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雨

作者: 2018年07月16日10:20 浏览:1379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年轻的雨绝望地落下。
而灵魂青草开始蓬勃、苏醒。
当我漫步在大钟寺令人心碎的街巷,
突然间看见了你。

我跟你走在雨的缝隙,
身上也毫发无伤。
你越走越快,把情绪挂在雨丝。
情绪开花,随风而来。

你在冥思,依然戴着那顶老帽子,
依然想存钱,些许往事略过心房。
你从北至南,一路撤退,
退进生活的大战场。

所有中国崛立的建筑都从你身旁踏过,
街巷渐渐为夜色笼罩。
天际回响。风儿穿梭。年月更迭。
枯叶在记忆里卷起狂澜。
街灯滴水。我离你越来越远,
从你眼里看到童年。

你就这样大步走回小时候,
背着煤炭去故陵。
时间召唤,腾空飞跃,倏忽如宇宙转瞬。
历史的羊正在月光下吃草。

 

 


点评

 

 

一场雨,引发了灵魂的觉醒与时间之思。这是一场“年轻的雨”,而关于走在雨中的“我”,则或许有两种猜测:其一,“我”已不再年轻,已饱经沧桑,在与“年轻的雨”的相遇中,看见了时间的踪迹。其二,“我”也是年轻的,正如雨的绝望,对称于“我”所置身的街巷的心碎,对于时间,“我”充满了迷惑。

在这样的抒情氛围中,“我”看见了“你”。如果说这首诗之前的部分是种序曲,那么这“看见”的时刻则意味着全诗真正的开始。尽管“我”是否年轻难以确定,但是“你”饱经磨砺、富有时间的质地,这一点则毫无疑问。这样的几行诗便是证明:“你在冥思,依然戴着那顶老帽子/依然想存钱,些许往事略过心房/你从北至南,一路撤退/退进生活的大战场”,空间上显性的撤退,赋形了时间上隐性的消磨,在这场“年轻的雨”中,“我”与“你”不期而遇。这是空间的奇遇,更是时间的奇遇,正如这场雨,是空间,也更是时间。

然而重要的是,在线性时间的意义上,二者并不同路,“我”处在现代性的时间感上,朝向未来,而“你”则不断向过往的记忆回溯。因此,二者渐行渐远。而这样的结构性张力,正是全诗最核心的诗意来源。这首诗的成功,正是在于它给出了一种有意味的分歧。在“我”与“你”的分歧中,全诗抵达了一种时间的骚乱和抒情力量:“枯叶在记忆里卷起狂澜/街灯滴水。我离你越来越远/从你眼里看到童年。”经由这种力量更进一步,二者奔赴各自的时间领域之中。这种状态,仿佛时间风暴结束后的平静,“年轻的雨”也消失不见,留下的是一种宁谧的历史意识与历史的智慧:“时间召唤,腾空飞跃,倏忽如宇宙转瞬/历史的羊正在月光下吃草。”

因此,这首诗最启发我的地方在于,如何书写时间,经由恰当的结构性力量,而呈现出有效的历史感?瑞典大诗人特朗斯特罗姆诗云:“记忆看见我。”而在这首诗里,在“年轻的雨中”,“我”看见了“你”,看见了时间之谜。这是一种目光的诗学,尽管“我”究竟同构于这“年轻的雨”,还是同构于饱经时间的“你”,依旧悬而未决。或许“我”正是一个如此矛盾的抒情主体,而这恰恰是最富魅力和诗意的。 

 

特邀点评:李海鹏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