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第二季:不忘初心,深挖阅读的意义

作者:王永利   2018年08月02日 09:06  文艺报    898    收藏

一股诗意与力量交融的“文化清流”,随着《朗读者》第二季的播出,在春夏荧屏温暖流淌。本季节目在嘉宾、读本、话题方面的开合度更大,读者呈现方式更多样。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节目将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选取优秀的文学作品,讲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故事,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实现了以文化育人的引导作用。自2018年5月5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与综艺频道播出以来,《朗读者》第二季再次以优美的文学气质、浓厚的人文情怀以及多元化的传播途径,赢得了观众的广泛喜爱。截至目前,《朗读者》前两季喜马拉雅播放量已接近9亿,得到观众和听众的持续热捧。


一 朗读《礼记·大学》,凝聚物理科学家群体初心共振,震撼人心


《朗读者》第二季首期节目最震撼人心的就是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先生借朗读《礼记·大学》节选,致敬清华物理奠基人叶企孙先生。2012年,薛其坤带领自己的团队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在全世界引发轰动。他在节目中回忆自己艰苦求学,从丑小鸭变成小天鹅的经历,也表达了我国物理学者们正在不断将几代科学家的梦想一点一滴接近、实现的努力。


微信图片_20180802090315

薛其坤及清华大学物理系


薛其坤和几位物理科学教授接力朗诵《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接着,在朗朗的齐诵声中,镜头依次展现了叶企孙、钱三强、周培源、王淦昌、钱伟长、朱光亚、邓稼先、杨振宁等著名物理学家的雕像和照片。这不仅是对科学家群体的致敬,也展现了一代又一代有抱负的科学家们不忘初心的精神。现代科技创新和老祖宗留下来的文脉之间,产生着一种很奇妙的化学反应。


追求科学带来的兴趣,这是他的初心、坚持、奋斗、理想;君子之正风,前赴后继,是传承,也是风气。“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是他们心声的写照,正是他们伟大抱负的表达。在群体朗读声中,形成了共振,鼓舞和震撼了观众的心灵。


二 朗读《牡丹亭》和《留侯论》,浸润美文,陶冶情操,辨识勇智


在《朗读者》第二季第二期节目中,青年演员袁泉通过董卿的采访,道出了自幼离家学艺的艰辛:一次次与父母的目送分离,290封与父母的通信,父母的关爱,老师的教诲,使她从一个小姑娘转换了身份,从幼稚到成熟,从软弱到坚强。在7年的学戏时光中,她克服了重重困难,直到学业有成,至今难以忘怀。


微信图片_20180802090319

袁 泉


袁泉朗读《牡丹亭》,是代表一代青年的致青春。“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得这韶光贱!”优美的文字和唱词,情景交融地表达了主人公的复杂情感,成为千古绝唱,至今仍感动着读者,也丰富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通过《朗读者》,再次使一代青年浸润在美文美词之中,陶冶情操。

刘和平是历史学者、国家一级编剧、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他朗读苏轼的《留侯论》,“古之所谓豪杰之士,必有过人之节”“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启发我们在现实社会中要辨识勇智,不随波逐流,有容乃大,学会包容,做真正的强者。


微信图片_20180802090331

董卿与刘和平


三 朗读世界名篇《我的世界观》,讲好中国故事,汇聚报国力量


视野开阔、融通古今、融通中外,是本季《朗读者》最大的特色之一。

2016年8月16日,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首次实现了卫星和地面的量子通信,也是史上跨度最大的最安全的网络通信。而这项科研成果的领军人物,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被人们称为“量子之父”的物理学家潘建伟。节目中,通过董卿的采访,潘建伟道出了鲜为人知的故事。1986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老校长严济慈接见他和几个学习不错的学生,鼓励他们要为国家做贡献。潘建伟从此励志,把爱因斯坦的照片放在床头。出国后,大使馆组织留学生观看两弹元勋的片子:飞机失事后,郭永怀身体被烧焦,和勤务员的尸体紧紧抱在一起。原来,他们用身体保存下来了重要的数据。看完片子,潘建伟感动得泪流满面,决心一定要为国家做点事情。从此,他和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实现了梦想。


微信图片_20180802090334

潘建伟


潘建伟朗读爱因斯坦文集里的名篇《我的世界观》,献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老校长严济慈教授。“我从来不把安逸和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而要做“不为别人的意见、习惯和判断所左右”的“孤独的旅客”。《朗读者》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其存在的意义,大抵在于映照自身,保持自我,寻找力量。节目观照今天的现实,洗礼观众的心灵。


四 形式创新,专家解读+白话文字幕,变深奥为浅显


即使是文言文,节目也给观众带来了感动,这得益于本季《朗读者》在形式上的很多创新。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节目专门设计了专家解读和点评环节。例如,在嘉宾朗读《礼记·大学》《牡丹亭》《九歌》和《留侯论》之前,由专家出镜,向大众简明扼要地介绍这些作品的意义和价值,以及和当下中国读者的贴近性何在。在嘉宾朗读文言文时,画面上还打出了原著白话文版的字幕,让观众一看就懂。如是,变艰涩为顺畅,变深奥为浅显。再加上感人的故事,情景交融,声文并茂,使得节目既有深邃的思想,又有普及化的表达。

伴随着第一季《朗读者》的播出,线下的“朗读亭”也成为超级网红。第二季《朗读者》开播后,朗读亭也已正式启用,并陆续去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多座城市。


微信图片_20180802090338

全国各地的朗读亭引来朗读爱好者的热捧


“心中暗含千言万语,不如放声四海”,作为过去一年来“全民阅读”风潮的荧屏引领者和有力推动者,《朗读者》掀起了一股持续火爆的文化现象。《朗读者》第二季,根植中华传统文化沃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厚重的文化气质、温暖的人文情感,回归本源,深挖阅读的意义,实现价值引领,促进全民审美情趣和欣赏水平的提升。节目为正在兴起的文化综艺节目树立了标杆,可以说是讲好中国故事、彰显和坚定文化自信的成功典范。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