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周庄铭刻或者散板

作者: 2018年07月19日16:37 浏览:33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在周庄铭刻或者慢板(散文诗)(字977)
   文/孟宪华


⊙在周庄,问一滴水

在周庄,每一滴水都是江南的精灵,都是水乡里故事的花朵。
这是周庄的引子,银子,镜子……
一点水着墨,在书写江南水乡的欸乃声。那是一尾乌篷船,摇开了莲花,摇睡了太阳,摇红了岸边的灯笼、古老的阁楼和木质格窗;
摇绿了酒,摇绿了那些狂欢的眼。
月儿从栀子花里走出来,夜的碎银洒满大街小巷。路上的俊男俏女像水中欢快的鱼,游来游去,络绎不绝。
水墨,画上周庄的轮廓。江南的水袖,便从吴淞江和娄江上甩过来,宋词意蕴绕庄曼妙,押着昆曲的韵脚飘逸而来,婉转而去。
缱绻缠绵处旖旎的是小桥人家。白砖黛瓦,被茶香花香饭香酒香启封。

千景阅遍,万水渡尽。
陈逸飞在一张“双桥”上卸下了千斤重担。
梦幻悠悠的茶楼上,三毛留下了远方游子的半盏茶。
还有一些名人大咖们,张王李赵们……
留下了,数不尽的背影与故乡之软。
往事的桃源,梦里的水乡。水还是周庄的魂,桥还是周庄的筋骨。
周庄,却不只是周迪功的周庄。
几千年的周庄,无数人来过的周庄,现在我算第几个?
谁的周庄,谁的乡愁?正在姹紫嫣红,一泓代言。


⊙在周庄,系住一缕乡愁

一条清凌凌的飘带,潺潺描述了《诗经》里的梦中江南。
姓周的庄托住烟火缭绕,佛声经声木鱼声,声声荡涤着烟雨江南。
云海塔、全福塔、如意塔载起千年的风尘,走出信男信女。
钵亭夕照的日子,田园和柔软了一颗漂泊的心;
南湖秋月的岁月,慈悲了哪些依靠杨柳岸边的踯躅影子?
船头的阿娇又开始唱起了童年的歌谣,水巷沉鱼,庄田落雁,白头的芦苇摇啊摇啊一摇外婆桥。

我坐在三毛做过的茶楼上,兴意盎然,喝正宗的阿婆茶,听“水磨腔”,替三毛吃下青团、撑腰糕、万三蹄和鲃鱼……
我在想,张厅遗失的穿堂风,从箸泾河流走去了哪里,吹红了谁的眼睛。
迷楼还在迷惑一些籍贯里的乡愁,富安桥的咏叹调,被谁隔空唱起?
万三堂前的燕子不见了,只见细细碎碎莺啼,扰乱了川流不息中那双醉眼。
蚬江渔唱,灯火迷离,妩媚了多少疲惫的心绪。
双桥的钥匙,打开了丽水人家的门。承载下蝴蝶的翅膀和游子离愁的泪痕。是啊!背井的人,离乡只有这把钥匙才能打开心锁。

问墨梦里梦外,请允许我逃过名利是非,在周庄系住一缕忘年之愁,把自己归隐于蓝印布、小宫灯、石板路、油纸伞……
静如处子。
窈窕的淑女,走过青石板,走出洇开的水墨。
周庄啊,几个朝代的风光,定格一幅水墨。是谁执手,一座婉转的绝笔,丹青了江南梦中水乡的绝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