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诗意与创造的人生吧 ——九评90后诗歌

作者:小拇指   2018年07月12日 15:31      383    收藏
【编者按】追求诗意的人生,要有定力,不能曲意投机;追求诗意的人生,要精神最活跃,生命力最旺盛;追求诗意的人生,要把生活变为自己的心灵故事,象山和感情那样伟岸崇高,如天空和大海那样壮阔波澜。诗评媒推出诗人郭栋超九评“中诗网90后诗歌大展”系列文章,评论情真意切,行文纵横捭阖,拳拳之心既有赏识,殷殷之情更有感悟。

九评90后,有话说不够。愿诗歌界有更多的评论关注年轻人,发现年轻人,助力年轻人,为中国新诗的发展汇聚新的力量。

追求诗意与创造的人生吧

——九评90后诗歌

郭栋超

中国历史绵延至今,是人民创造的,但“士”的作用不容忽视。“士可杀不可辱”,故有一大批忠君之士,历经磨难,仍庙堂、江湖皆在其心,二千年来,彪炳史册,不再赘述。

我不是教徒,但了解一点宗教也不为过。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首禅宗名诗想必很多人都知道。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国,融会了中国儒家的伦理思想及道家的放任自然,作为中国佛教发展的独特一派,禅宗“明心见性”之渡人理念,与儒家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道家的“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有共通之处。

从我的角度看,禅宗、儒家多求于“内省”,而道家之“无为”是“无不为”,是积极的。然“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延至黄老、庄子“清静无为”,则大失老子之意。

若人皆“内向”,社会还能发展吗?

有为之士,不仅要“内向修行”,更要“外向发展”,故在述写八评之后,再凑一评,是为90后立“修”之志而感佩,可说是“道远亦以行仁”。

“我的眼里有白昼的清明/也有黑夜的沉静/有汹涌的死灰复燃般的生命力/也有波澜不起的隔绝涟漪的冰湖/我可以冷若冰霜/也可以热血侠肠/我可以看雷电劈开世间而无动于衷/也可以心痛如绞地为落叶悲哀作奠/我是春意盎然的绿意里一缕绝望的叹息/我是枯枝横斜的北风里一株傲然的疏梅/我是夏日冰冷的骄阳/是炉火边纷纷扬扬的雪/是六月雨季里一场不经意的热泪/是八月焦灼里满心愉悦的骄阳/我是灰蓝色的天空/也是烫着玫瑰金的粉红/是沙漠里绝望的绿洲/是绿洲上长满希望的春草/我是天与地最棘手的仇敌/也是地与天最虔诚的信徒/我是最不像人的人/和最不像神的神”(《我》,念心);

“我能触碰到的/都是遥远的事物/比如/凝重夜晚中/渺小的星辰/比如/离我太远的冬季/还未到达的寒冷/无人相信/撑开的伞/会不解大雨倾盆的/风情/解释、理解/——都太远/突然走来一个懂你的人/——也太远/生活,太多暂停键/暂停到只剩一个/可以转身的狭小空间/——离窗外繁星甚近/——离依依杨柳甚远”(《远》,胡薇)。

念心和胡薇既注重内修,又对外扩展,他们的诗作,理想了现实,现实了理想,这使我想起菩提树下的佛祖,在冬天把自己的衣服让与人而独思渡人之道。他们是为己,也是为众参悟,悟而道之,人明其理,岂不善哉?

写诗如悟道一样,需诚心、真心、虚心,此三者是猛进的一个原因,猛进则可爆发,爆发则可进而胜之。“天空中的一只鸟/一朵云/我们可以视作/它们无家可回。/我们呢?/我们在屋内/它是黯淡,是明亮/我们却不曾睁开眼睛。/我们在屋内/渴望家的模样/这样的场景/我在梦里以及流浪汉/的眼睛里/屡屡碰见。/它清楚的告诉我/我们从不了解真实/对痛苦,我们一无所知。”全兴林的《我们一无所知》与上述两位诗者一样,既是求道、作诗,又是寓理于诗,是为智者。

罗曼·罗兰言:“现在阴霾遮蔽了整个天空,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精神的支持,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忍、奋斗、敢于向神明挑战的大勇主义。”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火浪滚涌的时代,更需具有哲思的诗篇。

诗意的人生,是人的追求,而追求诗意的人生,则需要定力,不能曲意投机,借一句佛偈:“丈夫自有冲天志,不向如来行处行。”

中国古诗,联想的多,思考的少,或有联想而无思考,如“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云想衣裳花想容”、“朝如青丝暮成雪”,这仅仅是联想,而不是思想,虽有诗味,但缺了深邃。“赋予生命的常态在瓦刀上丝丝打磨,/在一间封闭的屋子里等同于一棵千年的大树。/偶尔踢到一块小石子,咯噔的节拍/在破旧的残垣下嗡嗡作响。杨柳不停的摆动/走得再快一些,或者慢一些/一个人终会打破自己的平面。修砌北国风光”.王世虎的《重塑》少了古诗“只知往横里去,不知往竖里进”的毛病,正如众多90后的诗一样,一反古人的厚重、雍容、平和,真是“炉存火似红”,好而有力,勃发着精神之光。

俄国盲诗人爱罗先珂(君)说过:“寂寞呀,寂寞呀,在沙漠上似的寂寞呀!”,虽言寂寞,却带着他的“六弦琴”,苦吟不归。盲诗人尚能“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而90后更应追求创造的人生。

