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诗章-散文诗组

作者:2018年07月20日 08:34 浏览:191 收藏
玫瑰暗香动天涯

她们来了——漂亮的女兵。
大海加密了波浪,海风亦变得娉婷。沙滩上的月光,投下迷离的影。

她们有千金的份量,能压住浩瀚的海天,让世界变得平静。

她们是玫瑰花,却有虎的威风。说话,甘泉一样甜美,呐喊起来却有耀眼的锋芒。她们是柔软的丝缕,可一旦和入烈日、狂风和涛声就有了钢性,透出坚硬的质感。而凝脂的皮肤则成了光鉴的红铜,对灿烂的梦想有着较强的导电性。

她们是天使,带着使命而来——星空的键盘簇拥着她们灵秀的指尖,神秘的电波穿越银河。聪慧的明眸嵌入执着与忠诚。

漂亮的女兵。
她们一登上小岛,三角梅和太阳花就更鲜艳了,它们不想甘拜下风。而男兵们走路则更带劲儿了,训练场上高亢而勇猛。谁不想被睛睐,被注目,成为最耀亮的那颗星。如果哪一朵花喊了谁的姓名,他心中的那根弦就会悠扬许多天。袅袅的余音。

白天,她们的身影闪现,大海跳起来争睹。夜里,女兵窗口的灯光染亮了涛声,也染亮了战士甜美的梦乡……

2018.4.1


        

众鸟的集体主义欢歌镀亮空旷的世界

秘密集合,一声号令。
三月,数万只燕鸥带着蓬勃的热爱飞入中建岛,锐利的翅膀在天空中挖掘绚烂的飞翔。阳光和空气被挽成倾听的花扣;翩翩丽影如田野之摇曳的麦穗,泛出辉煌的光泽。

群鸟翔集——舞动的琴键;视听的电路板;兰花指衔着优美的啼叫……大自然秘密的机关被打开。众鸟的集体主义欢歌颠覆孤独的时光,镀亮寂静的世界。

它们有时飞得很低,浮掠的羽翼如曳地的裙摆,漂亮的流苏和提花。鸟们熟悉这小岛,更熟悉战士的仁爱与善良,它们飞下来,优雅的翅膀像是要和战士握手,让你惊喜甚至感动。

战士们举目仰望,挥手致意,或热烈地鼓掌,又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影,如隆重的盛典,自豪而荣耀。他们把这壮观的场面,迷人的景象——舞动的天空和大海,纷纷发给祖国的亲人,与他们一起分享海疆的美好和青春迷人的风彩!

众鸟来归,
众鸟的翅羽解散天涯的寂寞。

2018.3.27


西沙群岛

在辽阔的南中国海上,那些岛屿、沙洲多么渺小,远远的望去,像饰坠;像指环;像珠链和手串;像抻直的一道闪电;像幽梦掀开的一道缝;像蓬松的云鬓熠熠的银簪;像绚烂的织锦之提花的绣针……

但你不能小看了它——它是大海可依靠的肩头,是风暴灵敏的鼻子和嗅觉;是万里的潮声之倾听的耳廓;是攥紧的充满力的拳头;是机警的目光,高昂的头颅,勃勃的雄心……

如果大海是一匹烈马,它就是鞍鞯;如果大海是一幅巨画,它就是挂钩和铆钉。

它看似渺小,却一两拨千金。它是胜算的大海不可忽略的棋子,是大海之交响的琴键,亦是华夏之神圣的方印——钤记祖国浩瀚的胸襟,绵延不息的梦……

在祖国和人民的眼里,
它更是轩辕剑坚实有力的执柄!

