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山

作者: 2018年07月19日10:04 浏览:468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已备下,一场
封山的大雪,酒壶,以及
炭火跳跃的炉子
要是你们进山,最好
不要把猎枪,带进来
狼已绝迹多年,好多年
已经不曾听过它们的嗥叫了
现在,只有可数的几只黑鸦
孤单地,在雪地点灯
要是,你们在雪野踉跄慢行
听到异响,不要惊悚
那是风的骨节在响
穿过矮树林,别忘了
捎回我砍下的枯柴
我准备,动用它们
煮一些秋天的蘑菇,给你们
做下酒菜
傍晚时分,你们靠近我的院子
有犬吠,不要惊慌
它眼角挂着冰凌,是为了
忘记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
老友们,让我来
给你们掸掉肩上的落雪
多谢你们,冒着严寒
进山探望
我已备好了,点点热泪
和一座雪山的空寂

 


点评

 

 

山就是诗人自己,进山就是与作者心灵的接近、交流。

大雪封山,诗人有种疏离感,也可以看做诗人对生活世界的体验。山是冷的,里面有炭火跳跃的炉子,是作者一颗火辣烫的心。

进山怎么能带猎枪?追逐物质利益的猎人会把诗和感情一齐消灭。狼已经绝迹,只有几只黑鸦点灯。雪山是作者自己的世界,黑鸦给进山的客人点灯引路,

为什么风的声音会让人惊悚?门前狗的吠叫让人惊慌?表达自己就那么难以被人理解?展现真实的自己就那么让人害怕?我想到贝多芬不习惯欢笑的欢笑让人觉得古怪。诗人的心因为敏感而旺盛,这些心的触须或因执着而摩擦着铮铮作响,骨鲠的品格太不合于俗,这声响,起于诗人自己与社会的撞击,理想与现实的碰撞。

在雪山中柴火是相当宝贵的,为了灵魂的的交流作者放弃了肉体的取暖,动用那些枯柴,颇像李白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的气度。作者用秋天蘑菇做下酒菜,拿出了最好的食材,是作者要分享的最动人的故事和诗歌,我似乎听到交谈的笑声。

傍晚时分,那条狗为了以往刻骨铭心的爱情流泪,泪水已经冻成冰凌,那些难以忘怀的往事在作者心中翻腾。作者要亲自给老友 掸掉肩上的雪,可见作者是那么关心爱护自己的朋友,对他们冒雪进山充满感恩,作者将以一颗纯粹而炽热的心和老友相见。 

 

  点评网友:向飞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苏琦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