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十月诗歌奖,获奖篇目×获奖词×答谢词

作者:十月编辑部   2018年07月24日 09:43  十月杂志    883    收藏

“十月诗会”是由十月杂志社创办的一项年度诗歌盛会。自2010年创办以来,已分别在山西、广西、河南、湖南、江苏等省市举办过七届,实现了“荟萃名家与新人,对接诗歌与城市,引领潮流与风范”的办会目标,业已成为中国诗坛有广泛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品牌诗歌活动。

7月20日,由《十月》杂志社、沁源文联联合主办的"绿色沁源·第八届十月诗会"在长治市沁源县举行。2017年度"十月诗歌奖"由哨兵、江汀、杨碧薇三位诗人获得。来自全国各地的28位诗人及沁源县四大班子负责人参与了本届诗会。

2017年度十月诗歌奖,获奖篇目×获奖词×答谢词如下:



获奖篇目:《自我报告》

发表于《十月》2017.5期

作者:哨兵


授奖词

哨兵以他的生身之地——洪湖为码头,在持续经年的写作中,逐渐构筑起了一个词语氤氳、诗意波澜、天开地阔的诗歌版图,并安放下了自己魂魄所系的《江湖志》《清水堡》《蓑羽鹤》。其组诗《自我报告》也一脉所承,在如露亦如电的刹那,在春秋轮替的光阴之下,哨兵所孜孜述说的其实是花落莲出的疼痛的觉悟,也是拈花一笑时生命的纯明与照彻。

特授予哨兵作品《自我报告》2017年度“十月诗歌奖”。

 

答谢词


各位老师和朋友们:

此刻,怀着喜悦的心情站在这个领奖台上,我更多的是感谢和忐忑。

感谢十月杂志把这项专业精神和艺术水准一流的诗歌奖颁发给我;

感谢本次评委会老师对我诗歌的喜爱;

感谢诗歌让我们在沁源再次相聚。

而忐忑一说,并不是出自礼貌和客套,是此时我内心的真实写照。此时,在座的各位朋友,你们的诗歌写作成就,比我更有资格接受这份殊荣。幸运的是,你们已先于我领受过十月诗歌的信任,才给了我此次的诗歌机缘。

该说喜悦了。

此刻,在我谋职的城市武汉,天气预报,又在满怀忧心地预警高温级别又攀至橙色。身居火炉之城,即使吹空调,饮冷饮,时不时的,对人生和诗歌的意义,总会让我一次次纠偏和重新思考。

而此刻。因为诗歌引我们深入太岳山中,清溪、流云、天风……如世外,让我坚信,这个世界有着惊心的美和好。

从地理方位的变迁和我个人对天气的感受来说,诗歌其实是现实的意外和惊喜。

再次感谢十月杂志、

感谢评委老师

感谢沁源,感谢诗。

——诗人,哨兵


微信图片_20180724094049


哨兵,1970年11月生于洪湖。湖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鲁迅文学院第十五届高研班学员。获《人民文学》新浪潮诗歌奖、第二届《芳草》文学杂志汉语双年十佳、《长江文艺》第五届年度诗歌奖等奖项。出版诗集《江湖志》、长诗《水立方》等。


获奖篇目:《从泥泞中长出》

发表于《十月》,2017.3期

作者:江汀


授奖词

江汀的组诗《从泥泞中长出》既紧紧依存于对个人生命的思考,又将这种观照延伸到邻人和世界。在诗行的节奏中,诗人对诗的确立、自我的完成、生命存在的奥秘或它们之间的关系,有着持续而低沉的追问。凭借于此,他延展了自己的诗学脉络,也汇入了十四行诗的传统。

特授予江汀作品《从泥泞中长出》2017年度“十月诗歌奖”。


答谢词

感谢《十月》杂志。我的这组作品,是自己的诗集《北京和灰尘》的一部分。这本集子的写作跨度为三年,从严格意义上讲,它是我的第二本诗集。它是以一种无韵的十四行诗形式写成的,也代表了我对某种诗歌秩序的寻求。