1018.3.30


飘扬的国旗是碧海蓝天的定心丸

远远的望去。
幽碧的大海上的一点白,如挂在青花瓷碗上的一滴乳汁。闪耀。温暖。馨予与召唤。

鸭公岛,一个很小很小的岛屿,0.01平方公里,就像一只沾满月光的手拍在浩瀚无边的大海上,但它戳下的却是中国的指印。

小岛布满零碎的珊瑚礁石和贝壳,仿佛一身亮耀的鳞甲,有武士的风度。我想赤足亲亲这阳光满满的珍珠陆地,但我收到的却是尖利的刺痛,整个大海都趔趔趄趄,于是复又穿上水鞋,漫步而行。

小岛翘脚也没高出大海三米,它像一只鸭子在海上游弋,狂风巨浪终没有把它吞没。它是坚定的,亦是神奇的,小小的身子肩起浩瀚的大海。潭门的渔民虽居简陋的小屋,却有着博大的心胸,他们整日出没于风波里,昂首船头上,与大海一起呼吸——抵御外强,守卫海权,炯然的目光是放电的雄心。

鸭公岛虽小,但不平凡,在风云莫测的南海上,它是一张铿锵的牌。

离开小岛,又深情地回眸,迎风招展的国旗是蓝天碧海的定心丸。我下意识地握紧了拳。

2018.3.22


我的灵魂与这片大海无缝对接

‘’南海之梦‘’向南,向着湛蓝的大海闲庭信步。雍容的蔚蓝阔与我的灵魂无缝对接——浑然一体的相契与深融。

风,深情的吹送,幸福与自豪泛涌——我是这片大海的拥有者,亦是幽幽之浩瀚的倾心者。我从怀中掏出早有准备的鲜红的旗帜,高高地举过头顶,灿烂的火焰向天空和大海说——炎黄子孙的血型与这片大海一致,DNA亦与之相同。悠久的岁月留痕,一脉相承的历史星空出证。

兄弟庙在此。孤魂渺渺,碧血黄沙。108个兄弟歃血为盟,与海盗和外寇顽强的斗争,献身于西沙这片美丽的疆域,他们用生命为这片大海注册,他们是英雄,是南中国海光芒万丈的脊梁。

我费了许多周折,索到了南海的《更路薄》,我将它与《中国的疆域全图》一一地对照,每个岛、礁、屿、滩我都细致地清点和铭记。我在每个岛上为108个兄弟公敬香,告诉他们的在天之灵:这片大海依然在我们祖国的经纬线上飘动。

飘动……飘动……
民族的蔚蓝之梦正以波涛的脚步阔步前进!

2018.3.20



灿烂的星光在大海上阔步

此时,黑夜在大海上,风在大海上,灿烂的星光在大海上阔步,幸福而惬意……

此时,巨大的邮轮像陆地,像泰山。据说它在航行中,但我看不见速度,听不见速度。黑暗弥布,没有缝隙没有渔火的刻度,没有岸的提示……

我的眼睛迈入了星汉,但感受不到世界的转数,我的脉搏里亦没有斗转星移。

风轻轻地抖动。无中生有的绸布,湿润而微软的拂。我张开双臂,抱住了星空,这浩瀚的巨物,掂量着,又把它放回原处。

伸出手,我摸不到大海的波浪;摸不到蓝和远;摸不到海平线……我只摸到自己的下巴,鼻子和耳朵,提醒我的嗅觉和听觉都很辽阔。

所有的事物像密封了一样,没有边际。未知的世界,隐匿的世界。只有一个已知——我在大海上。向着远方遐想;向着最纯洁的地方眺望——

西沙,我悠久的梦,它将在黎明到来之时,浮出水面!

心在跳,整个甲板在颤……

2018.3.18


听   涛

夜幕,岛上幽秘的气息普降。我于陡崖之上凭栏,涛声使我的倾听茁发,倏然而成茂密之势。

幻想纷呈,贯通茫茫之夜。

——

苍穹之下,无数只野牛腾踏、咆哮,滚滚的喘息乃成云雾蒸腾;

一万架钢琴齐奏——星汉、渔火,纳入大海交响的谱系。

月色里亚光的大海卷起涛声的经卷,神秘的气息萦绕;

