蒿。 
哭郊庙,惊鼙鼓,起狂飙。宛平城下,麟阁登禹虎旗飘。讵奈分荆孤岛,今纵连年国祀,难抚恨如潮。失地曾啼血,临水莫听箫。

注释:
【无定】河现名永定河,古称㶟水、隋称桑干河、金代称卢沟,海河七大水系之一;【雄狮】指卢沟桥护栏望柱头上均雕石狮,据载原有627个,现存501个;【迟景】即夕阳;【长亭】指桥东西各立一碑,东为乾隆御书“卢沟晓月”碑,西是康熙记述重修卢沟桥御碑,是燕京八景之一;【湛卢】系春秋欧冶子所铸名剑之一,屡易其主后晋名将周处子孙转赠岳飞,风波亭后湛卢宝剑失传;佟【麟阁】字捷三,保定高阳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副军长,是抗战中殉国的第一位中国高级将领,战后南沟沿改名佟麟阁路;赵【登禹】字舜城,山东菏泽人,第29军37师109旅旅长,七七事变殉国,是抗日殉国的第一位师长,战后崇元观马路更名赵登禹路;【分荆】语出南朝《续齐谐记》,京兆田真兄弟三人分家时议分堂前紫荆,荆花因之枯死。兄弟相感复合,荆亦再茂。后以分荆喻兄弟分家;【啼血】系杜鹃鸟别名,传说乃上古蜀王望帝杜宇所化,昼夜悲鸣啼至血出乃止,用以形容哀痛之极。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