我一直看重诗的抒情性,这是我作为诗歌写作者的本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诗更应该是智慧,而不仅仅是情绪。席勒曾经用”天真的“和”感伤的“两种状态来区分诗人,这个方法时至今日仍然有效。在这批作品中,我似乎是一个感伤的写作者。帕慕克在引用席勒的时候提到,“当感伤诗人把自己的感知铸入诗行的时候,他会考虑许多教育的、伦理的与理智的原则”。而我也愿意申明,在自己的抒情中,实际上有保守而严格的讽喻。

谷禾先生写过一篇文章《向杜甫致敬》,作为他诗集的序言。我想到,自己的这批作品,也包含了向冯至《十四行集》的致敬。在冯至先生撰写的《杜甫传》中,有一句话最为打动我:“他把一生的挫折又温习了一遍。”确实,这种对于挫折的温习,正是诗人的“智慧之歌”。请听穆旦先生的诗句——“但唯有一棵智慧之树不凋,我知道它以我的苦汁为营养,它的碧绿是对我无情的嘲弄,我咒诅它每一片叶的滋长。”

最后我想说,我的这些诗,既然从泥泞中长出,最终也就还要回到泥泞中去。我只会继续自己沉默的工作,如同在黑暗中触摸明镜。

谢谢大家!

——诗人,江汀


微信图片_20180724094055

江汀,安徽望江人,1986年出生,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现居北京。参与发起北京青年诗会,著有诗集《来自邻人的光》《寒冷的时刻》。


获奖篇目:《去火星旅行》

发表于《十月》,2017.3期

作者:杨碧薇


授奖词

杨碧薇的组诗《去火星旅行》展现了她对生活、情感和思考的不同面向,既与时代脉搏同步,又保持着与文学永恒性品质的神秘连结。她在诗歌中的不断行走所指向的其实是自我及个体诗学的建构,这种建构带有鲜明的个人印记,率真但不失深度,华丽又不无孤独。也唯此,她的诗歌才具备了广阔的延伸潜能。

特授予杨碧薇作品《去火星旅行》2017年度“十月诗歌奖”。


答谢词

感谢《十月》,将这个宝贵的奖项给了我,让我受宠若惊。感谢美丽的沁源,让我在如此灿烂的天气里领受这一殊荣,并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朋故交们分享这一喜悦。这实在是一个难忘的时刻,我想,它更是一个诗的时刻。是诗,让我们相聚在此,重新凝视、判断并珍惜过去不曾出现、将来也不会再有的“当下”,并将这奇异的“当下”转换为文字,让这些汉字文本成为我们活过的证据。

受家庭影响,我很早就与文学结缘。最初,诗歌只是我借以抒情的一种独特形式;后来,在兴趣的驱使下,诗歌成为我学业研究中的重点。因为研究,我得以用另一种更专业的视角来观察诗歌。但拨开笼罩在条条框框上的迷雾,我始终相信诗歌是主情的,主心的,文字能检阅一个诗人的善与恶、真与假,能检阅诗人的良知与灵魂。为此,我愈发敬畏诗歌;在诗歌的脚下,我是永远的学徒。

诗歌因自由而可贵;世界,则因有着诗歌,而从未丧失希望。希望是什么?希望就是未来,它带着远古的记忆与感动,走在“当下”的桥梁上。身为汉语新诗话语场域中的一员,我很清楚,我的“在场”与我自身的“当下性”,也是桥接未来的一枚小小的石头。我为此欣慰,并感谢诗歌给予我的生命这样的奇遇。最后,还要感谢沁源县文联,感谢你们辛勤、热情的工作。谢谢大家!

——诗人,杨碧薇


微信图片_20180724094059

杨碧薇,诗人、作家,云南昭通人。作品见于《诗刊》《青年文学》《十月》《花城》等,部分诗歌被收入各种选本并译介到国外。入选《人民文学》第二届新浪潮诗会。著有诗集《诗摇滚》《坐在对面的爱情》。获《中国诗歌》2013年度十佳网络诗人、滇东文学奖、2016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诗奖等。个人诗歌研讨会于2016年12月在安徽桃花潭举行。现于中央民族大学攻读文学博士学位,兼事诗歌批评。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