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2018年07月09日10:18 浏览:521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整个夜晚
它趴在那里,一动不动
它来自无可记忆的地方
仿佛就是你的婴儿期
人,花了几乎永恒一样长时间
一无所知躺在摇篮里
如此的不可思议
今天的你
难以理解,成长所获知识
只不过是一只蛾
所携带的金粉
你捏过翅膀的手指
有一种滑腻
随着它翅膀低低颤动
沐浴光的投影
你只能不动声色地接受
接受它的表面意义
当这不寻常的事情并没有发生过

 

 

点评

 

 

从某种程度来说,对于日常生活能建构意义这一观点,我并不信任。或许确实有一个高于日常生活的世界,一直在用孤独与坚定托起人类赖以生存、延续的意义。以此类推,对于新诗的日常性,我的判断也是审慎的。在泥沙俱下的日常性书写中,意义的打滑与缺少已是寻常景观;换言之,新诗要容纳、处理日常性的题材并不困难,但如何从中攫取出独特的意义,却在考验一位诗人的整体功力。

可喜的是,在这首《蛾》中,诗人对日常性的观察是有效的。“蛾”是一个连接日常生活与意义世界的按钮,诗人用凝视的行为启动了这枚按钮,揭开了日常、个体、意义之间存在的联系与断裂。我们看到,“蛾”的源头与人的源头有某种神秘的联系,“无可记忆”与“婴儿期”,都暗示了一种空白状态的尴尬。诗人的观察并未止于此,她继续写到,“成长所获知识”也是尴尬的,在日常生活中它似乎起不到什么实际作用,“只不过是一只蛾/所携带的金粉”。面对这样的断裂,敏锐的诗人却隐藏起了内心的波动,“不动声色地接受/接受它的表面意义/当这不寻常的事情并没有发生过”。可见,诗人所选择的姿态,同样处于沉默和失语的尴尬中:明白,但却无言,最终不动声色地接受。这样的书写,显然不只停留在题目所示的“蛾”上,全诗从日常性出发,落脚点却并不只是日常性,而是在逐步的比照中完成了对日常性的提升。从这首诗中管窥,我们对当下新诗的日常性书写,未尝不可有新的期待。

  

特邀点评:杨碧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