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悲伤并不是我的

作者: 2018年07月26日10:11 浏览:873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是否曾有过这样的时刻?
当你凝视着某一件静止之物
无端陷入沉思
有时只是一支空杯子
会突然被一种悲伤的情绪侵入
那感觉像是在掘一口井
凿穿了沙土和岩石
一下子被涌出的水灌满身体,又黑又冷
杯子与你的边界逐渐模糊,并无限扩大
悲伤也继续扩大,汹涌成一条黑暗的河流
偶尔闪着发光的鳞片
我坚信这悲伤并不是我的
就像水并不属于杯子
它一定来自于某个深渊
带着某种神秘而重大的使命
反复冲击沙岸上的每一粒微尘
我只是他们中短暂的一部分
任凭潮水一点一点漫过我的身体
又一点一点退去
有时会有人留下温暖的字迹
有时会带来彩色的贝壳
更多的时候,什么都没有发生
除了发生本身
就像此时,这支空杯子
一只手注满水
又被一双唇一饮而尽之后
终于安静下来

 

 


点评

 

 

此首诗所描绘的“悲伤”,并非个人的、狭隘的、具体的,而带有人类的群体色彩,是人类普遍的、概括性的生命体验。某一个突如其来的时刻,“无端陷入沉思/有时只是一支空杯子”,在这样寂静的时刻,人陷入了思考,对自己生命和他人生命的思考,而这些思考以回忆为支撑,“温暖的字迹”和“彩色的贝壳”,即回忆中美好的所在,然而放在整个的时空的观照下,它们不过和“我”一样,转瞬即逝,美好的消逝,是引发“悲伤”的最直接缘由。“悲伤”更深沉的含义,即是结尾所言“什么都没发生”,不管是美好的还是平常的体验,将其放在广阔的时空之下来审视,一切都渺如沙粒,一切存在而又消失。“这支空杯子/一只手注满水/又被一双唇一饮而尽之后/终于安静下来”,悲伤之意变得无比广阔、巨大,因为它是整个人类共同的生命体验,所有个体的喜怒哀乐、生命痕迹就像这杯水,出现,然后消失,不可违抗,不可挽留,反过来,我们却还又执着要在“杯中注水”,这种执着更显“悲壮”,犹如西西弗斯的知其不可而为之。(点评网友: 海之远)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苏琦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