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雨和种子

作者: 2018年07月30日10:49 浏览:755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的雨和种子沉浸水中
我的花儿落满敞开的枝梢
我的命在闪电的后面雷打不动

那里生死靠着同一把椅子
那里饥饿的孩子给一头猪割草
那里相爱的人相隔一片无边的星芒

我的河水四面散去拦不住
我的麦蓝菜和鹌鹑不用打招呼
我的梯子够高了却够不到一棵瓦松

那里的灯芯草一片漆黑
那里清晨在池塘里不见踪影
那里的蒹葭挡住了那么高的莲蓬

我的台阶不在台阶上
我的老槐树招来好大的风
我的废墟里长满了青苔和青蒿

那里云无需注意的事项
那里前前后后分不清前后
那里时间在一根藤上曲折穿行

鸟啊你在窗外叫树叶飘零
人啊你拿走我的尺子做什么
万物啊一一归还词语这般寂静




点评

 

 

从形式上看,这首诗有两个特点:一是,诗中没有标点符号,句子里也没有间隔。这意味着,它不是一首慢诗,不是一首需要不时停顿、逗留的诗。它的语感和节奏比较快,抒情性比较强。二是,它用了排比句,前面几节要么以“我的……”、“我的……”起头,要么以“那里……”、“那里……”起头,但语句格式交错,并不显得呆板,最后一节又变化了。

题目叫“我的雨和种子”,这里,“我的”这个定语很重要,说明“雨和种子”的个人性、独一性,以及在他者眼里的与众不同。实际上,这首诗的确炮制出一个异样的诗意世界。一切事物看上去都有些反常。“我的花儿落满敞开的枝梢/我的命在闪电的后面雷打不动”,开首语就展示了某种不祥的“命定”。由此,下语里所有的意象营造,都是反常的,与幸福明媚的生活背道而驰,包括爱(“那里相爱的人相隔一片无边的星芒”)、废墟(“我的废墟里长满了青苔和青蒿”)、时间(“那里时间在一根藤上曲折穿行”)。至最后一节:“鸟啊你在窗外叫树叶飘零/人啊你拿走我的尺子做什么/万物啊一一归还词语这般寂静”,这些看上去有些别扭的句子,似乎对应了某种情绪与意识的反常别扭,甚至绝望。“我”为什么需要“飘零”?惟其如此,“我的雨和种子”才有存在的可能,抑或那“雨和种子”本不湿润繁盛,本就是一种“飘零”?另外,“尺子”的出现有何意蕴?是人作为“万物的尺度”而被拿走人之为人的某种主体性了吗?与其说“拿走”,不如说“归还”,就像万物“归还词语”而成为万物自身,或者万物在某种言说里消弭,只剩下虚无,只剩下“这般寂静”。

这些,都是这首诗的费解之处,或者是它吸引我们进一步思虑的地方。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