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勇军进行曲》歌词如何写成?

作者:上官云   2018年08月01日 09:57  中新网    490    收藏

田汉,著名剧作家、词作家,他不仅因出色的成就被誉为中国现代戏剧三大奠基人之一,亦是《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日前,田汉长孙田钢现身北京,回忆了与祖父相处的点滴。他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见到祖父田汉最后一面是在自己十一二岁的时候,“他对我们一直非常关心、关怀”。


田汉先生照片。中国戏曲学院供图


田汉的头衔有很多,诗人、剧作家……一生中,他写过歌词和新旧体诗歌近2000首,其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歌词,经聂耳谱曲传唱全国,后来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也是田汉为人熟知的原因之一。

《义勇军进行曲》歌词究竟是怎么创作出来的?有一个故事曾十分流行,其中提到,田汉是在狱中完成创作,并将其写在香烟衬纸上传递出来。但这个说法,著名作家夏衍亦予以否认,他还曾在一封信中,描述了基本创作过程。

那是在1934年,创作电影《风云儿女》时,田汉写了十余页纸的大纲,《义勇军进行曲》作为电影的主题歌写在原稿的最后一页。1935年,田汉被捕入狱。所以,“田汉同志被捕后在狱中创作”的说法不成立。


著名剧作家田汉先生。中国戏曲学院供图


田钢亦曾提到,《义勇军进行曲》中写到“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而田汉对“长城”的概念,也有自己的认识:从飞机上看,长城不过是一个矮墙,但现在要反对侵略者,中国人民要团结起来,形成真正铁的铜墙。

的确,在旁人眼中,田汉是多才多艺、著作等身的文学家,是中国戏曲学院的首任校长,在北平和平解放前夕,几次设法劝说城内四维剧校的学生、老师不要离开,为戏曲艺术的发展保存力量……但在田钢心中,抛开这些身份,生活中祖父是一位非常慈祥、没有架子的人。

比如,田钢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提到:读小学时,老师想请田汉去学校做一次关于爱国主义的报告。田钢回家后跟爷爷谈起,田汉爽快地答应了,只说了一句“请老师直接和我约时间好了。”


田汉也是戏曲作家、小说家、词作家、诗人,中国现代戏剧三大奠基人之一。中国戏曲学院供图


“那时,我跟他不住在一起,而是住在外祖父欧阳予倩家里。”有时候田汉过来,常常是未见其人,先听到他爽朗的笑声。田钢说,祖父总是喜欢问,愿不愿意跟他去爬香山、去北海公园玩,而且祖父身体很好,总是走在前面。

有时候,路途中看到一些名胜古迹或者碑刻,田汉还会“现场教学”,给田钢讲解其中的人物背景,或者历史典故等等,田钢觉得,现在自己喜欢看历史方面的书、对历史感兴趣,很大程度是从这儿来的。

“见祖父最后一面时,是在我十一二岁的时候。”田钢说,通过读一些文章以及前辈们充满感情的回忆,祖父在心中的印象更加清晰、伟大,“我们愿意尽全力做好田汉研究、文化传承工作,发扬田汉精神”。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