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远客,飞来情思 ——读‘‘故乡云’’诗作《我几时说不来的》

作者:天乐子   2018年07月12日 15:33      586    收藏
 兴县是山西国土面积最大的一个县,也是战争年代晋绥边区首府的所在地,这片红色土地上有一个响亮的名字‘‘蔡家崖’’,贺龙元帅携120师在此曾驻扎十一年之久,毛泽东主席曾在此路居,并在此酝酿成立新中国的伟大构想……在革命战争年代这片红土地是担任保卫延安的大后方,素有‘‘小延安’’的美誉!晋绥儿女引以为豪,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晋绥儿女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蔡家崖火车站’’开始运营了——
 2018年6月21日是兴县蔡家崖的喜庆日子,也让全县人民欢呼雀跃,远在他乡的游子也不例外,奔走相告,微信转发……一时‘‘蔡家崖号’’首发列车的开通成为兴县儿女心头的一件最欢欣鼓舞的事情。可谓‘‘人逢喜事精神爽’’啊!文人墨客吟诗作赋,传记盛事表达未来祝福,晋绥儿女填词歌咏,一抒心喜尽现自豪之情!今天有幸读到一首远离家乡据言在新闻媒体战线工作的贺彩屏老师的新诗《我几时说不来的》,文笔清婉旖旎,空灵驿动,颇受感染……
 与贺彩屏老师素不相识,我在‘‘晋绥人文群’’及‘‘晋兴写作协会’’偶有诗发,她常点赞鼓励,我感到她为人低调,文风润物无声,或是涓流如潺溪,不张扬不做作!印象中她在《吕梁日报》有作常发,今偶读短诗已见其底蕴深厚,感情细腻,不由妄自诗评,权作感怀!
 首先,贺老师爱乡情怀很是打动人的。‘‘6月21日,太原至蔡家崖客车首发,虽不能至,我还是买了一张车票。 ……07车111号’’,这是一份可贵有心的珍藏,一种独特有加的庆祝,更是一种情不自禁的乡恋……那‘‘几时说不来的……’’是如情人相见执手却无语相诉的心襟荡漾,望听千里烟波暮霭层层天阔云深处的松涛林波,那一阵阵故乡的风,一朵朵故乡的云不止一次地呼唤,‘‘归来吧,归来吧’’,风雪高远难行的路不再阻遏回乡的脚步,一改古往万水千山,峰峦叠障,久隔于他乡的游子归来时‘‘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的陌生和疏离,也会将‘‘漫卷诗书喜欲狂’’的妻儿顾面化为平常。
 所以,这是蔡家崖的盛事,也是兴县的喜讯,更是当前党在带领兴县人民脱贫攻坚路上的大事。因此,贺老师情不自禁,婉笔抒怀,表达的是所有兴县人民的一种异样激动!贺老师的网名为‘‘故乡云’’,这片云常在林涛阵阵,百鸟鸣唱的黑茶山巅鸟瞰,这片云常在缕缕思乡的风拂畅想中回归,在唐代王维重阳忆手足情深的唐句中,这片云常从‘‘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遥思中走来,那“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怅恨,今日 却‘‘自带了喜色’’,因为‘‘那片雪’’,‘‘不能再阻止’’我‘‘回乡的脚步’’!
 ‘‘蔡家崖号’’开通了!‘‘蔡家崖号’’开通了!
 正如一位了解贺老师为人品性的李喜平老师所云:‘‘ 山里人是敛情的,彩屏也不是热情奔放,而是不温不火,给大家传达了欢快。快乐是可以传染的,回味此等快乐,就会激发人们的无尽豪气……  ’’贺老师的激动是有一份禅意的宁静——
 ‘‘蔡家崖号’’是给‘‘莽苍十万山,啁啾百鸣伴’’的绵延黑茶大山的一场‘‘新雨’’,人们的庆祝多少带了‘‘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的喧嚣,而贺老师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却以诗人的情怀用文字抒写‘‘说不来’’的多怀,静若诗佛打坐,多了一份‘‘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静谧……此等快乐,诉之笔端,潺潺如溪!一番品味中,又传来众人的热闹,她那份婉约有致,终被‘‘哐’’的一声‘‘车轮抱轨’’的回归‘‘暖阁’’之乡的景境打动,感动,盈着一路悬着的‘‘热泪’’飘然随风入乡!啊,好一片含蓄多情内敛的‘‘故乡云’’!她落下云端,轻盈归来——
 这蔡家崖号在贺彩屏老师的笔下真是袅袅娜娜,生姿顾盼,倒若仙女步履盈盈,那份美和惬意如品茗沁心,醇酒过鼻……乡音争相道喜,粉汤吆喝,那份热闹那份喜庆,似观民俗婚庆热闹非凡!仙女落足入尘,裹一身须踮脚仰视的高山飞来云白、练绸舞锻,缥缥缈缈却成生活的真现!她就在攥于手心的车票上,在手舞足蹈的助兴艺人的眉间窗眼,在红色兴县人的揖拱相庆,在有禅意的竹喧浣女归歌,在与从圐圙之外的海角天涯归来采插茱萸于头上的手足情深的游子心间……
 这是团圆的蔡家崖号,这是幸福的蔡家崖号,这是红色喜庆飘入千家万户的蔡家崖号……
 贺老师和兴县儿女珍藏的不仅是一张车票,是一种记忆,是一种历史!珍贵!美好!这是镌印心怀和人类美好向往的见证……我们应该记住她!这会是蔡家崖精神飞扬和传播的专列,更会是红色晋绥儿女精神焕发,飒爽英姿在脱贫攻坚航程上的一艘旗舰……
 那几时还有说不来的,都在茶山远客飞来的情思里荡漾……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