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何为

作者: 2018年08月02日12:35 浏览:58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诗歌就是解剖。它一诞生就是一把手术刀。它解构事物——事物呈现的,它解剖它,剥它的画皮,命名它。它解构语言 ,它把我们宝贵的东西一件件拆解,再现。
          荷尔德林说,"诗人何为?人类诗意的栖息大地。神圣之夜,走遍大地。“诗歌就是诗人献祭的灵魂。诗歌就是真诚,灵魂被惹到叫喊出来,这叫喊出的东西就是诗歌。诗歌就是磨砺灵魂的痛苦,梅花香自苦寒来,诗歌就是灵魂撞中生活的光。它是哪咤剔骨,割肉,以血还血的勇气,字里行间就剩有灵魂。"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诗歌就是诗人涂写他的通行证,墓志铭。诗歌是命名,命名是上帝干的事,诗人只有诗中扮演上帝,对事物命名。诗歌解构的,是"黄金在天上跳舞,命令我歌唱"。现代诗歌意象悲怆,泣血,"朱湘投江,海子卧轨,顾城杀妻,戈麦把`诗歌'放包里,黑色幽默的扔厕所,然后投湖",写诗等同一件偷偷摸摸的事!大唐,李白是诗天子。诗何为?“挺住意味一切。"诗歌就是波特莱尔的“给我粪土,我把他变为黄金”。粪土的生活,诗歌的黄金。生活不只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诗歌源于生活,美国诗人威廉斯行医中写他的灵光一现,布罗茨基干脆把它比喻成一匹马,"它在我们中间寻找骑手。“我们中间,厨子?农民?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尘世只是一半,一半是诗歌……诗歌就是我们所见所想中提炼的光。语言是它的血肉,韩东提出“诗到语言为止",如果诗歌没有血肉,就没有灵魂。语言的美像水无常形,诗言志,诗言情,它是一件湿润的适合的蛙衣,它给诗中的灵魂以血肉。诗歌拒绝灵魂成为没有依靠的孤儿,阉割血性的太监,取媚恶俗的歌姬,任人宰杀的鱼肉。灵魂如果坍塌,诗歌赋予歌唱。
          诗歌就是解剖。它需要你精准的命中灵魂。真,赤裸裸的,痛。有一段诗阐释了它,“清楚诗的使命一一真实,不论它可怕,残酷。……诗记录了我的时代的大概,眼泪影响了我的记录。“真诚的,雷平阳说,“说人话。“

注释:
上刊《山东诗歌》2018年7月刊"诗观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