人之所以为万物之灵,便因在本能之外还有他的理智、他的追求。“在黑暗里,每一回闭眼都能是一次重生/如若一场梦把山与野草的恩怨一同谋杀/像风一样地活着/迎着黄昏倾听雪一样地死去/有些总是容易被人想起/像有些总是容易被人忘记”“洗净一些睡着不愿醒来与醒着不愿睡去的灵魂/一任那时间荒芜了断井颓垣/泪水呜咽,面对墙壁扯下痴心的忏悔/白天的秘密一夜之间长成情苦”(《一如爱,一如情起》,潇涯);

“晨曦从夜的影子里逃出来,/时间篡改桃花的心事/被侥幸咯疼一场秋风/和秋风中才开始发芽的颜色”“若噩梦对往事做过假设/每滴眼泪都能长出一节故事/这所有故事所能感动的就是,被毒死又复活的夜/而这毒就是无数滴泪”(《桃花劫》鲍李宾)。

潇涯和鲍李宾让读者看到了他们的所爱、所求,只有精诚专一,才有壮美之思。

追求诗意与创造的人生,要生命力最旺盛、精神最活跃。李旻的《追梦者》写到:“去吧,去那荆棘之上/那些血痕,以及所有风干的泪水,它们/飞啊飞,长成了五彩的翅膀/冬季的风已经吹过高墙/还有谁,吸着鼻子,等着/猎物,钻进破洞的铁丝网/在可憎的面目前,选择遗忘/将头颅立起,注视着/从未被玷污的,那片月光”;

靳朗的《等虹》写到:“下雨的时候/我们不穿雨衣/也不打伞/赤身裸体地走在/这人世的大雨滂沱里/是圣子也是叛徒/是斗士也是婴儿/什么都入不了我们的眼/人们身上的刀枪铁甲、三头六臂/最坚硬的是亚洲铜的皮肤/我们走在这人世大雨滂沱里/等一道虹的出现/一个人总需要/大雨滂沱后一道微弱的七色虹/需要天真,需要鸡蛋碰石头/需要,自不量力――/需要赤身裸体的虚妄与坦荡/我们走在人世的大雨滂沱里/等一道虹的出现/多少箭落在身上/我们拾起来放在地上”,就其意、其情、其状态,可谓是“物昭晰而互进,倾群言之沥液。”

追求诗意与创造的人生,要把生活变为自己的心灵故事,象山和感情那样伟岸崇高,如天空和大海那样壮阔波澜。要时刻准备着以“狂风暴雨”来响应召唤,大地之上,天空之外,山在天空之中。

韩熠伟的《拿几张砂纸打磨春天》写道:“几粒鸟鸣把冬日的寒冷调成静音,/对于春天发出的口谕,我们要表达崇高的敬意。/试着在一本线装书里打坐,/用自己的一滴陈年老汗唤醒纸上留驻几粒种子。/借阳光来当药引,那些盘根错节的卧底/会不会抖露出自己的疼痛和悲悯?/拿几张砂纸打磨春天。/这些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完全可以给江山社稷补气、壮阳。”。

90后们的诗感应着时代,他们的情感和激情以崇高的精神因素为基础,要透过窗子去看自己的心灵。

诗不可能是生命的全部,人还要工作,还要生活,可它应该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记得俄罗斯女诗人茨维塔耶娃说过:“人家都认为我勇敢。我不知道有谁比我更胆小。我什么都怕。怕眼睛,怕黑暗,怕脚步声,而最怕的是自己,自己的头脑……没有人看得见——没有人知道,——已经有一年了(大约)我的目光在寻找钩子……活到头——才能嚼完那苦涩的艾蒿。”是的,人都会有胆怯的时候,但吃了那苦涩的艾蒿,你便是伟大的你了!”

哎……诗意与创造的人生,人人求之。得之,能有几人?伟人有伟人的诗意与创造,凡人亦应有之。凡事可大可小,皆因己念而己。

毛泽东的磨难人皆知,弟被杀,妻被杀,儿死异域,苦哉,悲哉。征战胜负,皆有诗文,古至今能有几人,史上帝君不如也。

重庆谈判,一月余,不抽一支烟,何也?蒋公忌烟,毛公忍之又忍,其意其志可绝于世。哎,豪迈与创造,岂是人皆可为之!

今,人以己意为己意,人以己心为己心。幸与不幸,不评。

任何时代,都需硬汉,硬汉古曰死士。死士代代有,谁人可识之?

普京赤胸露背于冰水之中。水冷,入之,乃凡人,入人世之冷,而泰然处之,硬汉是也。

普京年少,入克格勃,是毅勇,是视野,也是诗意。大学期间,遇恩师索布恰克,索布恰克后弃师从教。让普京没有想到的是恩师竞成了叶利钦的夙敌。索氏辞去彼得堡市长,普京二话不说也辞了副市长一职。索氏劝曰:“不必因我而受牵连。”普京曰:“我宁愿因忠诚而被绞死,也不愿为了偷生而背叛。”太诗意了!太诗意了!

后普京制定了一个惊天计划,借用飞机义救了恩师。等待他的,也许是苦涩的艾嵩。叶利钦召见之,普京昂昂而入,说:“他是我的恩师,我必须这样做。”叶利钦枭雄也,笑而曰:“好了,就当这事没有发生过,我还有更重的担子等你挑呢。”

善哉,叶利钦,雄哉,普京。

普京,能否创造一个辉煌的俄罗斯。我不知,诗意与创造的人生,普京皆有了!

人人皆可有诗意与创造的人生,90后们,我信!

老夫期待着你们!



作者简介:郭栋超,中国作协会员,河南省诗歌学会理事。已出版诗集《高原 草原 平原》、《盛宴》、《少年带着雷声远行》(合著);荣获首届《奔流》文学奖:诗歌奖,中国诗歌万里行优秀诗人奖。作品散见《中国作家》《诗选刊》《绿风》《诗潮》《诗林》《星星》《诗歌月刊》《中国诗人》《中国诗歌》等刊物。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