风暴穿越茂密的雨林和浩瀚的青纱帐,磅礴之力,弥久不衰;
……

四野寂寂。没有人参予大海之宏阔的倾听。意绪的纷纭,独我领得,于高崖之上饕餮。

而这不是浪漫;
不是意绪之排闼;
亦不是恣睢无忌,狂野之冒险……

今夜的涛声是相遇,是遭逢,是宿愿之触发,是悠久之蕾的蓦然绽放。召唤与投奔相迎。

我习惯以孤独取悦思想的爝火,获取莫名的快意的体验,与天地万物的会意。

倾听于此为盛。

我在黑暗中的身子因涛声而结实、饱满,如累累之果实的胀疼。

融融的月色镀亮涛声——熠熠的辉芒。幽夜里的倾听亦是它的泛光。星汉在我的头顶。浩渺之灵魂的镶钻闪耀,卓尔不凡……

2018.3.12

海岛之夜
          
游人散去,静寂浮出。
他们带走了灼热的喧嚣,却留下了几许清爽,婆娑的夜空。

椰树之密齿的影子梳理花岗岩的思绪。温和的月光在波浪上投胎——破壳而出的光蛇。点点渔火装订浩繁的涛声。清亮的虫声是寂静之纯银的手串。石栏上的雕兽还保留了阳光的血性。

再次经过那株高山榕,依然分外小心,它吊诡的根须挥舞,竟然把一块巨石玩于股掌。如揉搓的面团。我怕成为它的猎物

美好的夜,安谧的夜,神秘的夜。一只小船摇摇晃晃,像是回味,又像是陶醉。而一缕暗香,却不知来自那一株花的暧昧……

而你不来。
而你遥远得没有声息。

这夜只缺你的倾听;你流连的脚步声;你指尖的兰花流芳……我的足音踩痛满地的疏影,和一缕怅然的轻风。

抒情的弦松开了欢怡的手指——连我自己都没觉察到的叹息。

今夜的无眠皆因涛声的刺眼;今夜的茶水不慎让孤独潮涨;今夜暗许的幽梦被通亮的眸光淹没……

2018.3.12


英勇的波涛愿做平凡的海水

风暴就摆在大海的桌面上。这是危难,是考验,每一滴海水都得面对,不可回避!

我看见波涛涌起,抖擞精神,挺起胸膛……

最终,风暴缴械,大海重又回到风平浪静的日子。而那些波涛的英雄却不见踪影,它们回到海的集体里,隐于蔚蓝的浩瀚。它们愿做平凡的海水。

面对大海,常常想起我们民族那些无名的英雄!

2018.3.13


我向大海约见一次风暴
         
什么能让我热血欢畅,骨头嘹亮,眉飞色舞,心像玉兰花一样绽放。

金钱启动不了我灵魂的开关,美女亦从来没使我有过颠狂,我的名字叫江山,生命仿佛就是为了等待一次风暴的莅临——梦想扑打翅膀,闪出耀眼的辉芒。

思念世界的云水之态,讨厌鸳鸯蝴蝶,油头滑面的媚眼。我希望有更多么的男人唱着大风歌,给人类的文明以豪迈的气派。

日子过得太平淡,许多腐朽的事物充斥着生活的界面,一个新鲜的春天需要闪电的鞭策,风暴的催发,雷火的激扬——

不可雌伏与平庸!

我向辽阔的大海约见一次风暴——蔚蓝的大剂量的文明多么迷人,古老的大地渴意蓬勃的思想,新鲜的命运。

风在海上,阵阵的吹抚。
我嗅到了它浓浓的气味和挥扬的意念。
我以椰子树真诚的炽烈,三角梅火热的浓情欢呼和响应。

一切美好的,精彩的思想都将登陆,
植入人心,植入一个民族的脑筋。

没有抵云的高墙,
密不透风的栅栏,
连缀星辰的电网……

新鲜的风无孔不入。

海天辽阔,都是通途!
——
大海,波涛汹涌,透出迷人的气质,
——深沉、凝重而邃密。鸥翼凌厉的扬眉,唳亮的叫声充满唤醒的力量。

蔚蓝的目光汇入激荡的洋流,
波澜的肝胆和胸怀勇于承担。

我面向大海,不是陶醉春暖花开,而是想约见一次壮丽的风暴,协商重建世界!

