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读《配图百花诗》

作者:金远   2018年07月16日 10:31      449    收藏
 喜读《配图百花诗》
                                   文/知吟子
                        图文并茂客心惊,妙意奇葩眼底生。
                        我物相融藏骨气,骚坛有幸见词英。
     这是本人读《配图百花诗》有感而发之作,虽未能完全表达己之所感,然而能体味到对作者的敬重之情。
   《配图百花诗》是年已八十三岁的诗人薛维桂的近作。我“近水楼台先得月”,有幸抢先看到。薛老的这部作品,名曰百花,实际花名已超过百种;每花单独成章,配有700余幅彩色图片,每花又各具特色配有自己创作的诗词(共450首)。同时,每花分“品格”、“花语人生”、“寓意象征”、“咏花”等类进行专述,涉及花的诸多方面。这种图文并茂、个性鲜明的作品,在诗坛上独具匠心,独树一帜。我作为较先品读此书之人,自然值得庆幸。
      薛老能开先河成此专著,得益于长期诗词的创作与积累。说到薛老,诗词界并不陌生。他又名清心斋主、一孑叟、龙王山吟叟,笔名红柳,自号草野凡丁。从1958年开始尝试诗词写作,自1984年起,他就活跃骚坛,先后为东坡赤壁诗社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中华作家协会、国际汉诗协会会员,世界华文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诗词家协会名誉会长及海内外十余个文化社团成员。作品登载海内外50余家报刊,入选百余种专集典籍,多次获各类等级、金银、优秀等奖项,著有《桥边野草》、《红柳诗词品鉴录》、《当代全球华人艺术名家·薛维桂作品集》等。《配图百花诗》,更是他用心之作,令人耳目一新,大开眼界。
      薛老言:“中国是花的国度,也是诗的国度。自古爱花的趣闻轶事不胜枚举。屈原以兰喻己,陶潜采菊东篱,诗仙醉卧花阴,杜甫对花溅泪。在众多中国文人心中,花是诗词歌赋取之不尽的吟咏题材,是名词佳甸闪耀灵光的源头所在。花的出现成就了一个文学的国度,使得文学的殿堂姹紫嫣红、精彩纷呈。从《诗经》中描绘桃花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到晋代陶渊明脍炙人口的品评菊花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从宋代叶绍翁笔下“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那烂漫的杏花,到元代王冕“不用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那清丽素洁的梅花。千百年来,这些优美的诗句众口相传,诗中优美的意境陶冶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情操。””品味是多层次多种多样的,古代有古代的品味,现代有现代的品味,有艺术的有个性的有奔放的品味,也有内在独占性的品味。品味对于现在的社会来讲。通俗的说就是:内在的用心去观赏去听去认认真真的品。不管如何,只要用心去做,用心去听,用心去感觉,去深深的感知,就迈进赏花品味的内在了。”因此,他咏花令人赏心悦目。
如:                           咏菊
寿客精神老更遒,含苞吐蕊壮金秋。
英姿勃发凌霜健,禀气灵和弄韵幽。
阵阵冲天清馥拥,纷纷卷地彩云流。
不甘自落群芳后,或或菲菲晚节酬。
他既注意追求菊的个性形态,又注重把菊物象充分升华,作为人的高尚品格着笔,将客观事物通过主观改造,赋于鲜活的个人主观的色彩,凸现出人格化的形象,从而走出了前人咏菊感怀悲秋的意境,树起了一种气韵生动、情调高昂的新境界。
薛老对花情有独衷,他认为赏花在于悦其姿色而知其神骨,如此方能遨游在每一种花的独特韵味中而深得其中情趣。花的独特性情便在“清、幽、雅、丽”之中,一览无遗,成为赏花者美好的心灵享受,以至于他笔下的百花多姿多彩、活灵活现。在同题荷
花之下就有23首,他以极为凝练的笔墨,烘托出极为深邃的意境和深广的情蕴,凸显出对生活的深入观察和艺术把握。其文笔简洁犀利,想象奇特新颖。词句对好工整,文字娴雅幽香。语言朴质明达,刻画细致真切。无论是构篇布局,还是遣词造句,都显示出极其娴熟的艺术工力。创造性地实现了景致与情怀、现实与历史的和谐统一。作品立意新颖,情感真挚,语言流畅,文字洗练,极富哲理和穿透力、感情的震撼力和艺术的感染力。
古往今来,花与诗有不解之缘。花中有诗,以花入诗。从古至今,不计其数。花有清香,诗有声韵,两者结合,是一种别样的意境,让人沉湎,让人痴迷,让人陶醉。以花入诗,也就是借花用诗抒发情感,传递社会和时代的信息。这不仅是文学艺术,更是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薛老不遗余力,也正是为弘扬中华文化的精神财富。
百闻不如一见。相信诗友一旦获得,定会爱不释手。
                         2018.07.13于广州

注作者:知吟子,笔名:金远,中华诗词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