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就此隐形

作者: 2018年07月25日09:28 浏览:802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愿意,就此隐形,像那些书中的故事
只在阅读、翻拂、忘却中
获得幽暗的一夜。我累了
那些从内陆上岸的路,通往我的
来世。我咀嚼着这渐渐上升中的秋色
泥洼中我走了很远,才看到了
胸前佩带银器的妇女生活
她们中的部分人已老去
更年轻的一代人已经失去了割麦子的手艺
抽屉、耳垂、暗器中滑过一阵雨声
男人、女人世世代代划分了性别之后
才开始了以泥土和水为界
秋天的冷,使我想起瓷器
想起冰凉的原始森林。我愿意在你怀抱呼啸
秋风猛烈的揺晃……

 

 


点评

 

 

在一个人人都竞相“刷存在感”的时代,诗人却说“我愿意就此隐形”。何以如此呢,答案就在于“我累了”。“我累了”可以说正是这首诗的“诗眼”所在。贯穿整首诗的,是许多描述这种心态的词语,“隐形”、“忘却”、“幽暗”、“秋色”、“泥洼”、“老去”、“失去”、“秋天的冷”、“摇晃”,这些色彩、力度相思相近的词把整首诗捏合成一个整体,它们一起告诉世界“我累了”。赋予感觉以形体,这正是诗歌应有的方式与特点。“就此”是一个切分时间的节点,作品后段的“划分性别”、“开始以泥土和水为界”也不妨视作是对这种“节点意识”的呼应。“就此隐形”意味着在这一刻挥别难过、失落,继而通过“内陆上岸的路”去探寻“我的/来世”,去想象自己生活中的其他可能性。诗人进入这种抒情状态的起点非常耐人玩味,“阅读、翻拂、忘却”,这一系列动作都在无声的“幽暗”中闭阖。“像那些书中的故事”一样,这昭示的是一种一边翻书、一边出神的神态。很自然地,诗人驱策着灵魂,在“秋色”的掩映之下,开始命运的演绎,这是和《神曲》、和《红楼梦》相似的方式。然而同所有古老的故事一样,这种演绎最终得到的都是令人颇为不悦的结果,一如作品里“泥洼”、“老去”、“失去”所传递的。“划分性别”、“开始以泥土和水为界”——再次跨过界限、节点之后,作品里的疲惫、失望甚至还有所加强。“瓷器”可能意味着易碎、碎裂以及疼痛,“冰凉的原始森林”、“猛烈的摇晃”这两句中,除了将至冰点的温度之外,不应忽略的还有方向莫辨、陷入困境般的彷徨、焦虑乃至惊恐。“在你怀抱呼啸”,“怀抱”于“我”而言,可能既是失望、疲惫的根源,而同时又是无所挣脱的困境所在。惟其如此,方才渴望能够“就此隐形”而去吧。结尾几句,细细读来,其实充满张力。 

 

特邀点评:冯雷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