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拉尔至满州里所见

作者: 2018年07月27日09:27 浏览:485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七月骄阳出北疆,寒风扑面带清凉。天高路远云飞度,草短沙轻雨卷扬。
昔日阴山争射马,今朝遍地牧牛羊。群牲啃食因饥饱,不解无根绿不长。

 



点评

 

 

古人说“文辞以体制为先”,这个“文辞”当然包括诗歌在内。虽然《文选》里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近体诗,且后世诗歌类型更加丰富多样,但《文选》对诗歌类型的划分方法,用来分析后《文选》时代的近体诗类型,也不无借鉴意义。胡大雷教授在《<文选>诗研究》一书中认为,游览诗一般都标明游某地或游某景。从诗题《从海拉尔至满州里所见》来看,有似于谢灵运《从斤竹涧越岭溪行》、《游南山往北山经湖中瞻眺》等诗的命题方式,应归之于游览诗之列。

胡大雷教授认为,游览诗是以景物来抒发情志的,其笔墨主要落实到游览的对象即景物上。前述谢灵运诗题中的地点或景物都相当具体,诗人便在这种具体的山水景物中游赏瞻眺,娱情寄意。而《从海拉尔至满州里所见》这首诗,以用赋笔叙写途中所见景物为主。由于“海拉尔”“满洲里”是两个行政区划的名称,两城相距二百多公里,并非诗人步徐行所能尽情披览,故诗中所呈现的,当是透过车窗所见一帧帧画面。首联写道,七月骄阳似火,然值北部边疆地区红日初升之时,仍旧是寒风扑面带清凉”,“寒风”带有夸张性,而“清凉”可人,也许是实情。内蒙的原野,天气变幻多姿。一路看过去,或天高云飞,或沙轻雨扬,颔联即状此自然之景物。“雨卷扬”,造语略嫌生硬。颈联则古今对比,上句虚晃一枪,以历史上各种势力在沿路阴山一带“争射马”的战斗场景,反衬眼前所见牛羊遍野的和平景象,隐含了对和平安宁生活的喜悦之情。尾联上句“群牲啃食因饥饱“饥饱”是偏义复合词,意思是“饥”。紧承上句,下一“啃”字,给了遍地牛羊一个特写下句却出人意表,不解无根绿不长”,篇终奏雅,含蓄深沉。

胡大雷教授从情感与景物的契合方式,把《文选》游览类诗歌划分为触景生情、造景抒情和游景悦情三种创作模式。此诗将沿途所见北疆盛夏宜人的天气、遍地牛羊的喜人景象笔之于书,然遍地牛羊啃食短草,甚至将牧草连根拔起,诗人欣慰之余,亦充满隐忧。“草短”“啃食”“无根绿不长”诸语,无不表达出对过度放牧所造成的草场褪化的忧虑。牛羊也许不理解过度啃食的危害,牧人岂能不知?全诗到此,自然收束,留给读者深深的思考。诗人只提出问题,不负责解答问题。如果从创作模式上来看,既与传统游览诗一脉相承,又似脱出其轨范之外。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