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陈灿

作者:陈灿   2018年07月20日 09:38      634    收藏

陈灿
生于上世纪60年代,安徽怀远人,现居杭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任职于浙江省纪委。
上世纪80年代初随部参加西南边境防御作战并开始诗歌创作。著有《抚摸远去的声音》《陈灿抒情诗选》《硬骨男儿》等。有作品选入《战地诗抄》《校园青春诗选》等数十种选集。


如果让陈灿给自己一个称谓,他觉得应当是 “战士诗人”。
1982年,陈灿从安徽怀远走出,从杭州出发成为一名战士。怀远,这片皖北土地,自古将才辈出。但是,陈灿找到了另一种方式,在“军人与诗”的对视之间,以深刻的理想主义情怀和富有才华的书写在两极之间横来渡去。
三十多年来,他的身份在变:士兵、大学生、机关干部。但不论是在老山前线的猫耳洞里还是在西湖畔的校园与机关大院,他一直在写诗——写军旅诗。
2017年,陈灿的最新诗集《士兵花名册》,将由红旗出版社出版。诗集中多是陈灿的近作,取材也多是陈灿上世纪80年代在老山前线的经历。
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对于陈灿而言,这本诗集的出版又有特别的意味。
写诗不是为了把文字分行,而是为了把走远的人一个一个拉近,写诗是在呼唤。——这是一位“战士诗人”的初心和责任,在上世纪80年代“理解万岁”的呼声与新世纪的物质围守中,从未改变。


《站在当年倒下的地方》
我来到昔日的战场
找到了我的阵地
站在当年倒下的地方
我突然感到视线模糊
语言全无
一发渴望中的子弹
瞬间
再次将我击倒


2013年,陈灿三上老山。这次,他带上了自己读高中的儿子。1984年夏天,他自杭州前往老山前线,也差不多是这个年纪。
这趟老山之行,他找到了自己当年的阵地,也就有了2014年写就的《站在当年倒下的地方》这首诗。
“一发渴望中的子弹”,这种情感只可意会。他说,他用战场归来的三十几年体会到“牺牲的人献出了一切,活着的人,也不容易”。因为他觉得,自己作为活着的老兵,该为逝去的战友“喊魂”,其中不仅仅是纪念过去,也为当下发出一个士兵的呼喊。
陈灿依然记得,1984年的夏天,他和战友自杭州西溪湿地一带的部队驻地出发,送行的人群都是陌生人却有亲人的感觉,那些挥手后来进入了他的诗行。
也是2014年,陈灿写了一首《那个夜晚的月光》,它的结尾是这样的——


《那个夜晚的月光》
明明灭灭的烟头
成了没有睡意的星星
成了一双双直到今天
也无法合上的眼睛


如同《站在当年倒下的地方》,陈灿说,这些诗在发生之时,他是写不出来的,经过几十年的感情沉淀,就很自然地喷薄而出了。
其实,陈灿第一首有影响力的诗,写于老山阵地上的猫耳洞里。
那是1985年1月,老山阵地上陈灿得知战友牺牲了,那个把年华留在18岁的小伙子是陈灿这一批战士中牺牲的第一人,陈灿写了一首诗——《他走了》。
诗中有盘龙江、有课堂、有诗意,有被渴望的爱情,还有“甚至没有来得及最后的喊一声‘妈妈!’”
《他走了》有着上世纪80年代诗歌的气质,当时在阵地上传开了。30多年后,陈灿再次朗诵起,眼里闪着泪花。
如今,走进陈灿的办公室,便会发现,他的公务并不轻松——不间断的电话与公文处理。他只能在工作与诗歌之间切换。
他说,自己不过是在工作之余,把别人喝茶聊天打牌的时间,回归到自己的精神层面去。
虽在军旅诗人圈子,陈灿大名鼎鼎,但他平时不大谈起诗歌。在他的讲述中,有段时间大家对他写诗并不理解,因为以现有的评价机制,亲朋们觉得陈灿完全可以走更为引人注目的路。也正因如此,陈灿觉得,很长的时间中谈诗不是那么合乎时宜,“不过现在不一样了,这两年诗歌开始回归民间。”陈灿认为,这表明人们对于诗意生活需求一直都在,只是此时又显现了。
“每个人都不能否认经济的发展,但人的内心为什么会感到失落、不满?”
一本本诗集的出版,就是陈灿寻找答案的过程。那一枚想象中的子弹,一直在提醒并激发他——从2012年的诗集《抚摸远去的声音》到即将出版的《士兵花名册》,不过4年光景。
陈灿说,他还将继续写下去。
其实,身边人不大知道陈灿写诗,因为陈灿觉得,谈诗歌,似乎不适合出现在繁忙的公务之中。
不过,这样的情形在改变。
这两三年的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省府机关大院都会在弥陀寺的山上举行诗歌朗诵活动,名为:看得见诗歌的春天。
在一个严肃的工作场合,有这样一个充满诗意的画面,陈灿觉得——蛮好的。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