2018.1.8


梦的大海邂逅了一轮明月
    
波浪高擎月光的蜡烛。
——奔来眼底的一片袅娜的欢呼。

沁人心脾——身如乘风的飘繁。

仰望夜之穹苍,片片纤巧的云中,一轮煌煌之月驰来,载南国的风清与歌暖,卸于大海之浩瀚。无限佳妙——跳跃的浪花,摇曳的火苗,海之喧喧之声斜织沙滩椰树之陆离的斑影。

新新的风约了一轮明月,同赴馨夜,时光优美地展开,动人心魄。机缘碰头,我得响应,精诚地配合。蓝梦深藏的大海,我要领取一份,分享,贪婪与饕餮亦是无妨。

张开双臂,纳取此在人间之美奥,流连的脚步在月光之间错落,长长的身影,深深地相契与倾心。

今夜,我的手臂空缺着牵挽的花枝,我的肩头缺失着温婉的低语。梅里的雪村是我的倾顾与遥念。你来,世界就完美无瑕,人间的美景都到达——槟榔谷、呀喏哒、七仙岭……此时都投来望眼。遍地的月光都有期许的花香!

今夜之美胜却艳遇;
今夜,我的欣悦与大海同幅。

今夜,我需好好珍惜,每一步都不可怅惘和荒凉——孤独可以轻抛,思念谨防过量,杜绝叹息与颓唐。抖擞精神,畅享丰沛的月光和洋溢的大海。

今夜,那银色的沙滩上月光秘密的脚印通向梦的春天。

2018.1.3


任情的浪涛胜于修辞的道德

宁静的碧波渴望摩挲的细雨。喜悦的心,浪花的芳香蔚蓝的漫溢。

南海,开放的体系——自由的疆域繁衍星汉。茂密的涛声遮蔽深渊的黑暗。

澎湃的振频,传布和输出畅快的胸臆。别样的信息——风暴修改死寂的堤岸,凝滞的空气,古老的人心,
打通淤积的血脉和神经……

随处可见自由的通道。
吃水线标出潮汐的履历。
放开优游的步子,
所有的鱼都是大海向前的脚步。

从辽阔的海天里谋取信念的翅膀。美妙的天堂需飞翔的构建。灵魂高蹈,如果身子过低,就会与它脱离关系。
幸福亦需血液的欢畅,额头高昂。

向大海学习。把躯体敞开,接种星辰,乃至风暴。盛开的欢欣——无拘无束的性格。

任性的波浪,放纵的快意,胜于修辞的道德……

2018.4.14


今夜的风对我有再生之力
         
一只蝴蝶转动着小岛。
不知不觉我的窗口又回到黄昏那边。蝴蝶不知去向。而小木屋里却堆满了涛声。

山岭遮蔽了夕阳。大海暗下去,虫声拨旺了星光,倾听亦璀璨。遥远的渔火,忽闪如嘚嘚的马蹄。未知欲达的消息……

抚栏临风,海风潮湿而腥涩,精血的气味,暗含着孕育、诞生与生命的机能。它徐徐地吹,萦绕于身,细细痒痒,萌芽的感觉,施惠与传布。它吹入我的生命,淋漓,仿佛对我的生命与欲求做化学的检测和物理的剖析。有修善、校正和优化乃至再造之意。

今夜,风是我觉悟的躯体;
今明,风梳理我纷扰的思绪;
今夜,风对我是灌溉,是滋养,是救赎,是羽化……
今夜,风对我的灵魂和肉体都更新和砥砺!

今夜,我的目光转向星空。
星空,高于一切宗教,我虔诚地皈依。
今夜,我的身子退出契约的社会,繁华的灯火,向着浩渺的穹顶飘去……

2018.3.1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