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诗探索•春泥诗歌奖”揭晓公告

作者:诗探索   2018年07月27日 09:37  诗探索(微信公众号)    1824    收藏

梁久明(黑龙江) 白庆国(河北) 陈小虾(福建)获奖


“诗探索·春泥诗歌奖”是由《诗探索》编辑部和青岛平度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青岛春泥诗社承办的全国性诗歌奖项。本奖的宗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诗歌发展,增加平度现代文化积淀,打造“春泥诗社”和“中国诗歌之乡”品牌。2018年第三届“诗探索·春泥诗歌奖”自征稿以来,一如既往得到全国数百家报刊、网站、微信、博客等媒体的广泛传播,得到了2600位诗人的倾力支持,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评诗歌近四万首。由国内诗歌专家组成的评委会本着严肃、公正的态度,最终评出:梁久明、白庆国、陈小虾三位诗人为本届大奖得主。


第三届“诗探索·春泥诗歌奖”组织委员会

主 任:谢冕,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研究院院长、评论家

副主任:林莽,《诗探索·作品卷》主编、诗人

委 员:谢冕 林莽 刘成爱 陈亮 孙连英 姜言博 王忠友 徐俊国 高永峰


第三届“诗探索·春泥诗歌奖”评奖委员会

林 莽:《诗探索》作品卷主编、诗人

刘福春:四川大学教授、中国诗歌版本研究专家

蓝 野:诗刊社编辑室主任、诗人

王士强:天津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评论家

张艳梅: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评论家

高建刚:青岛作家协会主席、青岛文学社执行主编、诗人

刘 波: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评论家

桫 椤:保定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评论家

姜言博:青岛春泥诗社社长、平度市作协主席、诗人


第三届“诗探索·春泥诗歌奖”获奖诗人简介及授奖词


梁久明(黑龙江):男,祖籍山东梁山,1963年生,黑龙江肇源人。作品发表于《诗刊》《星星》《诗探索》等刊物。入选《2012中国年度诗歌》,获2012年“中国红高粱诗歌奖”优秀奖。著有诗集《从1963年开始》《土地上的居住》两部。现在黑龙江省肇源县一中任教。


授奖词:

诗人梁久明的组诗《盛满月光的院子》如真如幻地记录了他所经历的乡村生活场景,情感丰沛、沉实,语言细腻、灵动,平静中隐含神秘或张力,向我们呈现出诗人对于现代乡村未来命运的关切和思考。鉴于此,特授予梁久明第三届“诗探索·春泥诗歌奖”。


白庆国(河北):男,1964年3月生于河北新乐。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诗探索》《诗刊》《中国作家》《北京文学》《星星》等刊发表诗作数百首。有诗入选《中国年度诗歌》《中国诗歌精选》《中国年度诗歌精选》等选本。获《中国作家》首届郭沫若诗歌奖、2009年河北作协十佳优秀作品奖、河北省第十二届文艺振兴奖。出版诗集《微甜》。现居新乐农村。


授奖词:

诗人白庆国的组诗《在生活中我们时常遭遇那些微小事物的体恤而不觉》从日常的乡村生活细节中出发,情感隐忍、真切,语言平稳、朴素,他将个体与乡村自然融合,呈现出他作为一位乡村之子的独特感悟。鉴于此,特授予白庆国第三届“诗探索·春泥诗歌奖”。


陈小虾(福建):女,福建福鼎人,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电视台记者,2013年开始尝试诗歌写作,作品见于《人民文学》《诗刊》《诗潮》《福建文学》《北方文学》《时代文学》《福建日报》等报刊。参加《诗潮》举办的“首届新青年诗会”和鲁迅文学院海峡高研班。现居福建福鼎。


授奖词:

诗人陈小虾的组诗《告祖母书》源于诗人对于亲人们的爱,对于乡村生活的深切回望,情感真挚无瑕,语言简洁、机智,她用她充满个性的叙述方式,呈现出新一代年轻诗人描写乡村生活的清新视角。鉴于此,特授予陈小虾第三届“诗探索·春泥诗歌奖”。


第三届“诗探索·春泥诗歌奖”提名奖诗人名单(15位)


陈马兴(广东)胡 杨(甘肃)纪开芹(安徽)金小杰(山东) 敬丹樱(四川)

李田田(湖南)梁书正(湖南) 林珊(江西) 林宗龙(福建)刘星元(山东)

马 兰(河北)羌人六(四川)殷修亮(山东)臧全秀(安徽)赵 琳(甘肃)


第三届“诗探索·春泥诗歌奖”入围诗人名单(30位)

段若兮(甘肃) 侯存丰(四川)胡正勇(江苏) 金格(湖北) 蓝紫(广东)

李欣蔓(四川)李永普(河南) 梁梓(黑龙江)陆支传(安徽)罗铖(四川)

马东旭(河南)麦 豆(江苏) 那萨(青海) 年微漾(福建) 沙蝎(新疆)

宋朝(广东)宋心海(黑龙江)苏南(江苏) 孙立本(甘肃)王冷阳(北京)王琪(陕西)王文军(辽宁) 王子俊(四川) 熊芳(湖南) 徐源(贵州)严彬(北京) 杨康(重庆) 杨勇(黑龙江)张远伦(重庆) 张琳(山西)


附:历届“诗探索·春泥诗歌奖”获奖诗人名单

第一届:

梁积林(甘肃) 吉 尔(新疆) 梅苔儿(湖南)

第二届:

赵亚东(黑龙江)黄小培(河南) 徐晓(山东)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