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梵:诗与文明

作者:黄梵   2018年07月16日 18:26  文艺报    839    收藏

诗一直以来似乎给人这样一种印象:它一无用处。一些诗人更是千方百计证明它的无用,以彰显它非功利的高贵。这样,诗歌就被囚禁在那类清高的事物里,仿佛只可以作为精神的瞻仰品。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流传甚广的误解,而这种误解来自人们对生活感受的迟钝和无知。实际上,诗歌从它诞生之日起,就是有用的。在人类早期的原始部落里,几乎人人都会写诗(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唱诗”),诗歌在当时的角色大致相当于今天的储存器,诗歌因朗朗上口而易于记忆。从那时候起,诗歌由此衍生出诸多的用途。比如,人对自身情绪、情感的审美化需要,通过特殊表达形成的精神治疗等等。而我尤其想说的是诗对于文明的重要性。我这里所说的“文明”,不仅仅是文学、文化意义上的“文明”,而是整个国家、社会、甚至整个世界发展的总体状况,指向的是宽泛意义上的“文明”。

只要运用得当,诗歌能够带给人们心灵上的慰藉,帮助人们更好地度过一生。当我们追述古代诗人的形象的时候,大多注意到他们豪放不羁的一面,却忽略了他们每一个人几乎都经历过严格的“诗教训练”。诗歌中当然有智慧,但这不是诗教的主要企图,诗教是让人知道是非、善恶、荣耻,知道现实永远不会是理想的模样,并进而明确自己在面对这种状况时的角色。

诗歌一直有着纠正或拯救文明的用途。我们在接受古代诗人的享乐形象时,不要忘了诗教留在他们身上的烙印:他们要么是冒死进谏的勇士,要么是文明纠偏意识的播种者。从屈原、杜甫、陆游等诗人的身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诗歌的这个向度。这些诗人身上体现了承担意识。英国学者埃德蒙森在《文学对抗哲学》一书中提出,诗歌多次拯救了人类文明。这是事实。诗不只是印在纸上的文字,而是人美化情感和提升伦理的最高需要。诗人置身于这种美的最高体验,必然会发现已有文明存在的问题,并进而提出纠正之法。当然,这种纠偏不是盲目的批判,而是建立在理想思考的基础上,是出于这一文明能够更好发展的目的。在这个意义上,人类的文明就是在纠偏中不断发展。

在艺术上,诗人应该始终是一个创新者,他要通过自己手中的笔,把熟稔的事物陌生化,使其给人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在写作的过程中,他要对自己所处的文明进行深刻的分析,看到其中的好,发现其中的问题,使自己的诗作和思索能够成为文明传承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当代诗人看不到诗歌的这种点拨作用,只把诗歌理解为个人的审美和生活享乐,那诗人只不过是穿着盛装的荒芜者,于文明无益,最终也于个人无益。

诗歌之于文明的作用,需要我们不断重视,不断进行思考。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