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涛

作者: 2018年07月20日09:33 浏览:568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层峦连叠嶂,滚滚挟寒雷。
海立神蛟起,山崩猛浪摧。
一身如片叶,万窍有馀哀。
嗟尔狂澜势,凭谁力挽回。

 

 


点评

 

青松向来被视为高洁坚贞的象征,历代歌咏松树的诗并不少见,其中亦偶有咏及松涛者。风吹松林,松针相互摩擦发出的声音,自远而近,一阵紧似一阵,有如大海的波涛。“松涛”一词暗含形象的比喻,富于诗意,故前人不乏以“松涛”名斋名轩者。歌咏松涛的作品,多集中摹状其声音,往往以江潮、雷声或波涛喻之,复因松鳞、江潮等引发联想,偶尔引龙吟、虎啸为喻。这首《松涛》,不仅摹状松涛之声,而且抒写听涛之感,气势磅礴,富于感染力。

首联即将“我”置身于遍布松林的层峦叠嶂之间,营造出“听涛”的理想环境。这层峦叠嶂裹挟着滚滚“寒雷”,破空而来,低沉闷响有如远处雷鸣的松涛声,极富震撼力。我们从声之壮,可以想见风之烈。接下来,诗人继续用形象化喻体来描写看不见的声音:“海立神蛟起,山崩猛浪摧”。这如雷的松涛声,像神话传说中的蛟龙驾驭壁立的海浪滚滚而来,阵阵涛声,有如山崩地裂,又如猛浪奔腾。两句将声音可视化,且可视化的形象“海立”“猛浪”,本身便夹杂着巨大的声响。苏轼《有美堂暴雨》即有“天外黑风吹海立,浙东飞雨过江来”之句。颈联“一身如片叶,万窍有馀哀”,从“听”入情,由实转虚,出句运用对比映衬之法,以置身此境,人如一片叶子般渺小来反衬松林之广与松涛之盛,对句言万窍馀哀,则以一“哀”字,将自身渺小之悲情投射到呜呜松涛之声。人如片叶,松满层峦,涛声沉雄,闻者生哀。尾联用一“嗟”字,顺势带出这样的意思:如怒涛汹涌之势的带上哀痛色彩的松涛,有谁能挽回(使之停止)呢?既收束全篇,又写出松涛之势无法阻挡,既悲凉沉痛,又暗含对滚滚松涛的惊奇赞叹之情。

此诗摹声摹形,曲折传达出“我”听到松涛时的抑郁低徊之感,亦或心有所郁积,一遇松涛而发之,我与松涛由此发生微妙的关联,诚为咏物佳构。白璧微瑕者,在于此诗缺乏时代辨识度,且“猛浪”“狂澜”语涉重复。另外,古人无论,今人徐震堮亦有《松涛》一首,并非为写松涛而写松涛,似蕴含较丰富的人生体验,可参。徐诗如次:

月色满窗纸,波涛空际来。

全惊乡梦破,顿唤客愁回。

急响梢林雨,狂驱转壑雷。

几人高枕卧,能免陆沉哀。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